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人民说话,社会就能和谐?

发表:2008-02-14 18: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人的《笑林广记》中有一则笑话"屁颂",说的是一气数已尽的秀才,被小鬼捉去阎王殿判死,堂上阎王忽然放了一屁,引起堂下一片迷惑。秀才灵机一动,即作屁颂一首,言其臀多么高雅,言其声多么美妙,言其味多么馨香。如此一番肉麻吹捧,捧得阎王兴起,随给其加寿十年。

  这则笑话让人想不通的是:一,掌握天下生杀大权的阎王怎能不顾事实,听信假话、谄言随意给人定生死?二,秀才多加的十年寿数,是占的哪个不该折寿的忠良的?看来,鬼的世界是昏庸的,谈不上公平与和谐,难怪称其地狱。

  笑话毕竟是笑话,它的寓义在于警示、鞭挞存在的东西。回到我们生活的人间来--

  时下,政府高层一直在高喊着要"构建和谐社会"。于是乎,举国上下所有传媒、宣传机器都开足马力,大讲特讲如何如何"构建和谐社会",好像社会"和谐"只要使劲地喊,喊得越多、声音越大就能得到似的。试问,这可能吗?我看上面的用意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社会能和谐当然是天大的好事,也是民心所望。可针对目前社会现实,提起"和谐"不免让许多人伤心。原因是,整个社会由于官商勾结,腐败和垄断横行,普通劳动者的工资不见涨,社会福利几乎没有,物价一个劲地往上窜,苛捐杂税多如牛毛,生活成本如此地高昂,许多人已到了苟且生存的悬崖边缘。细想,社会上大部分人的生活不能"和谐",社会怎么能和谐?上面所谓的"和谐",不过是在堵老百姓的嘴,是不许社会上有第二种声音存在罢了。

  记得我们曾经高喊过"改革",可"改"来"改"去,"房改""改"得老百姓掏空一生的积蓄也买不来一套像样的房子;"教改""改"得老百姓靠借贷、乞讨、卖身才能侥幸求学;"医改""改"得老百姓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提前上西天。记得我们曾经高喊过"三个代表"和"先进性教育",可"代表"来"教育"去,有着"先进性"的"代表"们都相继成了贪污腐化的高手,贪官的级别从村支书直至中央委员,落马贪官的数量每年竟有二、三十万之多,贪污的钱财从几十万直到上亿。而且这些贪官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他们的"先进性"都保持得相当了得,每个贪官都养有情人和二奶。这使得中国社会在不长的时间里,掀起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性"革命。今天,放眼全国的大街小巷,到处是鸡鸣狗盗;文化、娱乐市场几乎全在做裤档里的文章......在这种风潮的影响下,很多"祖国的明天"们深受其害,得"病"的很多,并且还"病"得不轻。现在,我们又高喊"构建和谐社会",殊不知这种不切实际、一味从高层政治需要着想的空喊,真不知最终会把中国构建成一种什么样的社会?!

  难怪有精英曾不无挖苦地说:"谁叫你生在中国"。看来,中华民族真的是一个多灾多难的不幸的民族,但这种不幸不是外人造成的,而恰恰是我们自己!

  外国有个谚语说,"谎言说上一千遍就成了真理",可谓讽刺那些善于玩弄政治的人入木三分。细想,在一个无所不能为的专制的国家里,有些事情可能真的就会像外国谚语说的那样,要不然政府怎么会动辄就空喊口号呢?政府高层深知今天的中国社会矛盾尖锐、激化,社会根本无和谐可言,所以高调大讲"和谐"。可是,造成今天社会不和谐的最根本的原因究竟是什么,政府不去花精力、花心思彻底追究、解决,却在做命令式的表面文章空喊"和谐"。让老百姓不要说不中听的话、不要讲真话--明明是无故被人打了,却说是自己跌的;明明是被官商垄断逼迫搜刮去了辛苦血汗,却说是自己情愿消费的;明明是饿昏了,却说是吃得太饱撑的;明明是冻得发抖,却说是穿多了热的;明明是官逼民反水火难容,却装得大家很友好;明明是生活一年不如一年,却要跟著作"屁颂"喊"和谐"。要知道,对于生不如死的人来说,还图阎王加那寿干什么?

  和谐是什么?和谐就是大家好。在一个处处以权治为第一出发点,不从实际着手、专搞形而上学和爱搭花架子的社会;在一个不尊重民主、自由、人权,视人民为草芥、奴隶的社会,在一个害怕人民道丑事、不让人民说真话的社会,本身就潜伏着高度危机,矛盾一触即发。既然社会已经发展到这种地步,上面却光靠着用政治压迫和权术强奸的手段,仍旧用一套人们早就听腻了的官话、套话、空话、假话、谎言,来硬性逼迫社会达成表面上的"和谐",这样的社会怎么可能有真正的和谐?(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网BB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