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西藏运动”表示藏语的前途岌岌可危

发表:2008-02-24 0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1号是国际母语日;在伦敦的由西藏运动这天发布的一份报告说,中国政府在西藏大力推广汉语普通话,而不充分支持藏语的发展。

“自由西藏运动”组织代理主任霍姆斯星期四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并介绍了该组织21号报告的主要内容---

霍姆斯:“我们在国际母语日发布这份报告的目的,是要让人们了解这样一个事实:中国政府在全国推行一种语言、试图让汉语成为标准语言的政策,使得说母语的藏人在自己土地上的生存越来越成为一件难事。任何指望有个好生计的藏人都必须学好汉语。

身为父母的藏人感到,为孩子的利益着想,不得不尽早让他们学汉语。目前,国家在学校里实行为期三年的藏语教学,然而许多家长感到,不尽早学汉语对孩子的前途不利。再过十年,中国当局也许会说,藏语教学已经没有什么必要了。这样下去,无论口语也好,书面语也好,藏语的消亡就指日可待了。”

霍姆斯说,西藏公共场所多数标示使用汉语,不懂汉语连汽车时刻表都看不懂;用藏语写信封的信无法投寄。

在中国外交部21号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自由西藏运动”说中国政府在西藏大力推广普通话,而没有充分支持藏语的发展,发言人对此有什么评论?
发言人刘建超回答说,“自由西藏运动”的报告“睁着眼睛说瞎话”。他说,西藏实行藏汉文并重,以藏文为主的原则。藏语是藏民的通用语言,得到广泛的学习、使用和推广。

“自由西藏运动”负责人霍姆斯表示---

霍姆斯:“自由西藏运动”的报告说的都是实话,依据的是西藏境内的人以及最近离开西藏的流亡者所提供的信息。”

华文报纸《世界日报》评论家孟玄表示,他希望北京着意保护藏语和其它少数民族的语言。他说,对少数民族语言有意歧视固然很糟,就是保护不得力也不行---

孟玄:“语言是最容易被同化跟消失的。他们有做过一个统计,说是每天都有多少个所谓的少数语言就已经消失了。就是说,现在要维持这种少数语言要特别特别地去保护,尤其是这种少数人使用的语言。比如像满语,现在就没有人会了,基本上没有人再讲满族的话了。

所有的原住民地区都出现这个问题,不只是西藏,这些文化要花特别的力气去特别保护。否则的话,即使在自然的状态下,因为它天生存在竞争力不足的问题,所以,即使没有说政府有意去歧视,有意的歧视当然更糟了,即使没有有意的歧视,但是保护不够的话,恐怕也不容易生存。

中国不是号称说有56族吗?这56族除了汉族大概都应该算少数民族。对少数民族的政策,你都应该知道它们是处于比较不利的竞争地位,所以都应该用政府的主动的力量来保护它的语言和文化。”

孟玄表示,推广汉语普通话固然没有什么错,但是一定要以保护好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化为前提---

孟玄:“我相信中国政府以前认为汉化,就是把少数民族汉化,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尽量地教他国语啊什么的。这个事实上也是需要的,你不能不让他学汉语啊。因为这个对他不利。

但是,现在应该知道保护比较容易被同化的文化。你的青藏铁路开进去了,汉人进去多了,跟外面的交往多了,他那个文化本身就危险,就受到冲击。可是,你说好,为了要保持这种文化,我们尽量不让外面进来,不跟外面交通,不跟外面有生意往来。那你又变成另外一种,可以说你孤立它,让它没有办法生存,然后或许会消亡。”

这位评论家说,中国政府不乏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政策条文,但落实得怎样就是另外一个问题了。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杨家岱采访报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