欧洲华人如何过年?

发表:2008-02-07 04: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八十年代以后中国开始有大批异议人士被迫流亡国外而不能回国,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中国新年将至,有关他们如何在海外过年,以下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从七十年代后期开始,中国的异议人士逐渐重新发出声音,八九年后更逐渐产生一批海外流亡的民运人士,现在一年一度的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到了,有关这些人是在海外过年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流亡法国的现任民主党法国分布主席吴江先生。

"我们从八九年到现在已经十八九个年头没有回过中国了。当然因为是祖国,大家始心还是始终想到自己的根还是在中国。所以时刻想回中国。但是中共现在是对异议人士不让回中国。这个我觉得在世界上还是独有的,这还是斯大林时的做法。这种做法很不人道,很不符合人性,很不道德。我觉得中共应该改变这种十分愚昧、十分野蛮的做法。"
    
    记者问吴江先生在法国是否也特别过年呢? "年还是过的,比如说一家人聚在一起过过年,也有几个朋友之间有来往,但是现在在国外生活还是比较艰难,过年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比较忙的。很多人自己开餐馆,春节更忙。"
    
    有关今年他们如何过年,吴江主席对记者介绍说, "我们昨天晚上,民主党举行了一个新春聚餐会,邀请了很多朋友,比如说前法国广播公司前主任吴葆璋先生,希望之声,大纪元的一些朋友,还有一些外国朋友。大家一边吃饭,一边聊。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相互交换意见,特别是中共举办奥运会但是没有承担对于奥运会的承诺,继续迫害人权。大家觉得这个问题很大,今年如何维护中国的人权,如何向中共施加压力,大家觉得这个问题很大,很重要。"
    
    以上是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春节将至,英国各地华人纷纷举办不同的联欢活动来庆祝新春,许多英国人现在也年年参与和华人共度中国春节. 以下是张安安发来的报导.
    
    英国各地华人所举办的庆祝新春活动,这两年在伦敦市政府扩大举办「中国在伦敦」的大型春节贺岁表演以及燃放中国爆竹的热闹活动下,各式各样在全英各地举行的小型春节联欢也逐渐热闹了起来。
    
    英国军港城市普滋茅斯虽然只有2000名华人,但是华人协会秘书长李仕雄星期二向记者表示,两年来在伦敦的新春活动每每掀起3、4十万人参与的盛况,也活络了地方上英国人参与当地华人举办的贺岁活动.
    
    李仕雄指该市的市长议员海军士兵几乎都来参与共庆新春,近几年都至少有700人多来观看华人春节活动。他说,今年当地许多华人也都出动,准备了丰富的中华文化表演,介绍给来参加庆祝活动的英国人。当然具中国特色的舞蹈、中国书法、绘画、剪纸艺术都很吸引英国人的眼光,然而12生肖的介绍,更是年年受到关注,每年都有许多英国人热切的要知道来年是什么年,因此李仕雄表示,他们有介绍12生肖的特别节目而且年年都受到无比的欢迎。
    
    台湾著名的南管剧团「江之翠」也到伦敦举办新春表演,举办台湾旅英侨民庆新春活动的蓝国瑜说。
    
    而一年比一年精彩由伦敦市政府所举办的庆祝中国春节的活动,也即将登场,这些活动都为许多离家甚远的中国游子,带来难得的庆新春的家乡气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