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呓?拼音能提高软实力?(图)

发表:2008-02-14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媒体这两天突然忽悠起来了:推行汉语拼音有助于提高中国国家软实力!没有一点正确的认识,还真让媒体给忽悠了。搞清楚这个问题的是非前,我们必须把拼音和软实力的定义先弄明白后,才能得出正确的结论,才能知道媒体内心里到底想说什么,并想干什么!

软实力(soft power)的定义,从美国未来学家约瑟夫·奈在《美国定能领导世界吗?》一书来理解,包含有四个方面的含义:1)文化影响力,2)意识形态影响力,3)制度安排影响力,4)外交事务影响力。这四大影响力的总和就是国家软实力,也是国家的整体形象。

而拼音是拼读汉语音节的过程,就是按照普通话音节的构成规律,把声母、韵母急速连续拼合并加上声调而成为一个音节。关于拼音能否振兴汉语语言,在专家学者中颇有争议,但已经形成了以下共识:"从语言进化学的角度说:汉语拼音不过是一种较为低等的脚本语言,在表达与传递信息方面有很大弱势。但事情总有一反一正,汉语拼音又正好迎合了西方的语言标示习惯,并且满足了现代信息化录入的需要。我们可以把汉语拼音的出现看做是一个有效的补充,但其低等脚本语言的性质并未改变。汉字做为一个高智能进化的文字语言体系依然是这个星球上的最高等智能的代表!"

从软实力的定义到汉语拼音的功能定义上来说,推行汉语拼音和提高国家软实力简直是风马牛不相及。可是媒体为什么起劲忽悠而大放厥词呢?我想原因可能出在"文化影响力"这个角度上。

中华文化到底怎么样?中华文化孰优孰劣,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有一点是公认的:中华文化的影响力除了在东亚和南亚尚存式微的影响力外,在全球其他地区,几无什么影响力。在东亚,韩国和日本属于儒教文化圈,中华文化根深蒂固,但自1840年以来,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一直走下坡路,影响力越来越弱,处于完全的极端弱势状态。在南亚尤其是新加坡,由于华人众多,传统上中华文化存在着相当的影响力。但是由于有强大的西方文化竞争和西学东渐,以及当地的本土文化(伊斯兰文化和佛文化即小乘佛教文化)强势影响,中华文化的影响力也仅仅在华人圈子里面存在着,但近年来仍呈不断下降的趋势,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强大的西方文化和东南亚本土文化作为主导文化,其影响力非中华文化所能相提并论之。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通过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得出一般性结论:在文化影响力方面,中华文化已经式微且弱势明显。媒体提出推行拼音来提高软实力,仅仅是一厢情愿,自顾自恋和自作多情罢了,完全可以当作梦呓来处理。

在意识形态影响力,制度安排影响力和外交事务影响力等方面,我就不想着墨也没有此必要下笔,且也不是本文讨论的内容。因为从这三方面的影响力来说,中国的情况我自己都不好意思说出口。我把自己的脑袋钻进沙堆里,当一个鸵鸟算了。不不不,当个土行孙算了,呵呵。有这方面正确认识的博客一点就透,完全不用我口吐莲花。

因此,媒体一厢情愿的,想在软实力中四大要素之文化影响力里面的语言"子要素"中大做文章,完全是舍本逐末的,并且也是徒劳无益的。软实力四大要素的总和就是国家的整体软实力,换句话说也就是国家的整体形象。没有整体形象的全面突破,想在一个"子要素"的螺蛳壳里面大做道场,其功效有识之士心知肚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