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深处的美军吉普(图)

发表:2008-02-08 2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二次世界大战已经结束60年了,对于南太平洋地区的小国家瓦努阿图来说,原本战争对环境的破坏现在已变成该国的一处宝藏。BBC驻南太平洋记者尼克.斯奎尔斯发回了报道。

海底沉船

海床上星罗棋布的东西,乍看上去像是幽灵军队的残部。

透过潜水面罩,起初我只能看出些鬼怪的形状。但随着我在暗绿色的海水中越潜越深,一幅怪异的景象展现在我面前。

停泊在海底的,有军用卡车、敞篷吉普车,以及看上去功率强大的军用推土机。还有扭曲的金属大梁和橡胶轮胎,上面的纹路仍然清晰可见。

我发现,有个上了年头的可口可乐瓶半埋在沙子里。我把它挖出来,塞进我的紧身潜水衣里,权作纪念。

奇闻怪事

这里叫"百万美元角",是世界上最不寻常的潜水地点之一。

这个巨大的海底废品堆就在距南太国家瓦努阿图的最大岛屿桑托岛纯洁雪白的沙滩仅有几米的地方。这些废铜烂铁如何到这里来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一段最为离奇的故事。

在独立之前,瓦努阿图是块鲜为人知的英法共管领土,叫做"新赫布里底"。 从1942年起,这里成为美国人进行大规模军事集结的基地。50万甚至更多的美国士兵涌入这个小小的殖民地,准备进行抗日大反攻。

椰子种植园被铲平了,当地男子被招去充当勤杂工,以前懒洋洋的殖民前哨维拉港和卢甘维尔变成了熙熙攘攘的军事枢纽。

二战胜利后,美国人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处理他们囤积起来的如此众多的军用物资。航运成本高昂,运回美国是不可能的。所以,美国人就表示要把大部分设备卖给英法当局。不过,殖民当局一合计,反正美国人无论如何什么东西都带不走,那为什么要付钱买呢?

美国人的虚张声势彻底失败了。

水底废物

二战时期的武器已经变成了一个巍为壮观的人造礁石

怒之下,美国人决定宁肯把如此众多的装备都当垃圾扔了,也不让英法当局白捡。

外号叫"海上小蜜蜂"的海军工程师们建起了临时码头,把不想要的吉普、卡车、推土机一股脑抛进了大海。

六十年过去了,这些二战时期的武器已经变成了一个巍为壮观的人造礁石。被遗弃的车辆上长满了颜色生动的红黄色珊瑚。

我游过一台推土机,发现一只粉蓝色的虾米恰好蹲在金属的司机座位上,这里曾经坐过美国特种兵。巨大的海军机关枪枪膛里,住着一堆蛤蜊。跟随两条双鳍鱼,我向海底更深处游去,一条狮子鱼从生锈的轮轴后面出现了。

作为对人类最残忍冲突的永久纪念,"百万美元角"现在是瓦努阿图的宝贵资源,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潜水爱好者。

著名沉船

沿海岸线距这里不远,是另一个同样壮观的潜水地点。

美国军舰总统柯立芝号曾是艘豪华客轮,二战爆发后,被改装成一艘运兵船。1942年,这艘载有5000名官兵的军舰不小心触发了两枚美军鱼雷。幸而船长思维敏锐,设法在礁石上泊靠,最后,除两人外,其余官兵均得以上岸。一小时后,船体下滑,沉入滚滚波涛。现在这里是世界上最为人称道的沉船潜水地点之一。

不光瓦努阿图受惠于战争的遗迹。

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一个向导带我去看丛林中一个日本军用机场的废墟。

郁郁葱葱的热带植被从中,破烂的日本轰炸机静静地躺在那里,它的两侧机身和机头部分都只剩下了框架,就好像是伟大史前怪兽的遗骸。上面的弹孔表明,当年它试图从这个长期被人们所遗忘了的热带简易机场起飞,却遭到了盟军战斗机的袭击。

本来设计用来夺取生命的机器,反而在南太地区孕育出了新的生命。

"百万美元角"也许是对造成惊人浪费的战争的控诉。但它已经成为瓦努阿图最有名的景点之一。因此,需要对之加以保护,维持原状。

潜水结束,我卸下氧气瓶,伸手从我的紧身潜水衣口袋里,掏出那个可乐瓶,义无返顾地将它扔回大海。留下它似乎并不妥当。

就算是水下废品堆,也值得我们尊重。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