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经历的土改

作者:LI1940 发表:2008-02-18 0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家乡在广西的农村,解放军打到我家乡时已经是1950年底了。与共产党早期农村包围城市的做法正好相反,这时解放军仅仅控制着城市,广西是桂系军阀的老家,桂系的正规军虽然失败了,但桂系在广西历来"愚兵于民",有强大民团组织,这时称为"反共救国军",也就是共产党所说的"土匪",据说有好几十万,广大的农村仍是他们的势力范围。

共产党这时所做的第一件亊就是"清匪反霸":一开始先实行"封江",将大小船只全部集中扣押,河中除了军队的船只外,其它船只一律禁止开行,这一措施使得各路"反共救国军"不能互相呼应,遂被解放军各个击破。我们村有一个严积生,以前是梧州市的警察局长,这时不知是"反共救国军"什么队长,一天深夜,解放军出动100多人包围他的住宅,枪声、手榴弹爆炸声就像过年的鞭炮声一样,第二天解放军召集村民开大会,宣布昨天晚上击毙了以严积生为首的三名"土匪"并宣布党的政策是"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并警告余下的"土匪"只有赶快自首,"坦白从宽"才是唯一的出路。再后来在梧州市大较场召开了大型的公审大会,大会还用电台作实况转播,会后枪毙的三个"土匪"头子是甘竞生、李胜初、徐辉卫,都是什么"反共救国军"的军长、师长,其中徐辉卫我从文史资料中查到,他在抗日战争时是广西民团的一个指挥官,曾多次与日寇作战,当年没有战死在卫国战争的战场上,最后却死在共产党的枪口下。据说当年在广西消灭了"土匪"30多万,而解放军的伤亡比与国民党正规军在广西的战斗中伤亡的还要多。

同时进行的是收缴民间枪械:民国时除了民团、宗族组织持有枪械外,民间也允许私人持有枪械,这时要一律无条件上交,这些枪械部分成为后来成立民兵的武器。

同时进行的还有反动党团登记:但凡参加过国民党、三青团以及在民国时期当过一官半职的旧人员一律要登记在案,以便管理,这些人在土改进行期间被全部集中关押在一间大房子里直到土改结束,这也许就是后来文革中关入"牛栏"的先河吧!

上述的工作完成后便开始土地改革了。上级派来土改工作队,工作队的成员由南下的干和当地的一些知识分子组成,但大权掌握在南下干部手里,因为农民绝大多数听不懂普通话,开会时南下干部说一句,便由那些知识分子翻译一句。工作队员均携带武装,住在当地的一所小学校舍里,从此不时会从校舍里传出工作队员练习射击的枪声。

首先成立的是农会,民国时的乡村长虽然还存在,但一切权力已归于农会,跟着成立的是民兵队、妇女会、秧歌队、腰鼓队等组织,锣鼓喧天,群众很快便发动起来了。当时土改的政策是:"依靠贫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孤立地主,打击恶霸地主"。划分成份的工作跟着开始了,依据各户持有的生产资料数量及生活富裕程度划定阶级成份。这一划定便决定了每一个人以后数十年的命运。在贫农、中农、富农和地主之外,今天鲜有人知道的还有另外的一些阶级划分:

雇农-现在一般的叫法称为"长工",指一无所有,全靠给地主扛活的人。
富裕中农-在中农之中生活较为富裕而又达不到富农标准者,划为富裕中农,后来这一阶级改称为上中农,以区别于下中农。

佃中农、佃富农-自已虽然没有土地或者只有少量士地,但却租种地主相当多的土地,生活比较富裕,相当于中农的生活标准者划为佃中农,如果生活达到富农标准者则划为佃富农。我村有一户人家租了地主名下的一个水库养鱼,生活过得很不错,被划为佃富农。

