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巡回艺术团抵达法国巴黎(组图)

作者:李容 发表:2008-02-29 0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容法国报导】2月28日,神韵巡回艺术团抵达享有"艺术之都"美誉的法国巴黎,在气势恢宏的巴黎议会剧院进行为期三天的四场演出。

法国首都巴黎 (Paris) 是欧洲大陆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华的都市之一。巴黎也是法国这个自由、平等、博爱国家的政治文化中心。巴黎市内人口为217万人,都会区的人口则超过1184万人,为欧洲最大的都会区之一。

巴黎属温和的海洋性气候,夏无酷暑,冬无严寒;1月平均气温3℃,7月平均气温18℃,年平均气温10℃。全年降雨分布均衡,夏秋季稍多,年平均降雨量619毫米。

巴黎城的核心是塞纳-马恩省河上的城岛(Île de la Cité)。公元前52年,巴黎地区被罗马人征服。公元358年,罗马人在这里建造了宫殿,这一年被视为巴黎建城的元年。在公元400年前后改名巴黎。

从11世纪开始,巴黎向塞纳-马恩省河右岸发展。路易六世在右岸地区建立了市场和道路。腓力二世建设了环绕巴黎的首座城墙,还拓宽了城市道路,建设公共喷泉,同时修建了卢浮宫。波旁王朝时期,巴黎继续向四周发展,直到路易十四兴建凡尔赛宫,并将宫廷和行政机构迁往那里。此时的巴黎环境肮脏,道路曲折,街道狭窄,房屋稠密,且多为木结构,是一座典型的中世纪城市,拥有近50万人口和25000座房屋。1789年大革命结束后,拿破仑对巴黎进行了新的扩建工作,兴建了巴黎凯旋门和卢浮宫的南北两翼,整修了塞纳-马恩省河两岸,疏浚河道,并修建了大批古典主义的宫殿、大厦、公寓。

然而,1870年普法战争和1871年巴黎公社期间,巴黎再一次遭到战争的破坏。巴黎公社在面临失败时,于1871年5月24日放火烧毁了巴黎的众多主要建筑。此后巴黎经历了第二次大规模发展时期。作为法国大革命一百周年纪念,同时为了迎接巴黎世界博览会,于1889年修建了埃菲尔铁塔。为迎接1900年世界博览会修建了巴黎地铁,同时建造了大皇宫和小皇宫。

我们常常听到人们惊叹巴黎的美丽、浪漫、浓厚的文化气氛。是的,从香舍里榭大街的时装到卢浮宫的艺术精品,从历史悠久的巴黎圣母院到设计古怪的蓬皮杜现代文化艺术中心,从紧张刺激的迪斯尼乐园到散发着轻松情调的巴黎小小酒吧间,巴黎确实处处让人流连,处处可以细细的品味。


巴黎凯旋门(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

法国纪念二战胜利(PATRICK KOVARIK/AFP/Getty Images)

凯旋门位于法国巴黎的戴高乐广场中央,是拿破仑为纪念1805年打败俄奥联军的胜利,于1806年下令修建而成的。拿破仑被推翻后,凯旋门工程中途辍止。波旁王朝被推翻后又重新复工,到1836年终于全部竣工。

巴黎12条大街都以凯旋门为中心,向四周放射,气势磅礴,为欧洲大城市的设计典范。凯旋门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中心拱门高 36.6米,宽14.6米。在凯旋门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出征"、"胜利"、"和平"和"抵抗";其中有些人物雕塑还高达五六米。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远征的386名将军和96场胜战的名字,门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间的法国战事史。

凯旋门的正下方,是1920年11月11日建造的无名战士墓,墓是平的,地上嵌着红色的墓志:"这里安息的是为国牺牲的法国军人。"据说,墓中长眠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一位无名战士,他代表着在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墓前有一长明灯,每天晚上,这里都会点起不灭的火焰。每逢节日,就有一面10多米长的法国国旗从拱门顶端直垂下来,在无名烈士墓上空招展飘扬。

到今天,巴黎人民始终保留着这样的传统:每逢重大节日盛典,一位身穿拿破仑时代盔甲的战士,手持劈刀,守卫在《出征》雕像前,鼓舞法国人民为自由、平等、博爱而战斗。每年的7月14日,法国举国欢庆国庆节时,法国总统都要从凯旋门下通过;而每当法国总统卸职的最后一天也要来此,向无名烈士墓献上一束鲜花。

据说,每年5月5日,亦即拿破仑忌日那天黄昏,西下的落日会恰好映在圆形拱门的正中,可说是独具匠心。

埃菲尔铁塔(La Tour Eiffel)


