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真实澳洲生活:下班后别想逛商店

发表:2008-02-13 0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刚到澳洲时,住在homestay。那是一家英国裔的澳洲人,有一个10岁左右的小女孩和30多岁的离婚妈妈,偶尔外婆也会到家里来住。第一天到那里,小女孩和她妈妈热情地接待了我。吃饭的时候,女主人很喜欢跟我聊天。她们家不太喜欢吃绿色的蔬菜。我们平时大都吃意大利面拌西红柿,或者一些冷冻加工好的食品。西方人都会把盘里面的饭菜吃完,很少浪费粮食。我实在不喜欢吃那些食物,无奈每天都得硬着头皮吃完一大盘意大利面。

后来慢慢地了解了澳大利亚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比如:两个人面对面碰在一起,两个人都会说"SORRY",然后自然地让开路。我第一次来这里遇到这样的情况,非常的不适应,因为我觉得对方没有什么对不起我的,只是我们不小心走到同一方向罢了。澳洲人有礼貌还表现在,在公共场合,如果有人咳嗽一声,他自己会小声地说,"EXCUSE ME",对周围的人表示歉意。这句话是必须说的,否则周围的人会觉得你很不礼貌。

在教室里面,老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在读本科的时候,我们都去大教室上课,一个教室有两层的那种阶梯教室,当地学生很喜欢在听课时把脚放在前面的座位上,半睡的姿势听课,老师也不会说什么,没意见,只要不讲话,好好听课就成。上课时,也可以随时打断老师的讲话,问问题,这样的学生老师会非常喜欢。

澳洲人喜欢聚集的地方是咖啡馆和酒吧,他们在那里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认识或是不认识的人在一块聊天打发时间。而周末去教堂的习惯只存在于上了年纪的人当中。这里的人生活压力非常小,如果没有工作,政府会保证你的最低生活水平,足够自己生活用度。

在澳大利亚生活,最不能接受的是,几乎所有商店都在下午五点关门,当然除了华人店,他们会在七点左右关门。只有商场里面的超市会开到晚上九点。所以我经常想,看来澳洲人的生活压力真是小啊,开店做生意跟office的上下班时间一样。

对于上班的人来说,下班后才是shopping的时间,而他们下班后,商店都关门了,到哪儿去shopping呢?不过,澳大利亚习惯每周四是shopping day,那一天所有的店都会开到晚上九点才关门。

邮局和银行,以及其他公共事务机构周六和周日不开门。如果你是上班族,周一到周五工作,要到邮局和银行办事就得请假了。

从圣诞节那天一直到boxing day,商店都不开门,还有一些公共假日,商店也不开门,澳洲做生意的人最清闲吧,有很多不用营业的时间。我才到这里时不知道这些。有一次遇到公共假日,我早上出门去买东西,发现所有的店都关得死死的,害我那天没吃的。

特别要说这里的医疗体制,我虽然从来没有去过这里的医院,不过听同学们说,在这里,如果要去医院看医生,除了被救护车送去的病人外,其他都要先跟医生预约时间再到医院看病,如果没有约好,可能会在医院里等上三四个小时也不一定。



来源:澳洲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