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无法随心所欲创造基因

作者:彭作奎 发表:2008-02-29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由台泥集团成立的"辜严倬云植物保种中心",日前在屏东举行开幕典礼。台泥董事长辜成允表示,除了打造亚洲最丰富的植物热带保种中心,也希望未来能透过改良新品种发展出新品花卉市场,甚至透过与中研院合作,将台湾原生植物发展为能进军国际市场的制药产业。

人类永远只是人类,无法随心所欲地创造基因。人类充其量只能从现今仍生存在地球上的生物体,取得特殊功能的基因,经遗传工程技术充实现有生物物种遗传特性上的不足,强化该生物的功能,育成新品种,满足人类的欲望与需求。

植物种原是品种改良最基础材料,种原的多型性与遗传变异更是作物育种得以持续进展的原动力。近年来,由于农业经营朝向专业化的经济生产模式,作物栽培多以一代杂交种子或固定之商业品种为主,致使野生或地方种蒙受忽视而日渐消失,然而这些野生种原常具有抗病虫及耐逆境(如耐高、低温或抗干旱)等基因,是人类未来得以因应栽培环境变迁或特殊目标的珍贵材料。

鉴于农业永续发展的需求,世界各国纷纷成立作物种原库,用以保存大量的植物遗传基因,延续作物遗传的歧异性。而保存的种原除可利用于育种改良、技术等学术研究,另方面尚可回馈复育于自然生物生态中,维系生态的平衡,对于养活这世界上,尤其是开发中国家,持续增加的人口而言,是非常迫切的。

台湾已在1989年于雾峰农业试验所筹建"国家作物种原中心",其任务为全国作物种原贮藏中心,并负责研发植物种原保存鉴定的新技术,提供国内种原资讯服务,并办理国际种原交换任务。目前已进行国际合作,致力于收集热带及亚热带种原,成为国际热带及亚热带作物种原中心。

根据世界粮农组织的资料,世界上高等植物中,已发现大约有24万种的开花植物,其中多达5万个热带品种将会受到威胁,将在本世纪末逐渐减少或灭绝。

台湾生物资源丰富,约孕育有15万种生物,其中原生于台湾的可能高达25%至35%。这些原生植物物种遭受人为或天然因素冲击而濒临灭绝时,可由国家作物种原中心取出繁殖,不但使物种得以绵延,也能增加生态系中的基因歧异度,提高生态系的安定与平衡。

例如1999年921大地震后,台湾各山区崩塌地的森林复育成为重要课题。该中心配合林务单位,把台湾原生树种十多种共2万余公斤贮存于短期库,以配合复育进度,确保种子寿命,在台湾山地林相复育上扮演积极的角色。

植物遗传资源保育的重要性,在1930年代由农业科学界呼吁开始受到重视,但范围仅以引种为主,缺乏整体的保育。种原保育工作一向是一个营养不足的孤儿,工作人员亦无法接到特殊训练,保育工作需要大众的了解与支持,若只谈保育尚难见效,亟应将保育与环境的保护及生物歧异度的维护一起谈,使工作效果更多角化并获得更多层面的支持。

种原保育的工作包括一连串复杂且漫长的过程,今天台湾有企业家愿意加入种原保护的工作,并以热带及亚热带植物保种专区为特色,与政府部门之种原保育工作可发挥互补作用,真是一则令人振奋,且令人敬佩的大好消息,对人类生活品质的提升是何等的神圣,且其长期目标将媲美于英国皇家学院邱园(Kew Garden)和美国密苏里植物园,更是宏伟,特为文表示敬佩与支持。

(作者是中州技术学院校长、全球生物产业科技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前农委会主任委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经济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