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评:北京当局又演人质捉放把戏

发表:2008-02-14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边放边抓”北京当局在奥运会前夕又在上演一出人质捉放把戏。在最近一个星期之内,当局先后释放三位被囚禁的记者,同时又拘捕、检控另一批敢言作家、维权人士。香港苹果日报称,北京当局放人是为了减轻来自国际间的人权压力,捉人是为了累积与西方国家外交谈判筹码。并指出,当权者如此以公民作为外交人质,除了无耻,还有什么?

该报报导说,在中国新年前,北京当局先是释放被控“制造及传播假消息”的《福州日报》记者李长青;继而释放被控间谍罪的新加坡《海峡时报》资深记者程翔;再而释放被控贪污罪的《南方都市报》前副主编兼总经理喻华峰。与此同时,就在程翔获释的同一天,浙江作家吕耿松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名,判囚四年。而北京维权人士胡佳稍早前就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等候审讯。

报导指出,北京当局一方面释放受到国际舆论关注的记者,另一方面又肆无忌惮地拘捕、检控另一批敢言作家、维权人士。这是其在奥运会前夕上演的又是一出人质捉放把戏。释放三名记者,是为了减轻即将到北京观赏奥运的欧美领导人所带来的人权压力。而拘捕、囚禁另一批异见人士,则是为了再度累积外交谈判筹码。

据报导,“无国界记者”在中国新年的年初一发表的报告也指出,中国目前大约有80名记者和互联网使用者被监禁,其中一些甚至从1980年代起就被关在了监狱里。中国当局并未履行因奥运而作出的新闻采访自由承诺。

报导还指,北京在奥运前后还会释放被囚禁时间较长的异见及知名人士,作为继续改善人权的例子。然而当权者如此以公民作为外交人质,除了无耻,还有什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