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证实07年向中国提供100台歼10用发动机

发表:2008-02-16 0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2月,俄罗斯军事分析周刊Kommersant Vlast依照惯例总结了过去一年俄罗斯在武器出口方面的情况。文章称,在2007年度俄罗斯武器出口数额增长了10亿美元,并且提到俄罗斯向印度和中国出口战斗机的发动机的情况。

根据战略和技术研究中心专家迪米特里•瓦西列夫分析,2007年俄罗斯武器销售的结构比较特殊,第一名是飞机类产品(占总额的61%),第二名出乎意料的是陆战用武器装备(21%)。

第三和第四位分别是防空系统和海军武器(分别占10%和8%),然而,考虑到这类武器交易的不透明性,实际交易数额可能会高于公布。据猜测中国可能已经在 2007年开始接收S-300PMU2型防空导弹系统。在海军武器方面,俄罗斯按照2003年签署的建造两艘并在越南授权生产10艘的协议向越方交付了两艘闪电级(N12418型)导弹艇。

苏- 30MK系列重新成为飞机之中所占比例最大者,成为在苏联解体后出口量最大的一年,共计49架,其中印度29架,委内瑞拉12架,马来西亚10架,阿尔及利亚3架。这和2005-2006年形成鲜明对比,当时重型战斗机的出口数量主要来自于和印度的技术转让协议。2007年的军机出口成绩超过了苏霍伊 2002-2004年每年出口35~38架的记录。

在2008 年早些时候,米格集团会根据2006年的合同继续向阿尔及利亚出口米格-29SMT型战斗机。如今,阿国已经有了15~20架米格-29SMT和米格- 29UBT型战斗教练机。中国成为2007年俄罗斯直升机的主要接收国之一,接收了一批米-171型运输直升机。委内瑞拉得到了至少2架米-35M型武装直升机和2架米-26T2型运输直升机。

去年俄罗斯军火出口一个特点是陆战武器装备所占分量不小,其中数额最大的当属与印度签署的347辆T-90S型坦克和14套"龙卷风"火箭炮的定单,总价达到15亿美元。另外希腊也签署了价值12亿欧元的购买415台BMP-3型步兵战车的合同,该合同预计将与2008年夏季被希腊政府批准。

防空导弹方面,伊朗国防部长纳贾尔称,俄伊两国已签署提供S-300PMU1型防空导弹的合同,但具体细节尚未透露。除了履行以前签署的合同之外,2007 年俄罗斯也成功赢得了一些出口武器的新合同,向印度提供苏-30MK型战斗机的合同是其中数额最大的一笔。4月,俄印签署了18架苏-30MKI型战斗机的合同,这些战机主要是用来取代印度在1997和1999年获得的苏-30K。

而在10月,俄印又签署了一项提供40架苏-30MKI的协议,总额估计达到16亿美元,此前两国曾在2000年签订由印度斯坦公司组装140架苏- 30MKI的协议。此外俄罗斯还和印尼签定了提供6架战机(苏-27SMK和3架苏-30MK2)的协议,价值3.35亿美元。这样,在一年时间里,俄罗斯就接到了出口64架苏-30MK系列战机的定单,这比已是取得极大成功的2006年还要多出不少,当年阿尔及利亚和委内瑞拉总共订购了52架苏- 30MK系列战机。

2007 年夏天曾传出俄罗斯和某中东国家(有分析认为是叙利亚)签署提供5架米格-31E型截击机合同的消息。虽然该消息随即遭到俄罗斯官员否认,但有业内消息来源证实目前的确有米格-31E的外销定单存在。如果该消息属实,这将是米格-31E的首次出口。此外,米格公司还接到了来自叙利亚或其他某中东国家米格- 29SMT型战斗机的定单,其中可能还包括米格-29M2型战斗机。

2007 年俄罗斯分别与中国和印度签署了关于飞机发动机的合同。中国新订购了100台歼-10型战斗机上使用的AL-31FN型发动机,价值3.2亿美元,而印度则签署的是120台RD-33型发动机的生产许可协议,价值3亿美元,以用来对其现有的米格-29型战斗机进行现代化改进。


来源:环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