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为何向“台独”招手?

发表:2008-03-1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热点互动》。在台湾总统大选前夕,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两会期间发表了重要的对台政策的谈话,强调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要最广泛的团结台湾同胞,甚至包括主张过台独和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这一讲话立即引起了海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

我们今天就请本台特约评论员李天笑博士,给大家来分析解读一下胡锦涛的新政策。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中共一直在打压台独势力的生存空间,甚至不惜以强行通过《反国家分裂法》来予以制衡。那这次胡锦涛的讲话,被人们分析说是来了一个180度的大转弯,那这次是不是胡锦涛真的向“台独”示好了呢?

李天笑:其实还不是这样。胡锦涛这次讲话里边有两个要点,一个就是说,可以在“一中”前提下,坐下来谈,什么都可以谈。但这个以前已经讲过了,在十七大的时候,在去年的时候也讲过。

那新的一点就是说,即使是有过对台独抱幻想的,或者主张甚至从事过台独活动的人也要进行团结,就是团结的人越多越好。这个是新的,因此被解读成为可能对台独分子举橄榄枝。

但是我觉得这里边最主要的是胡锦涛在玩一种新的形式下的统战策略。有人说硬的跟硬的,软的跟软的。实际上硬的这次他藏起来了,硬的照样存在。

主持人:并没有说放弃武力。

李天笑:没有放弃武力,而且导弹也在。那么软的实际上这次是端出来了,那么这个的软的就是延伸到包括他认为搞台独的这些人在内,这是一个,实际上就是一个统战工具。

第二个,我觉得很有意思的就是马英九,中共可能察觉到他跟原来预想的并不是那么一致,就是他实际上是对台湾本土的感情还是很深的,他在辩论当中说:我烧成灰都是台湾人。同时提出三不:“不统、不独、不武”;那么同时又强调他一向反共,昨天反共,今天反共,将来还是反共。

那么这个跟中共对台独的这个定义就是很相似了。就是说原来民进党也搞台独,现在马英九也有台独的趋势,就是两个党这种政策的趋同性使得中共这种打击面就是必须得很广,而且被打击的这个点又非常模糊。

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你原来说民进党是台独,现在马英九也变成台独。那么就是说不但是民进党在搞台独,而是两个党都在搞,台独变成全台湾人一种民意的总合。

那么这样的话,这个打击面就很宽了。原来就讲台独是一小撮人分裂主国的这个活动;那现在变成全台湾民意的话,那这样整个讲反台独就没有意义了,失去他这张牌打出来的意义,那这是一点。

再来第三点我觉得,中共也吸收了以前的教训,就是你越是发送强硬的口吻,打压台湾的民主选举,以各种反台独的方式去打,反而是效果越差,对中共越不利。

比方说96年的时候说放飞弹,结果李登辉当选;2000年的时候,《解放军报》发表强硬社论,就是讲台独就是战争,结果后来的话,人家照样选出的就是陈水扁,也没有发动战争。

所以这整个的过程当中使得反台独失去意义;同时也是中共对现实的一种被迫的承认。

主持人:那您认为中共选在这个时候,台湾大选在两个星期之后就要举行了,同时呢,在之前关于入联公投、返联公投的这个议题,蓝绿阵营基本上是一致的。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提出来这个政策的这种转变,它有什么长远和现实的这种考量?

李天笑:从现实来讲,很明显的就是通过这个来影响选举,来阻止这个公投,因为这个公投来说,不管国民党搞返联公投和民进党搞入联公投,一字之差,事实上实质都是一样的,都是要承认国际社会,特别是联合国承认中华民国成立的一个政治实体。

那么实际上也是这样,从1911年辛亥革命到现在,国民党到后来现在民进党执政的这个台湾作为中华民国的这个实体,从大陆到台湾一直是存在的,只不过就是,独不独立这是一种叫法的问题,实体是存在的。

主持人:但是在中共方面来看,这样子的话,你承认它这个政治实体存在,它就是相当于一个国家、一个独立的概念了,是不是这样子?

李天笑:对!更多的它是把台独做为一种工具来用,就是说这个口号对它来说有利。比方说,它可以用这个口号煽起国内民众的民族情绪,在必要的时候甚至可以解脱危机,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到这个上面去。

那实际上,如果真正的台湾承认了台湾这个事实独立的状况,或者真的是你把台湾统一了,那这样的话反而失去了这种作用。在这种作用存在的情况下呢,中共可以不断的扩军备战,每年两位数增长军费,它有一个藉口,就是有台独存在。

中共如果失去这么一种藉口的话,它就不存在了。那这个公投本身来说,对它来说是一种非常大的一种刺激。为什么呢?就是表达了一个全台湾人民的民意。就是不光是国民党,还有民进党,双方都是要公投进入国际社会。