埃菲尔铁塔(PATRICK KOVARIK/AFP/Getty Images)

埃菲尔铁塔是一座于1889年建成位于法国巴黎战神广场上的镂空结构铁塔,高300米,天线高24米,总高324米。埃菲尔铁塔得名于设计它的桥梁工程师居斯塔夫•埃菲尔。铁塔设计新颖独特,是世界建筑史上的技术杰作,因而成为法国和巴黎的一个重要景点和突出标志。

埃菲尔铁塔从1887年起建,分为三楼,分别在离地面57.6米、115.7米和276.1米处,其中一、二楼设有餐厅,第三楼建有观景台,从塔座到塔顶共有1711级阶梯,共用去钢铁7000吨,12000个金属部件,250万只铆钉。

1889年5月15日,为给世界博览会开幕式剪彩,铁塔的设计师居斯塔夫•埃菲尔亲手将法国国旗升上铁塔的300米高空,由此,人们为了纪念他对法国和巴黎的这一贡献,特别还在塔下为他塑造了一座半身铜像。

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


卢浮宫(PATRICK KOVARIK/AFP/Getty Images)

卢浮宫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的塞纳河边,原是法国的王宫,现在是卢浮宫博物馆,拥有的艺术收藏达40万件,包括雕塑,绘画,美术工艺及古代东方,古代埃及和古希腊罗马等7个门类。

卢浮宫始建于12世纪末,由法王腓力二世("奥古斯都")下令修建,最初是用作防御的城堡,边长约90米,四周有城壕,其面积大致相当于今卢浮宫最东端院落的四分之一。当时的卢浮宫堡并不是法国国王的居所,而是被用来存放王室财宝和武器。14世纪,法王查理五世搬迁至此。在他之后的法国国王再度搬出卢浮宫,直至1546年,弗朗索瓦一世才成为居住在卢浮宫的第二位国王。

1682年法国宫廷移往凡尔赛宫后,卢浮宫的扩建再度终止。路易十四时代曾让法兰西学院、纹章院、绘画和雕塑学院、以及科学院搬入卢浮宫的空房,此外还有一些学者和艺术家被国王邀请住在卢浮宫的一层和大长廊的二楼。

法国国王对艺术品的收集始于弗朗索瓦一世时期,弗朗索瓦一世曾从意大利购买了大量艺术品。至路易十四时期,法国王室已经收集了约2000幅油画、150多座雕刻、700多张素描、以及其它大量美术作品。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时期继续从意大利、佛兰德斯和西班牙购入艺术作品。此后,卢浮宫的收藏范围不断扩大,加入了东方(远东)、亚述、古埃及等时代的藏品。

凡尔赛宫(Château de Versailles)


凡尔赛宫宫殿(FRANCOIS GUILLOT/AFP/Getty Images)

凡尔赛宫位于法国巴黎西南郊外伊夫林省省会凡尔赛镇。1682年至1789年是法国的王宫。

1682年5月6日,路易十四宣布将法兰西宫廷从巴黎迁往凡尔赛。凡尔赛宫主体部分的建筑工程于1688年完工,而整个宫殿和花园的建设直至1710年才全部完成,随即成为欧洲最大、最雄伟、最豪华的宫殿建筑,并成为法国乃至欧洲的贵族活动中心、艺术中心和文化时尚的发源地。在其全盛时期,宫中居住的王子王孙、贵妇、亲王贵族、主教及其侍从仆人竟达36000名之多。


凡尔赛宫中的居室(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凡尔赛宫宫殿为古典主义风格建筑,立面为标准的古典主义三段式处理,即将立面划分为纵、横三段,建筑左右对称,造型轮廓整齐、庄重雄伟,被称为是理性美的代表。其内部装潢则以巴洛克风格为主,少数厅堂为洛可可风格。

凡尔赛宫中雕塑 (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皇室马车(Pascal Le Segretain/Getty Images)

凡尔赛宫的建筑风格引起俄国、奥地利等国君主的羡慕仿效。彼得一世在圣彼得堡郊外修建的夏宫、玛丽亚•特蕾西亚在维也纳修建的美泉宫、腓特烈二世和腓特烈•威廉二世在波茨坦修建的无忧宫、以及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修建的海伦希姆湖宫(Schloss Herrenchiemsee)都仿照了凡尔赛宫的宫殿和花园。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Cathédrale Notre Dame de Paris)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STEPHANE DE SAKUTIN/AFP/Getty Images)

