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观察:问世间情为何物?(图)

作者:谭卫儿 发表:2008-02-22 0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问世间情是何物, 直教生死相许"?金庸小说许多香港人都爱读,金庸小说中的许多佳句香港人也都很熟悉,但要说到人人都朗朗上口的,一定有这一句。

程翔被判间谍罪刑,入狱五年 

这源自金代诗人元好问 "摸鱼儿"中 "恨人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的诗句,道尽多少人心中的疑惑和几许伤痛。 一个情字,令人着迷,也令人迷离,甚至失常,到头来,"情为何物"可能还是搞不懂,但许多人还是继续地义无反顾,执迷不悟。 这一点,对踏进鼠年的香港人,不知会否感受特别深?

这个新年,香港发生了许多事:年二十九,被中国内地以间谍罪判刑5年的香港资深中国新闻记者, "新加坡海峡时报"中国特派员程翔,在完成一半刑期的当天, 获假释回港, 得以与妻子和家人团聚。程翔回家见到母亲的第一句话是 :"对不起"。简简单单三个字, 道尽多少母子情深。两天后, 程翔妻子刘敏仪告诉香港人, 程翔如今更有使命感, 让人感受深深的夫妻间的互相扶持与关爱。 然后,程翔的大哥告诉我们,"程翔仍心系中国", 道尽程翔那深深的中国情意结。中国情人节,也就是元宵节的这一天, 回港两个多星期的程翔首次公开露面, 感谢香港各界对他的支持 ----人间有情。

然而, 程翔的被提前释放,原是敌不过网上流传的一张张不雅照片。整个新年期间, 香港人拜年时的问候,除了 "恭喜发财",说的最多的恐怕就是,"你看了(照片)没有"? 一场 "疑似"艺人不雅照片风波, 在香港吹皱一池春水。最吊诡的还是,被人粗暴侵犯了私隐的人成了众矢之的, 侵犯了别人隐私的人,包括许多八卦之徒,反倒名正言顺指指点点别人的极度隐私。 于是, 有人说, 情到浓时, 两位成年人关起门来做甚么, 干卿底事? 艺人也是人。但也有人说, 滥交之人终有报应; 而不懂得爱惜自己,人前一套, 人后又一套的人,不配做年青人偶像,又岂一句 "天真,很傻"就能推搪过去?而政府、警方、法律界、教育界、家长,一众人等的莫衷一是。还有失当、失策、失措的言行,令这个城市几近疯狂。

中国的情人节

不雅照片风波席卷新年,情人节,再而是我们中国自己的情人节,事件中的男主角至今仍不知所踪,事件也不知何时能真正告一段落。身边有朋友说, 撇开事件中的法律和道德争议,该让青少年们明白, 爱謢自己的身体与爱一个人没有矛盾。爱一个人不是靠把身体给予对方来验证。

近期有香港的青年团体所做的调查颢示,17%的青少年表示,情人节较平常更容易与异性发生性行为 ---- 其实,不用调查人们也该知道这样的结果。调查也不过沦为了情人节的点缀之一罢了。年青人要有正确的性观念和爱情观该从哪里入手?真是难倒了香港一众家长,教育工作者,还有政府。

但另一边厢,情人节则早已被包装成闪亮的钻石,比平常贵出数倍的鲜花,昂贵餐厅里的情侣套餐, 或是这样那样的礼物。传媒铺天盖地地报道情人节消费和鲜花的销量。但奇怪的是,报道一方面引述这个那个调查说,情人节许多女士说不一定要收花, 不一定要男友送礼物云云, 同时却又图文并荗地报道今年最流行的情人节鲜花品种是甚么? 最好的情人节礼物又有哪些, 更有记者在电视里提醒, 男士们大都认为女士是口不对心, 仿佛只有送礼送花才是情人节。

大小商场,游乐场也来凑热闹, 这家商场搞个 "背老婆赛跑",那家商场来个 "真爱宣言"show,求婚show,诸如此类,形成一场传媒与商场的大合奏。 然后,还是同样的传媒,也在这一天批评道,难道表达爱意非得挑情人节吗?告诉对方"我爱你",难道还要挑日子吗? 难道不是只要相爱, 天天都是情人节吗? 传媒又义正辞严地提醒: 提醒青少年不要随便与异性发生性关系的呼吁,何止情人节才说,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 天天讲也不为过。

感人情怀

一片自相矛盾的报道中,所幸还是有佳作。 有电视台采访了一对普通的香港夫妇,先生十七年前意外摔伤半身不遂,妻子多年来一直不离不弃,"每到节假日,我还会送他一些小玩意儿,小礼物,时常给他惊喜",太太深情地看着躺在床上的先生说。做太太的,面对着再也站不起来的先生,虽肩上扛起全家的重担,不但没有垮掉,还保留着热恋的心。转过另一家电视台,只见英国一位从未出过国门的百岁老人,为解太太思乡之苦,毅然漂洋过海,移民到太太的祖家新西兰。两则普通人的故事,是情人节最令我感动的新闻。

行文至收笔之时, 传来 "开心果"沈殿霞 "肥肥姐"病逝的消息,令人扼腕。特首曾荫权说,沈殿霞代表了香港人的许多重要特性和香港一些很重要的精神,对这样的称赞,她是当之无愧。"肥肥"真情直率, 靠实力和努力打出自己头上一片天。她对工作热情;对艺术衷情, 对朋友真情,对女儿倾情,只是一说到爱情呢,只能叹一句,她所得的是 "伤情"。然而,放开了怀抱,她得到了香港人对她的更深更广的怀念之情。

"情为何物"?无需拥有,只要心中常念,情就常在。爱情,亲情, 友情 ......情皆如是。希望这是鼠年伊始连串事件对香港人,特别是年青人的启示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