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建筑民工叹:感觉似奴隶

作者:华明综合编译 发表:2008-03-16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建筑民工。(FREDERIC J. BROWN/AFP/Getty Images)

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表示,在北京为举办奥运会花费400亿美元的大规模建设中,上百万建筑民工正忍受着雇主和政府的一系列歧视性待遇,工作及生活条件极为恶劣,工人们自己感觉像奴隶。

路透社3月12日报导,据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周三(12日)报告,在北京奥运建设中,大多数来自贫穷农村的建筑工人在危险的情况下工作,他们无法得到医疗保健,并经常没有工资报酬。

该组织的亚洲宣传主任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雇主仍在骗取建筑民工的血汗工资”。她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共政府仍然歧视民工。”

全北京市的100多万建筑民工通常住在肮脏拥挤的工地上,他们在工作场所容易受伤并遭受雇主剥削。

人权观察指出,建筑民工的地位低下,加之中共禁止成立独立工会,中国法律也缺乏对罢工权的保证,致使工人们难以通过合法渠道抵制侵犯人权的行为。

据环球邮报报导,北京估计有上万个建筑工地,总计花费400亿美元,包括新地铁、火车、机场、公路和数十家商店大厦以供奥运会及以后使用。

人权观察12日公布的报告说,上百万民工,正忍受着雇主和政府的一系列歧视性待遇,工作条件极为恶劣。尤其是来自农村地区或小城镇的民工,工资很少还经常被雇主骗取。

报告说,这些工人的工资有时延误多达一年,或从未得到报酬。并且被剥夺医疗保健和其它社会福利,也没有意外保险。而且,“政府解决工人声诉冤情的体制运作不良,工人们抗议这种不公平,甚至有时受到致命的暴力威胁。”

报告说,即使中共政府自己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问题。他们的调查显示,去年只有31%的民工工资像中国法律要求的按月支付。超过50%的人没有劳动合同, 76%的人否认假期工作有任何加班工资。该调查还发现,建筑民工每天平均被迫工作10小时,1个月27天,这公然违反了中国法律。

人权观察的新研究认为,民工通常工作一天17个小时或更长时间,没有任何加班费。许多工人表示,他们的工作像“奴隶”或“老牛”。

人权观察的新研究报告说:“一位工人表示,他和同事最近轮班完成一项工作,连续3天24小时运作,几乎没有休息”,工人有时半夜被唤起继续工作。而且,民工的食品和住房条件非常糟糕。宿舍里常常人满为患,冬季无暖气,水被冻结。在一个寝室里,20名工人却只有10张床。

报告说,中共没有采取任何为民工谋求福利的行动,部份原因是政府官员和国有建筑公司之间的密切联系。

另一个关键问题是中国户口的居民证体制,不经许可,民工不许从一个城市迁至另一城市。中国有1.5亿农民工,只有40%的人可得到居留证。

报告认为,除了中共当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IOC)也有责任确保施工现场满足劳工标准,并应寻求认证。

人权观察还说,国际奥委会应要求中国披露奥运建筑工地上发生的劳工虐待、工伤和死亡事件。中国已表示,六名工人在施工场地死亡,其中包括两名在鸟巢体育场死亡的工人。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