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水良:是非分明的美国和道德崩溃的中国

作者:徐水良 发表:2008-03-14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州长Eliot Spitzer,(他自己取定的中文名字是思必策),因为嫖妓一事,从前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向家庭和社会道歉,到今天刚才中午召开记者会,宣布辞职,纽约和美国的电视,广播,报纸,互联网,脱口秀节目,老百姓的茶余饭后,铺天盖地,一片谴责之声。美国人是非分明的道德观念和社会舆论,社会道德的自我清洗能力,和美国社会的道德活力,让人震惊。对比中国甚至整个华人圈,道德的崩溃和冷漠,是非观念的缺乏,使人异常感慨。

像思必策嫖妓那样的事情,在美国成为震惊全社会的极大的道德坏事,但在中国,却是非常小的小事一桩。

思必策是民主党籍的州长。纽约选民和居民绝大多数倾向民主党,前年11月份,他以百分之六十多的高票当选,去年一月上任。但上任后,民调不断下滑,到事发前,只剩下百分之二十多的支持度。思必策在纽约州总检察长任上,以宣称搞"清洁政治"闻名,现在出了这样的事,成为媒体讽刺的对象。这个事例,也说明人性的弱点,掌权官僚们道德上的不可靠,乃是全世界的共同特点,并非只是中国和东方国家的专利。问题的区别只在于政治和社会制度,是监督遏制,还是无法监督遏制。

中国人原来以文明古国,礼仪之邦,道德渊薮自居。中国历史上,也确实有自己道德上的辉煌时期。历史上常常记载的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也并非虚妄之言。至少在中国农村,直到中共建政前的"解放前",中国的许多农村,至少白天是不关门闭户的。我们家乡的广大农村,及到文革前,都没有锁门的习惯。不管有没有人在家里,白天从来不关门,有时晚上也不关门。及到知青下乡,城里人下放,偷鸡摸狗,才开始产生关门锁门习惯。但也不像现在,城乡一体,治安形势严峻,犯罪现象严重。

一般说来,居民人口相对固定,流动性少的地方,为了得到社会的承认、和谐相处,人们比较注重自己的道德形象,注意遵守社会的道德规范和风俗。这是中国农村长期保持田园式纯朴风貌的一个重要原因。但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各种族混居,人口流动性非常大。尤其像纽约这样移民少数民族占多数的大都市,要保持道德的淳朴和社会的安定,非常不容易。但在美国的许多小村镇,仍然有田园式的,几十年都没有重大犯罪案件的不少地方。

由于移民的大批涌入,这二三十年来,纽约的道德风貌变化也颇大。据二十多年近三十年前移民到纽约的老华侨介绍,那时,同乡会帮助新移民,解决住所,帮助找工作,邻居每天开车带你上班,路上车子停下来顺便带步行的人等等,在纽约非常普遍,但现在几乎完全绝迹。这二三十年纽约道德的滑坡,中共和华人起了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娼妓行业,原来纽约是很少很少,经过中共和华人的输入,现在是繁荣娼盛,兴旺发达。中共和华人输入的行贿受贿风气,也对美国的道德滑坡,起了很大作用。

而在中国,短短二十多年,其道德崩溃的速度,可以说是举世震惊。我1981年入狱,1991年十年后出狱,那时的社会道德和风气,远没有现在这么坏。但我却已经怎么也无法适应。我那时非常震惊,常常问家人,问朋友,问自己:"这个社会怎么会变得这么坏,这么无耻?!"17年过去,现在的中国社会,经过中共的大抢劫大掠夺,可以说道德沦丧,是非不分,黑白颠倒,五千年的中国道德文明,被中共毁于一旦。

笔者前些天写文章,论述中共建立反动制度,搞反动的历史大倒退,强迫中国社会许多最重要的社会制度,倒退几百年到二千几百年。搞现代农奴制度,城乡二元户口制度,倒退到类似春秋战国前的农奴制(或欧洲中世纪的农奴社会)。其中黑奴工制度更是倒退到奴隶制度。毛泽东搞专制制度效法商纣王、秦始皇,则比他们更加残忍。招考用人制度则倒退到隋唐科举制度以前,及到现在,仍然类似于隋唐以前的门阀制度。即使改革开放以后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革新,也只是退回到慈禧太后满清末年以前。还有其它的种种制度,全都没有能够达到许多人说的"一觉回到解放前"。

但是,更令人痛惜的,是中共毁坏毁灭中国五千年的文化、文明和道德。中共对中国经济的破坏,一代人就可以恢复,对中国制度的破坏,也许要两代人来解决,但中共对中国道德文化和文明的破坏,中国的道德文化和文明的恢复和重建,却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解决。

值得指出的是,除了中共,中国的自由主义伪精英,也要对中国道德的崩溃,负重大责任。民主和法制问题,到文革中,是本人,南京的郑信、杨铁夫和广州的李一哲等人最早提出来的。自由主义的伪精英,当时没人提民主法制,但后来,他们却走向另一个极端,只讲法制,不讲道德。甚至抹煞道德的存在和意义。中国和华人圈的文坛和文化界,常常是流氓痞子当道。及到最近的裸照风波,还有人极力反对道德和文明。这些自由主义伪精英的思想,影响了许多人。比如李银河女士,我与她见过一次,讨论过一些理论问题,给我印象不错。但想不到她现在受自由主义伪精英影响,成为只讲法律,否定性道德和其它道德的一个代表人物。

中共和中国自由主义伪精英的流毒,流风所及,还严重影响了港澳台和海外华人圈。在台湾,自称中共"归队老同志"的流氓文痞李敖,就是否定道德包括性道德的一个典型。所谓"归队老同志",在中共的词语里,意思就是失联后归队的地下党员,可惜台湾人连这个意思也读不懂。我历来鄙视这个流氓文痞,但他对台湾当时反国民党的独派人士,和现在的亲共投降势力,影响不小。及到李敖"归队"访问大陆,我们大陆人士奋起批判这个丑角,他在台湾却是被尊敬的"大师"。至于游锡坤在担任民进党主席期间,说道德是反动的东西,更是荒谬绝伦。

中国人和全世界华人圈,是非观念、社会道德、社会文明和文化的重建,任重而道远。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路文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