巴黎圣母院大教堂是一座位于法国巴黎市中心、西堤岛(Île de la Cité)上的教堂建筑,也是巴黎的主教座堂。圣母院约建造于1163年到1250年间,属哥特式建筑形式,是法兰西岛(Île de France)地区的哥特式教堂群里面,非常具有关键代表意义的一座。

圣母院是巴黎最有代表性的历史古迹、观光名胜与宗教场所,位于市中心、塞纳河中小岛西堤岛的东侧南岸,开口面对西方。而在圣母院门口外的圣母院广场中,有个原点(Point Zéro)纪念物,是法国丈量全国各地里程时所使用的起测点。

圣母院的法文原名"Notre Dame"原意"我们的女士",这位女士不是指别人,正是意指耶稣的母亲圣母玛利亚。

圣心大教堂(法语:Basilique du Sacré-Cœur)

圣心大教堂(THOMAS COEX/AFP/Getty Images)

圣心大教堂是法国巴黎的罗马天主教堂,供奉着耶稣的圣心,位于巴黎北部的高地蒙马特上,为巴黎著名的地标之一,于1914年建造完成。

圣心大教堂整体的风格有很浓厚的罗马-拜占庭的色彩,拥有3个拱的门廊,在两侧装饰着圣女贞德与路易九世的骑马雕像;19吨的Savoyarde钟是1885年时在Annecy(1860年被萨伏依所并吞)所铸造的,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钟之一。

建造圣心大教堂的资金全部都是私人捐献,总额大约为700万法郎,但是在地上建设开始之前就全部耗尽了。一个临时性的圣坛在1876年3月3日被设立,朝圣者的捐献很快的就变成了建造资金的主要来源。圣心大教堂是从1875年开始建造,在1914年完工,虽然正式的仪式被延迟到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才进行。

圣心大教堂是由Château-Landon所开采的石灰华岩所建成的,这种岩石会不断的渗出方解石,可以确保圣心大教堂既使在风化与污染的影响下,依然可以保持着白色的外观。

圣心大教堂的圆顶有巨大的马赛克,被称为基督圣像(Christ in Majesty),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马赛克之一。圣心大教堂外围包括了一个供人们冥想,拥有喷水池的花园。圣母堂的圆顶式开放给游客参观的,可以从这里看到巴黎市(大部分是位在圣心大教堂的南方)的全景。

卢森堡公园

卢森堡公园前的喷水池(PASCAL PAVANI/AFP/Getty Images)

卢森堡公园是一座处于巴黎第六区,拉丁区中央的公园,于1612年,玛丽•德•美第奇的统治下建成。卢森堡公园面积为224,500平方公尺,如今是巴黎学生、游客聚集之地。

卢森堡宫,法国参议院所在地。卢森堡博物馆,可供举行一些临时的大型艺术展会,以其参展作品的水平而闻名。卢森堡宫与卢森堡博物馆由Vaugirard路相连。

诸多雕像分布在公园内,展示着希腊神话中的人物,动物,以及一些像贝多芬或波德莱尔的艺术家的面目。在中央的平地上竖立着法国诸位皇后的雕像以及自由女神像的一个原型。

在公园周围的围栏上经常举行着相片的展览,而公园东北角的音乐亭时常是音乐会的举行场所。公园内还偶尔演出歌剧。孩子们也有他们的活动:游乐场,骑马游园和木偶戏。

早在几百年前,这个西方的文化艺术之都巴黎就与远在天边的中国有着密切的联系。太阳王路易十四在位期间,法国在经济、文化、艺术等各方面达到鼎盛时期,他兴建的凡尔赛宫成为当时皇家宫殿的典范。路易十四于1684年就派神父白晋作为亲善大使前往中国,会见当时的康熙大帝,并为康熙担任侍讲,传授西方天文历法及医学、化学、药学知识,同时潜心研究中国文化。康熙委托白晋将中国文化和友谊带回法国,他捎带给路易十四的礼品中就有49册汉文书典,这些书籍成为欧洲人全面系统了解中国历史与文化的第一批基础资料。从路易十四开始,法国就悄然刮起了一股"中国风",中国的瓷器、丝绸和采矿等技术让法国人着迷,在凡尔赛宫里,路易十四特意修建了按照中国风格装饰的特利亚农宫,后称为"瓷宫",可见其对中国文化的酷爱。

今天,呈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神韵艺术团能在巴黎演出,对热爱艺术的法国观众来说,经过了几千年历史的中华文化有着一种深深的吸引力。神韵艺术团的演出就象搭起了一座超越时空的桥梁,将观众们带回了千百年前的中国,让观众享受纯正的中国神传文化的洗礼。让我们翘首企盼东西方古老文化的交融,碰撞出的璀璨火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