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大城市实行的暂住证制度倍受争议

作者:燕明 发表:2008-02-26 17: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各大城市实行的暂住证制度倍受争议。而北京警方近日却开展办理暂住证专项活动,声称要为奥运会创造平安环境。维权律师李苏滨和程海认为此举侵犯民权于星期一提起诉讼,案件已经被受理。下面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的报导。

中国各大城市实行的针对外来人口的暂住证制度被认为导致社会不平等和歧视而饱受争议。二零零三年,在广州的湖北青年孙志刚因为没有带暂住证,被收容打死。二零零六年底,中国的多名学者、律师发出公开信要求取消暂住证制度。

日前,北京警方在全市范围开展办理暂住证专项活动,声称是为了"加强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基础登记工作,掌握北京市流动人口底数,落实服务保护措施,为奥运安保创造安全和谐的治安环境。这项被强调与奥运安全有关的活动,从二月二十二日开始至三月三十一日结束,离八月开幕的北京奥运达四个月之久。对此,深圳的独立意见人士赵达功认为:我觉得(开展这个活动)应与两会有关,因为正好是这个时间段吻合。每年两会当局都很紧张的,今年又是奥运年,就更(紧张),借此机会清查人口嘛。

新华网称,二十二日发稿时,已有二点八万余人新办了暂住证。有关方面将对持续三十九天拒绝办证者处以罚款。两名维权律师、河南的李苏滨和安徽的程海在北京生活多年、没有北京户籍。去年,居住地北京昌平区的公安分局强迫他们办理暂住证并收取费用。他们认为,强迫办证涉嫌违法,以此为由提起了行政诉讼。李苏滨星期一告诉记者,法院已经受理案件:(有关诉讼虽)涉及我们两个人,但实际上是所有被强迫办证的人都与此案有关系,我认为他们的做法都是违法的,特别有一个收费的问题显然有非法敛财之嫌。我以前看到相关报导说,我们的户籍制度,我们的暂住证都应该取消的。没想到现在反而加强办证的力度。

目前北京有五百二十万外来人口,每办理一个新证付费五元人民币。网易论坛的网友表示,暂住证附魂于户籍制度之上,而户籍制度只是在一九五八年的一条暂行条例而己。而「中国青年报」署名康劲的文章称,办理暂住证扯上奥运的大旗令人费解。暂住证制度不仅涉嫌歧视,还限制了公民自由迁徒,助长感情隔阂。随暂住证而来的还有随意查验,任意扣留人员,以各种名义捆绑收费,并以野蛮方式执法。文章认为,开放的北京不仅是对外国人开放,更首要的是对本国公民开放。呼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口号,首先应当消除不合理的居民身份歧视,没有公平的身份,大家怎能有相同的世界,又怎能有相同的梦想。从这个意义上说,暂住证与奥运精神格格不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燕明的报导。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