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佳案开庭黑箱不公 前往旁听者遭羁押殴打

发表:2008-03-19 0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佳案周二在北京开庭,指控围绕文章言论,辩方律师作无罪辩护。当天只有胡佳母亲获准旁听,众多关注者被拦在庭外,其中5名律师更遭警察羁押殴打。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北京维权人士胡佳(法新社)

北京人权人士胡佳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案星期二开庭审理,据庭审结束后律师透露当局指控主要围绕他发表在海外博讯新闻网上的六篇文章以及接受海外电台的两个采访。据悉胡佳在庭上没有对这些指控做出反驳,辩护律师则从言论自由的角度为他作了无罪辩护,李方平告诉本台:"我们对这些事实指控不持异议,的确是胡佳写的和说的。首先我们认为应该尊重言论自由,第二我们认为宪法规定的言论自由和刑法规定的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之间存在冲突,这有理解上的争议,检控方和我们辩方有很大分歧。"

而当天旁听了庭审的胡佳母亲表示不便就庭审内容多说,但她感觉控辩双方话语权不平等:"陈述不算平等,(辩方)律师说话屡屡遭到阻止。"

据了解被法庭以是案件证人为由不准旁听的胡佳妻子曾金燕获准在庭审结束后在法庭羁留室内和胡佳妈妈一起见胡佳,家人表示暂时对此不便多说,其后他们在警方要求下从法院地下车库离去。

官方再度允许家人会见这一法律程序以外的安排动机暂时未明,起码令在法庭外等候家人希望第一时间进行采访的海外媒体扑空。

虽然法院方说是公开审理,但最终星期二的庭审非官方旁听者只有胡佳的母亲一人。除了众多关心胡佳的北京维权人士被以软禁甚至带离北京的形式禁止前往,当天一早去到法院的数十名维权人士、法律界人士、外国人权官员和媒体也都被以旁听证已经发完为由拒绝进入法庭。

本台其后了解到,前往法院要求旁听的五名北京律师还被当局非法羁押并施以暴力。周二最早到的一名律师黎雄兵在没有任何理由下被带到法院辖区的八宝山派出所,另外四人闻讯前往营救时被警察暴力羁押长达6小时,期间还有很多威胁恐吓,以及言辞侮辱,两名律师遭该所副所长徐峰的暴力殴打,被猛踢下体的江天勇律师告诉本台经过: "徐峰突然把证件拿出来,然后把证件打开,摁到我的眼睛上,我说我看过了。然后做笔录。他在旁边,有骂人的话。我说,你作为警官,执行公务,说话应该文明。他把我拽起来,推向了墙,而且说,把你眼镜摘了。他突然抬起腿,用膝盖撞我的下身,猛地一撞,剧痛。我大叫一声,我大声吆呼,打人了!进来了很多人,包括警察。然后继续做笔录到16点半。"

记者星期二致电八宝山派出所,电话无法接通。

警察没有任何手续情况下对律师的问话主要围绕他们为什么到法院旁听。江天勇的回答是:"一个这个案子是公开审理的,第二我和胡佳是朋友。 "

律师估计案件将与本周内有判决,李方平说:" 法官要我们开完庭当即提交辩护词,由此判断有可能这几天就要判了。 "

北京知名人权人士胡佳去年十二月底被捕后引起了国内外强烈的反响,多国官员就此进行外交斡旋。然而北京政府在巨大压力下,依然将胡佳推上了法庭,并只用了不足三个星期的时间完成了通知移交检察院、移交法院以及开庭审理的系列步骤。庭审当天的黑箱作业和暴力事件,再度为判决是否会依法蒙上了阴影。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