这样的话,对中共来说就是一种民族的力量,它不单单是可以用台独,或者是反台独这么一种概念去遮盖了。

那么从长期来讲,我觉得中共是在想通过这个东西来打进一个契子,就是让台湾之间发生分化,首先是民进党发生分化,比方说谢长廷现在要搞和解共生。

那么它接受这个,就是现在中共的态度是你搞过台独,或者我现在放你一马。这样就跟陈水扁区别开来,实际上也起到了一定的分化作用,分陈水扁一派,让民进党内部发生分化。

那么从长期来讲,实际上是台湾内部,民进党和国民党之间,中共不希望他们在中华民国这个政治实体存在这一点上,双方达成一致,实际上双方现在的政策已经相当靠拢了。

比方说双方都不承认“一中”存在,都承认“不统、不独”,另外就是不能以打压台湾的生存空间为谈判的条件等等,特别是“反共”,这一点来说双方都是非常相同的。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胡锦涛的这么一个策略、说法,一方面是被迫的对现实的一种承认;另外一方面,他继续想利用台湾内部的矛盾来打出这个契子,使台湾社会分化。

主持人:但是有媒体分析评论说,胡锦涛这个政策的转变,实际上是体现了一种真诚、一种自信,还有一种大度,说在处理两岸关系的问题上,站在一个战略的至高点上。您怎么来评论这种评价?

李天笑:我觉得这个说法,可能外界是多了一种诚意,但是我想如果真的有诚意的话,很可能谈判就不需要有任何的先决条件;再有就是,你把所有导弹不要对准台湾。

还有取消《反国家分裂法》中用非和平的方式来解决台湾问题的条文等等这些问题,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的话,你说有诚意,我想只是口头上就停留在这个水平上。

还有就是信心和大度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可能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对现实的被迫承认。就是目前来说,我刚才讲到,国民党和民进党两者之间在对待“中华民国实体”这个问题上,还有对待“台湾民主”的问题上都是有共识的。

这个共识,中共方面我觉得它采取这种方式,就是它害怕两方面走到一起,在这种情况下同时就失去了这种作用,这张牌的力量失去作用。这样与其说我继续打这张没有用的牌,我做出一点让步反而能争取到国际社会对我的好感。

同时让台湾民众也产生一种幻觉,特别是国民党和民进党的候选人,也可能中它的招。它是从这个角度出发的。

主持人:它本身是不是已经看到,它一直长期的这种持续打压才造成今天的局面,所以说它要变换一下手法?

李天笑:实际上它也是看到这一点,不断的打压,实际上打压的结果使得民进党不说了,国民党也是对这个非常厌恶的,马英九这次就非常明确的提出,他当然肯定有和平,我们认为不是一件坏事。

但是造成目前状况的原因在什么地方?就是中共不断的在各种国际场合打压台湾的国际空间。比方说开会的时候,甚至有的时候使他不能到香港去,还有甚至在许多国际场合把台湾的旗子拿下来,等等这些。

马英九讲得非常明白,只要有一次这样的话,对台湾的伤害就非常大。而且中共是不断的这么做。所以我想“橄榄枝”在这个情况下,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主持人:那您说蓝绿阵营现在对它的这种政策上的转变有什么反应呢?

李天笑:我想马英九说得很清楚了,因果关系中共应该要看清楚,涵意就是说你中共一天不停止对台湾的打压,你这种东西说出来都是表面性的。谢长廷也讲得非常清楚,民进党跟大陆的谈判是没有预设条件的,就是你中共必须把“一中”这个条件拿掉,实际上这一点也是国民党所同意的。

因此我觉得民进党和国民党的候选人,对于中共的示好或橄榄枝,我想他是有一定的警觉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2008年是中国的奥运年,同时也是美国大选和台湾大选。那么现在选择这样一个时机,中共稍微调整了对台政策,您认为这一步在它的内政、外交方方面面,会起到怎样一个作用呢?

李天笑:非常明显的,奥运也是一个很大的因素,中共把奥运作为一个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来看待,所以台湾没有经历像以前一样的用暴力或武力的行为进行威胁造成一场危机,对它来说本身不利。

还有一个就是美国的因素,在外交关系当中,特别是台海两岸的关系当中,美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马英九这个人,中共本身可能觉得他不太靠近中共;再有就是他取得美国很大的好感。

主持人:美国方面很认同马英九。

李天笑:对,他在美国的整个学术背景,还有他提出了一些对于台湾的政策,对大陆的政策,比如说在经济上进行开放,但是坚持反共,同时就是“不武、不独、不统”等等,这些东西深得美国的赞同。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共可能觉得前一阶段通过美国来打压陈水扁这个政策,在马英九身上使不开,这也是造成它进行示好的一个原因。因此我想中共的这个政策本身对台湾起到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主持人:那您认为胡锦涛有没有可能提出更好的方法来解决两岸的问题呢?

李天笑:实际上当然是有的,因为目前台湾讲台独也好,这个问题不是实质的问题。实质的问题是中共的专制和台湾的民主问题,它是用“台独”这个问题来遮盖这个问题的实质。

因此两岸之间要取得和平,必须要中共进行改变,就是双方的政治制度方面要有一种趋同,就是大陆要实行民主,但是中共在台上这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是胡锦涛可以利用他自己手上现在的权力和地位来解体中共,使大陆方面发生一个根本的转化,实行民主,这样的话,就从根本上一劳永逸的解决了两岸之间和平共处的关系。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您的分析,我们节目时间又到了。观众朋友们,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来源:新唐人电视台《热点互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