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趣谈

作者:作者:萧风 发表:2008-03-13 12: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网上关于是否要废除简化字的讨论很热闹,缘由是一篇名为《五十年内,废除简化字如何》的文章。

据新京报报导,在这篇文章中,作者从5个方面论证了自己的观点。首先,他认为简化字存在的理论基础已经不存在,当初推行创立简化字是为汉字拼音化道路做铺垫,如今已证明拼音化走不通。其次,他说当初提出使用简化字是从实用角度来讲,如今随着电脑的普及,书写汉字几率大大降低。此外,他认为简化字给古典文化典籍也带来了伤害,让很多有识之士痛心疾首。而废除简化字有利于海峡两岸的统一,因为台湾、很多海外华人至今仍使用非简化字。他同时也强调,自己并不主张立即废除简化字,因为简化字至少影响了近三代人,一下子恢复繁体字会带来一定混乱,所以应该慢慢废除。

对于文章内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没有看到文字内容,但是他表示,废除简化字不可能。

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汉字堪称文化瑰宝。汉字不仅是中华文明承传的主要载体,就是书写汉字也形成了一门艺术。

一般认为汉字仅仅是交流的工具,其实不是这么简单的。传说仓颉造字时,天雨粟,鬼夜哭,唐代的张彦远谈到仓颉造字时说:“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

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天人合一,汉字也是一样。汉字通易理,合阴阳,因此具有全息性,这也是中国古代会产生测字术的原因。在殷商时代就有用字占卜的记载。可见,学习汉字,能够晓天机,明正邪。汉字是象形文字,反映的是天、地、人、事、物纷繁的信息,也就是说汉字与万事万物都有着紧密的联系。每个汉字都蕴涵着神赋予它的特定含义,它的笔画都不能随便改动的,一改动它的意义就变了。

中共执政以来,对文字進行了三次大的改动,使用简化字,改变繁体字的内涵,使得有些原本吉祥的字化吉为凶。

五十年代民间流传着讥讽简体字顺口溜:“亲不见,爱无心,厂空空,产不生。”也就是正体字的“親”右边有“見”字,而简体字“亲不见”了,没有了亲情,把人们搞的六亲不认。特别是文革期间,父子成仇,兄弟反目,夫妻之间互相揭发比比皆是,在当时这好像成了革不革命,或忠不忠于的标志。文革中,胡乔木的女儿上台发言批斗老爸,最后喊的口号中有“砸烂胡乔木的狗头!”当然她倒没有真的砸烂她老父的狗头,而有一个中学生却砸碎了自己父亲的头。北京东四一带有一家是 “资本家”,“红卫兵”把老夫妇打到半死,又强迫儿子去打,上中学的儿子用哑铃砸碎了父亲的头,自己也疯了。一个花际少女,一个青春少年,是谁使他们变成毫无人性的冷血动物的呢?

正体字的“愛”是有“心”的,简体字是无心之爱,无心之爱那不是虚情假意吗?你看现在社会上有多少是真情实意有真正爱心的,即使想真心做好事都会被人误解。据报道,3月5日有记者在郑州街头扫街“学雷锋”,两天内出手帮人14次,竟13次遭到或直接或婉言的拒绝,还一度被误认为别有企图,甚至有一次还差点被当成贼。如今好多人甚至包括谈恋爱都是虚情假意,都在互相忽悠。

简体字的“厂”中是空的,“厂”中没有东西,而且只靠一根歪斜的柱子支撑着,这样的厂能长久吗?正体字的“產”中有生,而简体字的“产”中没有生,这种无“生”之“产”能产什么呢?

有个小故事,有个人从台湾到大陆投资,回台后,对晚辈提醒不要写简体字,尤其工厂绝不能用简体字,大家都莫名其妙。他才说,你看那个“厂”字,上面一根大梁,底下仅仅靠着一根斜斜的柱子撑着,这种工厂,它说倒就倒,迟早会倒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