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沙尘暴吹袭韩日台(多图)

中国今年浮尘或扬沙次数将比去年多

发表:2008-03-04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韩全国笼罩于沙尘暴的阴霾中。图为灰暗的南韩首都首尔。(AFP/Getty Images)
 
受2月29日发生在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西部等地的沙尘天气的影响,中国华北地区3月1日出现浮尘天气,这是今春以来北京第一次受到沙尘天气影响,也是今 春中国影响范围最大、强度最强的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沙尘暴不仅飘扬过海到台湾,也影响到日本和南韩。日本气象厅表示,日本西部至东海之间的广泛地区前日 (2日)晚上至昨日观测到今年第一波的沙尘暴,这波沙尘正往日本东部吹袭。日本要求中共政府提供更多关于沙尘暴的资料。南韩方面也建议市民不要出外,东南 部的一些学校被迫停课。

日多数地区受袭
 
日本气象厅表示,除了最北部以外,沙尘暴侵袭了日本多数地区,可能持续到今天。到昨日上午11时半为止,在冲绳奄美、九州、中国四国地区、近畿、名古屋、 岐阜市等34处观测点观测到沙尘暴,预估到今日为止,关东地区、东北地区的南部等地也可能出现沙尘来袭的情况,汽车和凉晒的衣服上都可见到沙子。

媒体则指出,沙尘来自于中国大陆沙漠地区,随着偏西风的风势袭来,空气中含有硫磺氧化物等的污染物质。

笼罩朝鲜半岛

南韩连日来也遭到沙尘暴侵袭,全国笼罩于沙尘暴的阴霾中,气象厅先后发布了“沙尘暴警报”,并呼吁民众外出的时候,最好戴上口罩。据南韩《朝鲜日报》昨日报导,此次沙尘暴从内蒙古东部与河北省北部顺着西北上升气流扩散到整个朝鲜半岛。

由于情况严重,南韩东南部包括釜山和蔚山的幼稚园与小学停课一天。教育部门也呼吁家长,在沙尘暴来袭期间,不要让小朋友出门,以免呼吸系统较弱的小朋友健康受到影响。

朝鲜半岛每年都会受到沙尘暴影响,导致人民出现呼吸道不适,每年都会造成数十人死亡,以及高额的财务损失。

中国沙尘暴侵袭,1日高雄地区天空濛濛,高楼大厦隐约显现。(中央社)

中国甘肃发生沙尘暴3日中午起影响台湾地区,全台空气品质呈现不良等级。图为桃园国际机场一架准备起飞的国泰班机。(中央社)

锋面转向 对台影响减弱

台湾方面,由于锋面转向,沙尘暴对台威力不如预期。沙尘暴昨日下午起笼罩南台湾,根据台湾环保 署监测资料显示,昨日上午全台各地的空气品质除金门“不良”外,均维持在“普通”状态;至于悬浮微粒浓度则从原先的10倍下修为两倍。环保署表示,沙尘是 随大陆冷气团南下,但这波气团的强度不如预期,路径又东移,因此沙尘对台湾的影响将不会再升高,会逐渐减弱。

影响华北300县市逾亿人

中 国国家林业局3月1日通报说,此次浮尘或扬沙天气过程波及山西大部、京津地区、河北中南部和山东北部,其中京津地区受影响程度较轻,部份地区能见度甚至低 于300米。浮尘天气影响范围共计5 个省区300个县市,受影响土地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受影响的人口约1.1亿,受影响的耕地面积1,100万公顷,园地面积117万公顷,草地面积约 108万公顷。沙尘发生时对上述地区城市交通造成影响,同时使空气质量下降,影响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

据中国气象专家预测,今春中国北方沙尘天气日数与2007年同期相比将有明显增加,出现强沙尘暴的可能性较大。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矫梅燕昨日在北京表示,从目前的预测结果看,今年沙尘天气次数会比去年多。

中共拒分享资讯

日本、中国和南韩已开始共同研究沙尘暴现象。日本环境厅最近开始将观察资料及有关沙尘暴的预测,公布在网络上。不过据日本说,中共当局拒绝公布手上的资料,同时也坚持任何共同发现不对外公布。
日本环境大臣鸭下一郎上个月说:“有关沙尘暴,我不太了解为何会被视为国家机密。空气超越国界,沙尘暴也飞越国界,我认为分享资讯是重要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