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立:三分雪灾,七分人祸

作者:(纽约)李大立 发表:2008-03-02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政权一面高叫提高执政能力,建设和谐社会;一面讴歌盛世,粉饰太平,可是老天爷却不客气,一场无情的大雪将苦心经营的繁荣假像打回原形。据官方统计,截至二月十八日,全国十七个省市一亿二千万人受灾,经济损失达一千一百亿元。从这场雪灾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制度性的缺陷:中共胡温政权先是惊慌失措,生怕聚众闹事威胁政权,九个政治局常委倾巢而出分赴各地,务求稳定;继而文过饰非推诿责任,每逢发生天灾总是以「五十年一遇」丶「一百年一遇」为自己的颟顸无能作藉口,却从来不知道找出根本原因。这样下去,不需人民造反,老天爷再发几次脾气,中共政权就玩完了。

事实上,从一月十日华中首场大雪开始,胡温政权一直木知木觉,二十一日华中华南普降大雪,三峡输电线路被压毁,京珠高速公路中断,铁路航空运输瘫痪,二十二日晚上第三场大雪造成贵州湖南等省广泛停电後,分管救灾抢险的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不但没有亲自到灾区视察,还在北京观看「倾注三农专题综艺晚会」!直至二十七日各地煤电油告急,温家宝才召开全国电视会议要求各地「确保煤炭生产和春运」。在一个集权专制的国家里,没有新闻报道的自由,也就没有信息的自由流通,在剥夺了普罗大众知情权的同时,也严重地影响了官方讯息的收集和传递:如果珠三角千万民工都知道北上火车不通,还会蜂拥广州火车站捱饥受冻苦等吗?如果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官员都知道情况严重,还敢在那里逍遥自在吗?所以说中共新闻专制愚不可及,害人害己。

笔者节前回广州,一上出租车司机就说:「幸好你去天河,否则就要绕路了,广州到处封路,环市东路都封闭了。」年初五笔者和几个朋友在站前路站前横街饮茶,那是一条远离火车站几公里偏僻幽静的小街。一位居住在附近的铁路工程师朋友告诉我:「几天前,这里还是水泄不通。」他说全国十几个铁路局都派人来广州支援,连东北锦州铁路局都来了人。二十九日广州火车站已经聚集了十几万人,铁道部还说:「今年春运的秩序好於往年,没有客流积压滞留现象出现」。可能他们根本不了解下情,也可能是蓄意说谎稳定民心。电视报道所见,广州火车站附近的天桥底人山人海,官方出动了数万武警和军队,封锁广州火车站周围数公里地区,用武力将民工人流硬性切断,将他们分隔开来。这朋友说这是六四以後全国最大规模的人群聚集,民工充满了对当局和现实的不满和忿怒,要是有人带头冲击车站丶推翻汽车丶燃烧轮胎丶抢劫商店就会酿成大乱。他住在附近都很担心,准备了铁横杠随时顶住大门。当局一方面在使用强硬手段的同时,另一方面又施用小恩小惠宠络人心,平时对千万民工的疾苦不闻不问,此时为防民乱不惜动用巨额公款,连续数周将八元钱的盒饭以三元钱供给数十万滞留广州的民工,以免数万饥寒交迫的民众起而闹事。

笔者想过,为什麽地处严寒地带的北欧北美甚至俄罗斯都不会发生什麽「雪灾」,反而在中国的南方,几场大雪就令大半个国家瘫痪?不是老天爷欺负中国,而是自己不争气,归根结底毛病出在不合理的社会制度上。

笔者居住在纽约,通常说纽约的雪比中国南方大得多,有时候连续几天大雪不停,积雪近米把门都堵住了,可是却从来没有「雪灾」。2006年美国东部下了场五十年不遇的大雪,统计资料记载地面积雪近70厘米。但是高速公路上提前撒雪盐或边下边撒,铲雪车不停地铲,纽约市出动了近2千辆铲雪车和300多部撒盐车,近5千名清洁工人分两班24小时铲雪。令积雪处于融化的状态,虽有交通事故,但基本畅通。尤其令人称奇的的是,星期天下午开始停雪,星期一早上纽约市所有的捷运系统已全部开通。纽约市政府还立例每家每户负责清扫门前人行道上的积雪,否则,若有行人滑倒,该住户须负责一切医疗费用。所以大雪过後,家家户户「各人自扫门前雪」,行人道畅通无阻。美加每遇大雪,却从不成灾,还因为他们的基础设施非常扎实,经得起大自然的考验。反观我们中国,几场不大不小的雪,就把高压电线塔压垮了丶火车飞机汽车全部停开丶交通全面瘫痪丶不少地区停水停电丶物价高涨丶社会一片混乱......丶说明什麽问题?要麽是设计标准太低丶要麽就是偷工减料豆腐渣工程丶要麽就是毫无应急预备设施丶要麽就是管理系统陈旧落後......,总之,不要怪老天爷,要怪就怪自己。

