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法德义 承认科索沃

发表:2008-02-19 10: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塞尔维亚自治省科索沃十七日宣布独立,虽然塞国及其盟友俄罗斯坚决反对,但美国与欧洲各主要国家,包括法国、英国、德国与义大利,十八日均相继宣布承认科索沃。

正在非洲坦尚尼亚访问的美国总统布希十八日稍早受访时,即脱口而出科索沃人民"现在独立了"。稍后国务卿莱丝在华府发表声明,证实美国已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声明中说:"美国从今天起,承认科索沃作为一个主权独立国家的地位。"

澳洲总理陆克文十八日表态支持科索沃独立,并表示将在近期内给予外交承认。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町村信孝也表示,东京将朝承认科索沃独立的方向进行评估。但向来反对科索沃独立的中国,则对事态发展表示"严重关切"。

外界原先就认为,英、法、德和义大利可望正式承认科索沃,同样面临分离主义问题的希腊、塞浦路斯、罗马尼亚、斯洛伐克、西班牙则表示反对。西班牙外长莫拉蒂诺斯十八日明确表示,马德里不会承认科索沃,因为此举不尊重国际法。

虽然科索沃总统瑟耶都呼吁"全世界所有国家"承认科索沃独立,然而,在十八日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各国对是否承认科索沃立场分歧。这场会议希望兼顾确保巴尔干半岛稳定和肯定科索沃追求独立的正反意见,协商出一份具有共识意义的联合声明。在西班牙表态不愿轻启先例,外长会议陷入僵局后,欧盟决定让各会员国自行决定承认科索沃;接着,法、英等国立即宣布承认科索沃。德国外长史坦迈尔表示,预计会有二十个欧盟成员国承认科索沃的独立地位。

在科索沃宣布独立后,俄罗斯曾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企图推动科索沃独立无效决议案,但未获得西方大国支持。莫斯科十八日进一步表示,国会将通过谴责科索沃的决议案,并呼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坚守安理会一二四四号决议案的立场。

在科索沃境内属少数族群的塞尔维亚裔,则以激烈行动向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表达不满。在阿裔和塞裔壁垒分明的科北城镇米特罗维察,据报有人向联合国和欧盟代表团办公大楼投掷四枚手榴弹,但仅有一枚引爆,无人伤亡。随后在另一塞裔城镇祖宾波脱,也有一辆联合国所属汽车遭人纵火。塞裔城镇十八日中午(台湾时间晚间七时)发起抗议活动。

另一方面,塞尔维亚内政部十八日宣布,警方已对科索沃总统瑟耶都、总理塔契和国会议长克拉斯尼奇等阿裔领袖提告,罪名是"在塞尔维亚领土上组织宣告成立一个伪国家",指其所做所为乃"危及塞尔维亚宪政秩序和安全的严重犯罪行为"。去年十一月,塞国颁布新宪,将科索沃地位界定为其"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