小土地出租者-自己有一些土地,但由于种种原因,自己无法亲自耕种而要租给别人耕种者。我的一个小学女老师,独身一人,分家时分得几亩地,而她的职业是教师,无法亲自耕种,只好租给别人耕种,土改时便给划成小土地出租者。

半地主式富农-我也搞不清这是一个什么阶级,大概是划为地主不够条件,而划为富农又太便宜了他,于是便来一个半地主式富农了。

还有一些人自己也搞不清为什么会成为地主,我有一个族叔,是一个土木工程师,已出外谋生多年,家中也没有直系亲属,但祖上分家时分给他有几亩水田,只好租给别人耕种,土改时被划为富农,土改复查时改划为地主,从此他一家便成为阶级敌人,文革时他的儿子还写信回来询问他家为什么会成为地主?

划成份那一天全村如临大敌,民兵在各主要路口荷枪实弹站岗,划成份的会议刚结束,民兵便奔赴被划成地主的家中封存一切财物,斗争地主从此开始了。土地、房屋以及家具可以封存,但金银财宝收藏在那里是看不见的,这些所谓"浮财"一定要地主交出来。"追浮财"、追暗藏的枪枝弹药以及控诉地主的罪恶便成为斗争地主的主要内容,特别是"追浮财"和枪枝弹药,究竟地主有没有暗藏的枪枝弹药和金银财宝?有多少?亊先大都没有具体掌握,只能靠逼供信,由地主自己交待,但交待永远是不彻底的,态度也永远是不老实的。毛泽东一向称赞劳动人民有无限的创造能力,在土改斗地主时真正表现出来了,各种刑具和行刑方式都创造出来了,在严刑拷打下有的地主把深藏的金银财宝交出来了,有的地主实在交不出什么金银财宝,又忍受不了严刑拷打,最后被迫自杀。这还不是最血腥的场面,当时乡一级政权便可以宣判一个人的死刑,在一次公审大会后一次便枪毙了8个所谓的地主恶霸,刽子手由民兵担任,对其中一个地主执行枪毙时不是一枪毙命,而是轮番的开了11枪,其手法几近于古代的"凌迟"。而这批犯人的罪行用今天的法律来衡量是不应判死刑的,有的甚至不构成犯罪,不久前邻村一户苏姓人和一户黎姓的农民因割鱼草问题产生口角,继而引发两家人械斗,双方均有人员负伤,这本属民亊纠纷,亊件发生在乡中权力真空的时期(当时国民党政权己垮台,而共产党只控制着城市),因而没有得到处理,土改时苏姓一家被划为地主,而黎家的户主是农会主席,于是亊件便上升为阶级斗争了,苏姓的户主被判死刑。我想这应该是典型的阶级报复了。后来我接触一些介绍台湾的资料,国民党在台湾也实行土地改革,他们用赎买政策和平的进行了土改,他们称共产党实行的是"暴力土改",孰是孰非我想大家心中都会有数。

接下来便是分田分地了,金银财宝直接上缴国库,农民只分得土地、房屋、耕牛|、家具和农具。地主家中的婢女也分给了几个光棍做老婆,在庆祝土改胜利的游行队伍上,分得老婆的农民和婢女双双带上大红花走在队伍的最前列,这些原本一无所有的农民家门口纷纷贴上了"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感谢毛主席"的对联,而横批则示其分得胜利果实的多少分别为"四喜临门"或是"五福临门",最高的是"六福临门",那是分到老婆的光棍汉。

土改胜利大会的召开并不表示土改已经结束,不久上面又派来工作队对土改进行复查,检查土改中做得不够彻底的地方,这次复查又查出了一批地主:我所在的村子中,有三个在国民党政权中当过官的人,家中置有大量的田地,过着富裕的生活,划为地主是不容置疑的,但在邻村各家各户的水平都差不多,土改时竟划不出一户是地主,没有地主也就没有胜利果实分,群众就不能发动起来,这与进行土地改革的目的显然不相符。于是工作队便在矮子中寻找稍高者,将在土改中划为富农的三户和划为"小土地出租者"的一户升格为地主,这样群众便发动起来了,血腥的场面再一次出现,其激烈程度比土改时稍为低些,复查结束时也同样召开"土改复查胜利大会"和组织游行。

