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协副主席怒轰铁道部剑指何方

发表:2008-02-22 07: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日前在市政协小组会上,怒轰铁道部在雪灾中严重失职,并点名铁道部官员应该被撤职!在中国官场,这种妄顾潜规则“犯上”现象绝无仅有,郭锡龄为什么如此胆大包天?是“恶人先告状”,替广州当局把救灾不力的污名推给铁道部,还是另有内情?这颗重磅炮弹除了射向铁道部,还射向何方?

郭锡龄在广州市政协小组会上说:“这一次有两个部门要批评,一个是气象部门,之前完全没有预计到天气的严重性。不过更严重的是铁道部!”他列举了铁道部一系列问题:当湖南衡阳和株洲完全停电、不知道何时可以修复电路,以及预见未来几天都开不了车,铁道部还在卖票;断电后只能去找内燃机,到新疆才找到,还得再花时间把下岗的工人请回来操作。他说:“这些事情铁道部都没有公布。”

这些罕见的坦率批评见报后,一石激起千重浪,不少网民为之喝采。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则反驳,指郭的话“既违背事实又违背常识”,声称“从来就没听说过铁道部从长江以北调过任何一台内燃机车到广州地区参与救灾”,并反问“当广大铁路干部职工和广州地区人民群众并肩战斗、奋起抗灾、共渡难关的时候,郭副主席身在何方?”

王勇平说:“我认为,这次抗灾斗争的胜利,特别是广州地区滞留的350万旅客的成功疏运,是党政军民齐心协力共同完成的一次壮举,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充分体现……我们理应倍加珍惜。”这种说法,就是要从道德上令郭锡龄失去批评的资格,因为他没有参加救灾;而且,此话也是向郭扣政治帽子,让人以为,郭批评铁道部就等同不珍惜抗灾成果,甚至是否定社会主义优越性:既然其罪可诛,其言也就不足信矣!

仅以常理,我们就知谁是谁非了!理直者(郭锡龄)气也壮,反之,王勇平只好舞棍子、扣帽子。退一步说,即使郭锡龄作为民意代表(若政协还有半点民意基础),看到铁道部在雪灾时表现得一无是处,看到万千乘客像难民般逃生,火车上的乘客缺水缺暖、冷冰冰的饭菜被职员哄抬到每盒四、五十元(人民币),甚至发生人踩人的夺命惨剧,仅仅这些,就足以提出“铁道部的人要撤职”的要求!

王勇平及其铁道部官僚,不仅不反躬自省,稍尽职责的竭力释疑,还大言不惭说什么“抗灾斗争的胜利”、“抗灾成果”,简直一派胡言!做官做到如此无耻,慨古往今来所未有也!!!

诚然,广州当局在雪灾其间,曾就调动内燃机来广州疏散旅客一事,因费用谁负而与铁道部产生龃龉,要温家宝南下调解。也因为这段过节,不少人以为郭锡龄充当 “烂头卒”,替广州当局诿过铁道部!表面上,这个推测颇有道理,因为郭在一年半前还是广州市财政局长,多年来在广州工作,理应对广州有深厚感情,替广州市出头出气,责无旁贷!

不过,一个六十岁的退休干部,一个在仕途上走到尽头的人,替地方政府充当对付中央部门的打手,对他有什么好处?不要忘记,炮打中央不仅有违官场潜规则,而且每位部长大有来头。因此,风险是很高的,弄不好甚至会引火烧身,那时候,广州市领导会出面保他吗?据称,王勇平发难后,郭锡龄就受到很大压力,多次婉拒传媒采访要求;而发炮那天,他在谈到政府官员改任政协委员应如何参政议政时,还说,“那肯定不能是一套阳一套阴,可以出位一点,个性化一点,因为你也是政协委员嘛!”

显然,郭锡龄所发的正是一颗“个性化炮弹”,不仅要铁道部的人下台平民愤,还提出中国官场要有政治问责的文化和制度。很可惜,中国只有一个郭锡龄那样的政协委员,而正在掀起思想解放运动的广东省,也不能为他顶住压力;更可惜的是,郭锡龄的炮弹,最后很可能如泥牛入海,政治问责制度仍然是杳无音讯!

原题目:反了?广州政协副主席怒轰铁道部剑指何方

来源:亚洲时报潘小涛撰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