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观念 改变世界

发表:2008-03-15 0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使地球运作的不只是金钱和政治,还有"观念"这个秘密力量。"时代"杂志专题报导改变世界的十大观念,影响范围从近在眼前的家里厨房到远在天边的大气层,勾勒21世纪大未来愿景。

祸福与共 扫除赤贫

首先是"祸福与共"的观念。传统的国家利益观念已经过时,解决人类生存问题需要各国群策群力。环境永续发展、控制人口成长、消灭赤贫是人类三大挑战。联合国估计2050年全球将有92亿人,必须控制在80亿人上下,才有机会在2025年扫除赤贫。

目标并非遥不可及,需要的资金和技术也足够,但是要从个人学习认识问题开始,督促政治人物负责。

自助商业 日益普及

第二个观念是自助式商业技术更上一层楼,无人商店将日益普及。自动提款机、售票机、电子结帐系统发达,不必再担心遇到紧迫钉人的店员。

电影业 小兵立大功

第三个观念是"后电影巨星时期"。汤姆克鲁斯(权力风暴)、乔治库隆尼(柏林迷宫)、布莱德彼特(刺杀杰西)的票房收入连付个人片酬都不够,反而是陶比麦奎尔(蜘蛛人)、席亚李贝福(变形金刚)、杰瑞巴特勒(斯巴达300壮士)等人"小兵立大功",北美票房纷纷突破2亿甚至3亿美元。

去激进化 迈向和平

宗教激进主义是和平的敌人,让激进分子理解加入的组织严重背离奉行的理念,因此感到幻灭而脱离组织,达到"去激进化",是最新思维。

厨房化学 分子料理

另一项"新"思维"厨房化学"早已存在于餐厅速食店,即将进入家庭厨房。以分子料理为例,烹饪不只是艺术,更是科学,煮肉煎蛋温度加减一度就会有很大差异。

因应暖化 以毒攻毒

如何因应全球暖化?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库儒正(Crutzen)2006年撰文让"大地工程"咸鱼翻生,运用"以毒攻毒"的原理,指出既然减少全球二氧化碳排放不容易,不如直接将硫酸盐粒子送入平流层,阻挡太阳辐射,以减缓或阻止全球暖化。看似不切实际,却有一试的必要。

人口老化 有钱有闲

人口老化是已开发国家普遍的现象,日本百岁人瑞超过3万2千人,超过四分之一的人口超过60岁,其中三分之一仍在工作。50岁以上的英国人握有全国75%的财富。有钱有闲有活力,银发族不再是社会问题。

防止"荷兰病"发作

"荷兰病"指的是拥有丰富矿产的国家,在任意挥霍及原料价格波动后出现经济衰退的现象,源于荷兰1950和1960年代在岸边发现大量天然气。非洲迦纳、尚比亚的可可树和铜矿曾被视为摇钱树,后来却遭滥用。俄国可会成为下一个"荷兰病"发作的国家?关键在于政府治理,挪威和澳洲都是范本。

女性大幅投入职场

经济学家很久以前就相信,女性不准工作的社会是最没有生产力的社会。伦敦政经学院最近调查印度发现,女性教育程度较高的省份,经济成长率也较高。高盛银行日前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1亿美元在亚洲、非洲和中东等贫穷国家栽培女性创业者,送她们到哈佛和史丹福等顶尖学府深造。女性投入职场是第9个新趋势。

职业运动 全球化

最后一个新观念是职业运动的全球化。除了4年一度的奥运和世界杯足球赛,美国职篮(NBA),英格兰超级足球联赛在内的欧洲各国职业足球,都将透过卫星转播甚至赴海外比赛,瞄准各国球迷的荷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