小说和电影"芙蓉镇"很多人都看过,但亲身经历过土改与没有经历过土改的人感受是不同的,后者会以为那只不过是虚构的文学作品,但前者却如同身历其境,一幕幕血腥的场面会重现在眼前。我那近百岁的母亲是个文盲,听不懂普通话,不会看书也不看电视,但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从收音机中听到用粤语播放小说"芙蓉镇",竟听得入了神,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天要定时为她打开收音机。土改中她被划为中农,既不是受益者也不是受害者,但她亲身经历过血腥的"暴力土改","芙蓉镇"中描写的情节和人物她亲眼见识过,特别是书中刻划的"黄秋社"(人称黄秋蛇),她能从记忆中找到原型。亊实上土改中的积极分子大都是像黄秋社那样的人,他们是农村中的流氓无产者,国民党称他们为 "痞子",他们原本一无所有,至于为什么会一无所有,在阶级斗争的年代强调他们是因为受地主的剝削,但亊实上他们大都是因为游手好闲才落到这步田地,他们希望土改,土改使他分得了土地、房屋甚至女人,这批人对共产党是感恩戴德的。但土改也种下了仇恨,一批人从此打入另册,而受益者怕失去他们的既得利益,对被打入另册者也就严加防范,阶级斗争的弦便不能放松,文革期间在广西的杀人狂潮中在我的故乡也发生过将一个地主仔(可能是地主孙)打死后推入河中,肉体上消灭地主的行为在各地都有所闻。土改时朝鲜战争正在进行,当局需要大批兵源去充当××,便利用土改唤起的热情发起了参军的热潮,口号自然是保家卫国,土改中的既得利益者怕失去已取得的胜利果实,加上当局对军属的优待(村中有一个国军士兵被俘虏后参加了解放军,从此他家便成为光荣之家,逢年过节农会便组织慰问团敲锣打鼓上门慰问),所以报名相当踊跃,获得批准的青年带上大红花在欢乐的锣鼓声中出发。内战中共产党从来不缺兵源,与他实行暴力土改有直接的关係,这也是共产党取得胜利的法宝,国民党政府无法做到这一点,所以失败了。

"暴力土改"除了种下仇恨之外,在农民中还产生了仇富心理,认为愈穷愈光荣,中国人勤劳节俭的美德也受到嘲笑,如果有那一个人表现出勤劳节俭,便会有人嘲笑"你想当地主呀!"这句话在土改之后非常流行。而"黄秋蛇"之流在花光了土改分得的财富之后便渴望有第二次土改,"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时在我的家乡便闹过笑话:"黄秋蛇"的徒子徒孙门以为第二次土改到来了,计算着如何瓜分上中农的财产。

土地改革运动过去半个世纪之后我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这时地主富农的帽子已经摘掉,各家各户都分到了责任田,于是大家都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勤劳致富已不必担心再成为地主了。大多数地主富农的后代通过勤劳致富已经盖上了新房子,有些人还成为村中的致富能手。而"黄秋蛇"的后代勤奋的也发了家,而游手好闲者乃然还是昔日的"黄秋蛇",他们对改革开放很不理解,他们怀念毛泽东时代,不时会发出对邓小平的不满。

两广是大革命的根据地,投考黄埔军校的特别多,我所在的村子里就有好几个,这些黄埔毕业生在民国期间多少都会担任一些军职,共产党执政后他们在北伐和抗日战争中的功绩并没有得到承认,但与共产党作战的罪行就一定要清算,他们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十多年前成立黄埔同学会,希望他们能为台湾回归祖国作出贡献,但是经过50多年的关、管、杀以及自然死亡,留下来的已经比野生华南虎还要珍贵了。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