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绿蔷薇》

作者:龚平 发表:2008-03-13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去年家人来探亲,向来很少看电视剧的我,破例陪他们看了多集《绿蔷薇》。这是2005年韩国收视率最高的连续剧之一,在华人世界开播又晚了两年。

《绿蔷薇》讲述了一个凄美的复仇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第一电子公司职员李政贤本有着善良的母亲,美丽的恋人和光明的前程,却因为一场变故身陷囹圄、家破人亡。大难不死的政贤逃到了中国,一次偶然的机会救下了家世显赫的陈大人,终于东山再起,重返韩国,洗刷冤情。

与其说是复仇,不如说是伸张正义。历经艰险,真相大白,李政贤找出了当年的凶手,但最后又在心里原谅了他们。剧中角色的内心刻画,效果远远胜过通常复仇片的刀枪剑影。男女主人翁的勇气、智慧、坚强,故事的曲折而结局善恶各得其所,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像。

不 过,整部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男女主角对爱情的执著与坚守。女主角吴秀雅是公司老板的千金,却被政贤的淳朴品格打动,深深爱上了他。在他蒙冤入狱、越 狱“死亡”、蒸发三年之后,在公司社长申贤泰紧追不舍的纠缠中,在复杂的矛盾痛苦中,秀雅仍然持守着那道情感防线。剧中有这样几句对白:

“李正贤,从今天开始这个名字已经深深的刻在我的心里了,再也擦不掉了……

“只要刻上一次, 就永远无法抹掉……

“三年了,整整三年,我这颗心从没变过。”

一个地位优越的女人这样坚定的信念,坚决的态度,不能不令人击节赞叹。

与此同时,李政贤受到陈大人的器重,飞黄腾达,自然身边不愁没有美女,甚至当初作伪证陷害他的车幼兰也爱上了他。他却始终只把心门留给了秀雅……

《绿蔷薇》深刻体现了一种坚贞不渝的爱情观,令人感动不已。正如古人所说:“生死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情,就应该如此专一,如此忠诚。一旦许下承诺,不管天遥地远,不过千年万年,都会为另一方守候期盼。

反观现实,时下的人们似乎更喜欢只在乎拥有,不在乎天长地久。2007年,中国离婚率猛增了20%。一夜情、婚外恋比比皆是。前不久央视主持胡紫薇大闹奥运新闻发布会,大陆影艺界潜规则曝光,香港娱乐圈“不雅照”广为流行,更凸显了当前两性关系上的道德危机。

人们对此不能不忧心忡忡,这样的道德混乱将给家庭社会带来怎样的冲击,将给未来的一代造成怎样的影响。没有人愿意看到,未来的一代要生活在如此堕落甚至更加道德败坏的社会。这一切,都让人怀念《绿蔷薇》,怀念绿蔷薇式的真情。

影 片中,男主角说,一个美丽的女人,在他心里撒下了种苗,又每晚浇水施肥,让花朵绽放,成为永不凋谢的天上之花。是的,一种温馨长盛不衰的爱情,就是这样需 要双方精心浇灌的。如果爱情的双方不去珍惜对方的情感,不去浇灌感情之花,最后,就只能永远黯然回味影片中的那句美丽经典:

“那仿佛是地上没有,只存在于天上的花,象征着永恒爱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