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感受月月进帐的月光族

发表:2008-03-20 1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时下社会进步了,啥事都讲究个隐私什么的。年龄不能问,收入不能问,别人是初婚闪婚还是再婚复婚,咱也尽量别问。随着整容和变性的兴起,以后大概连性别也不敢问了。你想想,美女可能是“整”出来的,帅哥大概是“变”出来的。问多了,说不定会侵犯人家的隐私权。

那些玄乎的事,老百姓其实并不一定特别关心。我们最关心的事就是油盐酱醋和钞票问题。自从孩子爹做了住院医,而我又同时回归家庭做了没有收入的全职妈妈后,不论是生活中的亲朋好友还是网络中的读者朋友们,时常会担心我们的经济问题。有人疑惑,只凭一个住院医的收入,怎么能养活五口之家呢?

为了解除大家的疑惑,也为了记录一下孩子爹的住院医生活,我干脆来个大坦白。钞票这事,三年了,别提它了。我说,我说(篡改了一句样板戏歌词) 。

先来坦白一下美国住院医的年收入吧,平均来说,美国住院医的年薪大概在五万左右吧。就凭这点儿钱,过日子是挺紧巴巴的。虽然住院医的收入不高,但组织上并没有忘记这帮被上级医生和广大洋病人们压榨的小大夫们。用所谓的黎明前的黑暗来形容美国住院医的生活,那是再恰当不过了。

众所周知,不管是谁,在美国的任何一个医院做住院医,过得都是高负荷的生活。特别是对于那些毕业于外国医学院的医生们来说,美国第一年的住院医训练更是让他们不堪重负。语言关,医疗技术关,和同事和谐相处关等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令住院医们困惑万分。

不过,到了第二年,大多数住院医基本都会适应这种高强度的职场生活。到了这时,有些人就会考虑当“月光族”了。

美国的 “月光族”,英文叫做Moonlighting.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大约5%的在职人员约700-800万的美国人在各行各业做着“月光族”。美国所谓的“月光族”,就是指那些除了做本职工作,还兼做第二份或者多份工作的美国人。说白了,Moonlighting就是指那些在工作之余赚外快的个人行为。为了以下的叙述方便,根据MOONLIGHTING的直译,我把赚外快的美国人称作“月光族” 。

大家都知道,比起正式行医的医生收入,美国住院医的薪水确实微薄。为了贴补家用,或者说是为了体会一下挣钱的快感吧,很多住院医在二年级时就都纷纷做起了“月光族”。暂且不提美国的其他行业,仅就医疗系统而言,并不是美国所有的医院都有让住院医做“月光族”的机会。很幸运,在我老公做住院医的医院,住院医做“月光族” ,不仅热闹非凡,而且长势凶猛。

与  我老公同期做住院医的同事,可谓是来自世界各地。其中既包括美国医学院的毕业生,也包括毕业于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巴西,韩国的外国医学生们。在这个医院,我们发现,对做“月光族”感兴趣的住院医,波及了全世界人民。谁不爱钞票呀,这么一想,大家都争当“月光族” 绝对的合乎情理。

每月初,医院会把当月的加班时间表放置在值班区。然后,那些对做“月光族”感兴趣的住院医们会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选择想加班的日期。每当这个时候,孩子爹和其它的几个中国哥们,常常会捷足先登,把最好的月光时间全部为中国住院医拿下。什么是最好的月光时间呢?那当然是周末时间了。如果能在周末的白天加班,就可以最小限度地减少值夜班的可能,这样也就减少了熬夜对身体的伤害。身体比什么都重要,正因为如此,周末工非常抢手。

不过,粥少僧多,能够在周末做“月光族”的人毕竟有限。正因为如此,中国哥们之间总是在搞互助。只要谁第一个看到值班表,他总会稀里哗啦地把所有的周末班全部签下。然后,他们再打电话通报,在中国住院医之间搞再分配。谁说中国人只会窝里斗?孩子爹所在医院的中国哥们姐们特别团结,工作和生活都会彼此关照着。别以为只有我们中国人才这样,其他国家的人民也同样喜欢抢最佳的值班时间。你想想,他们不抢,我们能抢吗?

孩子爹有位中国哥们小何,他夫人的收入不错,他和太太现在暂时还是无孩贵族。如果按照维持中产阶级的生活标准来看,他根本没有当“月光族”的必要。可是,每个月他对周末加班或者值夜班却乐此不疲。他有句很搞笑的经典名句,在中国住院医中间广为流传:“我只是换个地方睡觉而已,我就能挣几百美金,这多爽啊。” 。是啊,如果幸运,要是加班时夜里没有病人,住院医真的就是一边睡觉,一边拿钱。话虽如此,孩子爹可没小何那么幸运,他加班的时候,经常要处理很多病人。

在美国医院,“月光族”的每小时收入,并不是按照住院医的低工资标准来发放的,“月光族” 的薪水还是比较可观的。有时候,时间上也很灵活。记得有几次,医院护士来电话让老公加班上岗时,孩子爹还在家里看电视或者正在陪孩子玩呢。不过,医院从通话时起,就已经算他上班了。如果当时没有病人,孩子爹过几个小时以后再去上班都没关系。我们地处美国中部,比起美国大城市来,收入普遍偏低。在孩子爹工作的医院,做“月光族”的每小时收入大约是50美金。在美国不同城市的不同医院,“月光族”收入会有一定的差别。

根据网络资料,地处不同城市和医院做“月光族” 的住院医,每夜会有约$500-1000的收入。在一个关于美国医生薪水的网站,有“月光族”的详细收入介绍。简言之,“月光族”住院医的周收入在$1000-4000,年收入在$30,000-40,000。注意,这是在住院医正常收入以外的额外收入。对此,大家可以在网络中获得最新资料,在此不再赘言。

虽然孩子爹可以有很多做“月光族”的机会,他本人似乎也有和小何一样挣钱的快感和理论,我还是经常对他建议,只要家里不是月月光,你就没必要经常去做“月光族”。超负荷的工作,不仅对身体是一种伤害,我还一直认为,家长还是应该尽量多留在家里陪孩子加强亲子关系为好。这不仅无价,也很宝贵。我知道,国内的一些高官或者富人都爱把孩子交给所谓的贵族学校全天候打理。我想,即使我们有这个条件,我大概也不会做这样的选择。

总之,美国住院医的收入虽然微薄,但如果你身体好,体力壮,挣外块贴补家用的机会还是有的。就这样,孩子爹以一人住院医的收入,再加上我们以前的积蓄和他做“月光族”的额外收入,我们一家五口不仅顺利地渡过了老公三年的住院医生活,还创下了既无外债也无内债并有积蓄的奇迹。牛吧?

人在海外,就担心国人和我们谈收入的事。挣的少吧,人家说你怎么这么寒酸?挣的多吧,人家又会说你臭显什么?挣的不多不少正合适吧,人家又说,出个国,你怎么混得这么平凡?以前,有感于这个话题,我写过几个字,现在一并放在这里,与读者共享:隔着太平洋,解释是徒然的,装傻是必然的。那咱就自己理解咱,该吃就吃,该花就花,该省就省,该赚就赚。

在网络阅读中,我听说国内有个叫“月光族” 的群体。在中国,月光,月光,那是月月花光。而在美国,月光,月光,则是月月进账。“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偷偷在改变” 。在我看来,虽是中美不同的“月光族”,他们却是一样的美丽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