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名北大学生右派再致胡锦涛总书记公开信

发表:2008-02-27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尊敬的胡锦涛总书记:

您作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最高领导人,在中共十七大之前和之后,一直在强调解放思想。我们体会,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各种错误思想与历史结论的禁锢,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与结论,把我国的改革与建设推向一个新阶段。我们感到鼓舞。

对于我们这些古稀老人,五十年来,一直像石头一样压在我们心头的就是1957年的反右运动,这个梦魇,五十年来,使我们食不甘味,寝不安席。

不仅如此,1957年的反右运动,还是我国在其后的岁月里,各种错误和灾难的开始。

因此,我们要求您和中央,对1957年的反右运动有一个新的、实事求是的结论。

在1981年中央所作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说,反右是必要的,只是"严重"扩大化了。我们不能认同这种结论。
根据我们得到的最新的社会统计材料,1957年所划的55万右派中,只有0. 0189%的右派没有"改正",即不足万分之二,而其余的99.9811%的右派均属错划。(这些数字,应该是由党中央负责任地统计和公布,由于党中央工作的缺失,我们不得不引用来自社会的资料。)

这也好比是一个手术。一个人的手指尖上长了一个小瘤子,却把整条胳膊都切掉了,还能说这个手术是"必要的和正确的"吗?

在没有改正的右派中间,还有,比如说,作为"全国右派"呼风唤雨的总头领、"章罗联盟"中的章伯钧先生吧,他的骨灰也被安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之中,"扩大化"就要有一个核心,现在是连核心也没有了,还说"反右是必要的,只是扩大化了",能说这是实事求是吗?

这次反右运动,造成了以下恶劣的结果:

一、 共产党言而无信、食言自肥,他的信誉,在人民中丧失殆尽

1957年,共产党以中央的名义,通过正式决议,开展整风运动,诚恳地号召全国人民积极帮助党整风,并且一而再、再而三、三而四、信誓旦旦地许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帮助党整顿三风,建设国家,向自然界开战。

其结果呢,不但言者有罪,就是不言者也有罪。我们当中的几个人,就是没有言论,只是表示了对右派的稍许同情之心,就也被划成了右派。相煎何其极端耶?

从此之后,谁还敢相信共产党的话?谁还敢说真话?

就是到了今天,你们说的那些话、那些美丽的词藻、那些许诺,有多少人是完全相信的?

二、 形成个人专断的政权

反右运动的另一个结果就是形成了个人专断的政治局面,所有的事情都是一个人说了算,没有任何人敢提出异议。反对"三害",其中就有官僚主义,反来反去,却形成了个人专断的政治局面,刚好是南辕北辙,中国能不变得更坏吗?

三、 肇始各种灾难

由于个人专断政治局面的形成,而这个人又极为主观武断,他的观点偏离客观规律,其结果就是造成中国其后的各种灾难,大跃进与文化大革命就都由此而起。大跃进饿死了四千万人,文化大革命的破坏是您也亲身经历了的,党的二号人物、时任国家主席的刘少奇也被折磨致死,其教训不是很深刻吗?不是很深远吗?

反右运动还是一场真正的"化友为敌"的运动,我们这些学生,长在红旗下,受到党的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的教育,我们是继承"五四传统",抱着以天下为己任的负责任的精神参加这次整风运动的,可是, 这次运动却把我们这些原本的朋友与同志打成了敌人,不仅对我们和我们的家人造成严重的伤害,也对国家建设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我们本来是社会主义建设的生力军,结果却成了敌人,我们不仅不能发挥自己的所学、所长为国家的建设出力,反而要由社会对我们进行管制、监督和改造,一正一负之间,其对社会的作用是完全相反的。我们和国家同时遭受损失,
可是,难道有受益的对象吗?有人从这里面得到好处了吗?

对历史的错误,向来有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一种是德国人的态度,一种是日本人的态度。德国人希特勒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他的儿孙辈,科尔、施罗德和德国人在不断地为他们的祖辈的罪行承担责任:赔偿和道歉。他们的行为,不仅得到了世人的谅解,而且还受到了世人的尊敬,因为他们表现了对人类、对历史负责任的精神和崇高的品德。相反,日本人却对自己先辈的责任遮遮掩掩,吞吞吐吐,他们受到了世人的鄙视,因为他们不能为他们先辈的罪行承担责任。
您认为应该向德国人学习,还是应该向日本人学习?

我们在2007年两会之前,曾参加61人签名,致信中央,要求给1957年的反右运动予以平反,其后又多次写信,但是,至今为止,都没有得到答复,甚至只言片语。

我们不知道在沉默的后面意味着什么?是对我们的轻蔑?还是无能?还是酝酿打击?

我们的脊背上又升起一股寒意。

邓小平说:一个执政党听不到人民的不同声音是可怕的。

我们希望,邓小平说这句话的态度是诚恳的;我们还希望,当下领导在引用这句话时的态度也是认真的。

历史在发展:1957年,毛泽东先生罗织罪名,制造了中国历史上涉及知识分子人数最多文字狱,后果严重;1978年,邓小平先生拨乱反正,不仅摘掉了所有右派分子的帽子,还给99.9811%的右派"改正",使我们这些人能够有一个重新为国效力的机会,世界变得好一些了;现今,我们还希望,以您为首的党中央,能够彻底平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个右派大冤案,迈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步骤。

我们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 政治方面:彻底平反,赔礼道歉,还我们政治上的清白;

二、 经济方面:
1、 补发工资:按同届同学的标准补发我们的工资;对目前退休金水平低于同届水平的,调整到同等水平;
2、 赔偿精神损失,依所受迫害的不同给予不等的经济赔偿:劳动改造的最高,劳动教养的其次,其他依次等降。

即颂

政祺
2008-2-26

(署名按姓氏笔划为序)

王书瑶
纪增善
沈志庸
陈奉孝
俞庆水
博绳武
燕遁符

执笔 王书瑶(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