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来鸿:海洋迎风"贵客"来(图)

作者:杨孟瑜 发表:2008-02-15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开年,台湾的大新闻不少,而和两岸有关的,自然是"海洋迎风"号邮轮载来了所谓"史上最大"的大陆观光团。

冒雨游国父纪念馆

船上2000多名游客,其中有近700名大陆人士,这可是难得有这么多大陆观光客"同时" 光临,着实让台湾各方既瞩目又期待。尤其是一北一南,这船分别停靠的基隆港和高雄港,可是盼着商机"迎风"而来。

真巧,这邮轮停留台湾的两个"半天",正是春节假期的最后一天,和收假上班的第一天,各地商家陆续开工、放鞭炮接财神,那这么一大群大陆观光客,可也会是台湾的"财神爷"吗?

舆论间是这么普遍期待的,还拿出数字算啊算,说是若按以往大陆观光客在台湾旅游的平均消费金额来计算,这600多人的规模,应该至少有台币一千万元的商机。

特别用心

来客们进了港、下了船,很多媒体的报导重点,也聚焦在这些大陆游客花了多少钱,买些什么东西。

这一路上,他们游故宫,览中正(原名中正纪念堂的台湾民主纪念馆),逛中山(纪念孙中山的国父纪念馆),眺101大楼,基隆庙口夜市吃小吃,再赴高雄,访西子湾、佛光山等名胜。

而踏进高雄一家颇大的珠宝店时,两旁守候的店员们特别喊出"早上好!"。要知道,这可是大陆的语法,台湾人问好是没这种说法的,由此可见,这店家是多么用心来迎接这群贵客。

这游客也有挺"用心"的。那天,在台北的国父纪念馆,碰到其中部份游客,有个男孩观察到了什么,跑到导游小姐身边问说:"请问一下,台湾的车子为什么都这么干净?"

在雨中101大楼前照相的大陆游客



这问题挺有意思,住在台湾的咱们倒没留意过,难不成是这连日的雨把每辆车都洗干净了?还是台湾真有这项优点自己却没发现。嗯,倒想听听导游小姐是怎么回答的。

"台湾的车子,一向都这么干净。"似乎没想到会有此一问,导游想了一下,给了个理所当然的答案。男孩没继续问下去,跑进馆里看孙中山去了。

到此一游

大厅里偌大的孙中山像,好几名大陆游客一走进来,此起彼落地说着:"国父!""国父!" 语气里有着敬意,口音有着粤腔。孙中山先生若有知,应该很感动吧,如今此地的政府都不把他当"国父"了,却是远来的访客这么尊敬的称他。希望这些游客,不会只是因为跟国父是广东同乡的缘故。

站在纪念馆前,不远处的101大楼,在雨雾中若隐若现。行程太赶,导游就让游客们在这儿,拿101大楼当背景合照,就当也是对这世界最高楼"到此一游"了。

说起来,这历年来最具规模的大陆观光团,跑了台湾好些地方,好像也都只能"到此一游"。 想想,也不过是停留两个"半天"而已,行程很多,而扣掉车程,每个地方能有多少时间"停下脚步",好好欣赏,也好好消费呢。

怪不得邮轮开走了,媒体好些报导则说商机"不如预期"。

但各方解读不一,有的怪政府规定大陆游客一定得经"第三地"来台,那贵客的荷包都已经先被"第三地"掏过了,台湾还能赚到多少呢;有的说邮轮游客都住船上,没真正落地来住饭店,人数虽多,台湾却未必能赚多;有的则说游客虽都住船上,但会搭邮轮旅游的多半是口袋丰厚之人,而且往往是全家同行,整体"实力"还是可观。

说法众多,而说到最后,几乎指向同一方向:希望当局早日全面开放大陆游客来台观光,活络台湾经济。

与"孙中山"合影的大陆游客

看得长远些的,还关切这是否代表两岸关系"春来"有望。也就是说,不只把海洋迎风号当" 财神爷"看待,也当成试探两岸水温的"鸭子",能否探知春江水暖。

有意思的是,就在海洋迎风号游客在基隆大啖小吃的那一晚,台湾总统陈水扁也在基隆当地与地方人士聚会,特别提及是他以"特案"批准这大批大陆旅客来台的。

阿扁是在"邀功"吗?在选前敏感时机,民进党也看出了两岸关系中,有助于选情的部份吗?大选将至,海洋迎风号短短不到两天的"台湾南北游",会是为执政的民进党,还是为一直鼓吹两岸开放观光的国民党"加分"呢?

商机"迎风"而来,会不会转眼间又随风而逝呢?台湾民间是要期待将卸任的陈水扁,还是要寄望将对决选总统的马英九和谢长廷呢?这两人又将对两岸关系提出什么更开阔的主张呢?

突然想起那小男孩,也许除了商机之外,大家还应该看到些别的;也许两岸都该多用点心,多了解彼此。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