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签协议中国提供美军战俘信息

发表:2008-03-01 00: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雷伊在上海参加记者会 

美中两国签订协议,由中方研究人员向美国军方提供中国档案中的有关信息。这些信息可能有助于查明至今仍被列为韩战中下落不明的8100名美国人的命运。

这份协议星期五在上海由中国国防部和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签订。根据这份新协议,中国档案研究人员将提供有关韩战中被关在中国战俘营的美国军人的资料。这些战俘营是在1950年到1953年间设立的。

美国方面代表是助理国防部长查尔斯.雷伊。他说:"任何时候我们能够得到新的信息,为查找失踪人员提供的新线索,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美中军事关系迈进一小步*

雷伊说,过去美国也曾收到来自中国档案的信息,但是那只是偶然情况。他说,新协议标志着美国第一次能持续不断地接触中国的档案资料。

星期五的协议也标志美中两国的军事关系向前迈进了一小步。近年来有几个因素导致这一关系紧张化,其中包括北约军队在1999年误炸中国设在贝尔格莱德的使馆,2001年一架美国侦察飞机与一架中国喷气式战斗机相撞以及最近美国对中国军力扩张的批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说,去年两国军方高层人员的互访打下了这份协议的基础。刘建超说:"目前的状况是有关业务部门正在就开展上述合作具体事宜进行协商。总之中方将继续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在有关的寻找美军士兵遗骸方面向美方提供协助。"

*数百美军战俘*

已经解密的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军方纪录显示,美方知道,在韩战期间,中国有数百名美军战俘。查尔斯.雷伊说,美方研究人员希望在那些中国纪录中收集到有价值的材料。他说:"这些材料可能是尸体掩埋报告、战俘营花名册或者医院病例等。这包括军方的档案,其中可能有有关美国军人的纪录,我们希望至少得到关系到美国人的那部分资料。"

雷伊说,有关工作的细节之一是,档案材料以什么形式提供给美方,是摘要还是全部内容。他说:"如果有人需要美国的档案材料,美国的作法是视情况而定。如果涉及敏感内容,我们可能作摘录,提供一份摘要。我们也可能会重新编辑或者隐去敏感部分,然后给对方一份复印件。"

雷伊说,美国有一种紧迫感,希望尽可能多的查明韩战失踪美军下落,因为韩战已是50多年前的战争了,当事人越来越少,很多失踪人员的家人都年事已高,他们至今还不能确定自己亲人的下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