同样是遇到了天灾,专制国家和民主国家无论从思维方式丶处理方法和民众反应以致最後结果都大不相同。美国发生风灾水灾,新闻媒体现场二十四小时不停播放滚动新闻,让全国都第一时间知道现场的真实情况,以便作出决策展开救援。灾民采访所见,没有一个赞扬政府的,都是批评政府没有预见性,救灾不力。因为他们觉得政府是人民选举出来的,拿了纳税人的钱,就应该为人民办事。而他们的政府也真视人民为上帝,不敢怠慢。除了政府海陆空积极救灾之外,民众团体的协助以及民众之间的互助起了极大的作用。奥尔良水灾的时候,政府出动过五百辆大客车不停地将十数万灾民运往休斯顿,大体育馆入住了数万人。休斯顿居民热情地敞开家门欢迎来自奥尔良的受灾同胞,全美国人民为灾民们重建家园慷慨捐输。反观我们中国,一切由「党和政府」包办:当局开动一切宣传机器,报喜不报忧,报纸电视连篇累牍报道各级官员如何在第一线指挥救灾,归心似箭的民工们如何对「党和政府」感激涕零。而民工李红霞在车站广场被人踩人踩死丶李满军从站台天桥跳下火车车厢顶被电死丶赵宝琴从高架桥上摔死......等坏消息则一概封锁。年廾九晚广州转播的香港晚间新闻被腰斩十几分钟,其内容除了程翔获释就是广州火车站这些负面消息。而一旦灾难过去,照例又劳民伤财大张旗鼓地表彰什麽「抗灾英雄」。对待滞留广州数十万未能回乡过年的外地民工,官方强令一切官办的公园游乐场免费接待丶机关学校奉令设立接待站,申领大量公款搞一些华而不实接待骚。他们不敢呼吁当地的居民像美国人一样,敞开家门接待这些为广东经济发展流血流汗的外省民工,或者他们也明白自己一手造成了一个道德沦丧人情淡薄的畸型社会,根本就做不到。官方连慈善赈灾都一手垄断,民间几乎没有任何慈善机构,而官办的红十字会毫无诚信,群众即使有心捐献,也不甘愿自己的辛苦钱落到这些贪官污吏的腰包里。就算是富有爱心的香港人,面对着年年都天灾人祸不断的祖国,长贫难顾,捐助同胞的热心也逐年冷却。所有这一切,难道不是不合理的社会制度所造成的吗?

中共统治大陆五十多年了,才搞出第一部「突发事件应对法」,可是就在这部庄严的法律里,却规定所谓「社会安全事件」,包括警民冲突丶群体上访等等,各地公安不须申报中央可自行紧急处理;而所谓「自然灾害」,包括天灾流行疾病等等,却需要层层上报,统一口径,不得私自向外发布。在中共统治者心目中,维护政权和人民生命孰轻孰重?不是一目了然吗?依照这部恶法执行下去,再来几次天灾疾病,不出事情才怪呢!最讽刺的是,一二月份正是各省市为三月份中央两会作准备,忙着「换届」权力交接的时候,地方官员忙於获取权力无暇他顾。贵州湖南湖北这些受灾省份,都是在二十二日到二十五日之间省人大结束,地方报刊套红大字标题欢呼胜利闭幕,穿红戴绿的「两会代表」鱼贯出入会场,「审议地方政府工作报告」,各级官员权力到手喜气洋洋。可是此时许多灾民已经没水没电丶没有饭吃丶没有寒衣丶没有地方睡觉了。不知为什麽,冷眼旁观中共这班满顸无能官员的所作所为,令我不能不想到「坑灰未冷山东乱,刘项原来不读书」这句着名的唐诗,将来很可能会演变成「大雪未尽南方乱,民工原来想回家」。

(18/2/08纽约)
(www.davidyung.blogspot.com)

(刊於08年3月号「争鸣」杂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