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中国经济垮不垮

发表:2008-03-21 0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8,中国经济垮不垮?

Lex

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从最后一个数字看,2008本应带来繁荣和好运。但中国股市投资者却正在赔老本。自年初以来,上证综合指数已下跌近三分之一,几乎是全球表现最差的市场。如果说对吉利数字的信心正在遭受考验,那么对于中国不受国外灾难影响的信心又如何呢?

去年初,当全球市场开始残杀时,中国股市仍在不断飙升。如今,中国股价已重新与震荡联系在一起。美国贝尔斯登(Bear Stearns)陷入困境,让中国银行类股遭到沉重抛售--例如,在5天时间内,招商银行(China Merchants Bank)股价就下跌了20%。市值排名第二的中国银行(Bank of China) A股股价如今已低于其在香港股价。但更令人担心的是,蓝筹股、消费类股和大宗商品类股也在下跌。

这把问题指向了国内,中共政府似乎越来越担心会对失去通胀的控制。从历史上看,如果可以在物价上升与经济增长之间做出选择,中国会选择后者,而不愿冒社会动荡之险,特别是在奥运之年。但在过去两周,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表示,通胀是"人民最关心的问题",并警告可能采取"有力"措施。现在,人们开始切实担忧,中国会牺牲经济增长,采取从紧的利率和银行贷款规定。

另外,按照明年预期收益计算,上证综合指数的市盈率仍有20倍。这一水平意味着仍有下跌空间,特别是考虑到大约10%的收益增幅预期。其他涵盖中国海外上市股票的指数--例如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MSCI),预期市盈率约为12倍。一些外国人也许会产生兴趣,但只要发布一个表现疲弱的经济指标,就可能激起另一波抛盘。


华尔街日报 温家宝第二任期面临巨大挑战


  温家宝上周日再次当选中国国务院总理一职,开始了第二个五年任期。不过,眼下摆在他面前却是两个巨大的挑战:西藏问题以及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

  这两点也成为周二记者招待会的热点问题。在这个一年一度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温家宝坚定地捍卫了中共政府的社会及经济政策,包括政府对西藏暴力事件的处理。他还再次重申,控制通货膨胀仍是今年中国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记者招待会上,外国记者就西藏问题以及台湾将于本周末举行的总统选举不断向温家宝发问。温家宝则再次重申,中国愿意与达赖喇嘛进行对话,但是指责达赖集团蓄意煽动西藏暴力事件。

  温家宝在提到和达赖喇嘛进行对话时说:"我们说话是算数的,关键是要看他的行动。"

  温家宝作出这一表态同时郑重警告,达赖喇嘛必须承认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过去,达赖喇嘛曾经表示,他愿意承认中国对西藏的主权,但是双方的协商总是因对西藏地域定义的分歧而陷入僵局。

  达赖喇嘛曾表示,他无力干涉近来发生的抗议事件。周二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敦促西藏人民谴责暴力行径。他说,如果他们不这样做,他将不再担任西藏争取自由运动的领袖。作为一位宗教人物、13世达赖喇嘛的转世化身,他不可能不再担任西藏的精神领袖。达赖喇嘛还是西藏流亡政府根据章程选出的领导人,不过最近几年他基本处于半退休状态,为流亡政府的总理担任顾问。

  西藏流亡政府的发言人达布索南(Sonam N. Dagpo)称,他预计达赖喇嘛不会因西藏暴力事件而辞去目前担任的所有政治职务。他说,我们并没有发动这些事件,这是对中国人残忍做法的反抗。达赖喇嘛和其他西藏流亡政府官员已经要求国际社会对此次骚乱展开调查。

  与此同时,西藏一些地区的抗议活动周二仍在继续。

  此外,温家宝还向台湾伸出了橄榄枝。他表示,要继续加强两岸的经贸关系。不过,他表示,台湾人应该抵制周六与大选同时举行的全民公投。此次公投将就台湾是否应该以"台湾"之名申请加入联合国征询大众的意见。

  温家宝还重点强调了经济问题。他说:"我曾经讲过,今年恐怕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同时指出,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困难。

  温家宝承认,实现政府确定的4.8%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目标是不容易的。今年2月,中国CPI上涨8.7%。温家宝指出,集中在食品价格方面(食品价格2月份上涨23%)的通货膨胀对贫困人口的冲击尤其大。

  考虑到这些压力,温家宝指出,中国经济政策当前的方向不会改变,即控制国内通货膨胀以及银行贷款和投资的快速增长。在温家宝结束会见几个小时后,中国央行今年第二次上调了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减少可用信贷资金,此举将温家宝的讲话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此次的上调幅度为50个基点,上调后大多数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5.5%。

  同时,温家宝强调,中国领导人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的走势,以根据形势的变化,"灵活、及时"采取相应的对策。他说,中国需要经济平稳快速发展,每年为1,000万人解决就业问题。他知道这是个艰巨的任务,而且今年国际、国内不可测因素很多,令决策变得很困难。

  温家宝说:"我对世界经济,特别是美国的经济十分关注,而且深感忧虑。"美元贬值,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几次降息以及石油价格居高不下也是他担忧的原因。他还说:"世界经济的各种变化不可能不反映到中国经济上来。"

  温家宝还指出,中国人的思想应该变得更加灵活。他说:"要使每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得到解放。"(作者 Ian Johnson / Andrew Batson)


美国或重蹈日本覆辙,中国汲取教训度"最困难一年"

撰稿 顾蔚
路透社


路透香港3月19日电--一个原来看似不可能的噩梦,现在变得越来越真实,那就是美国有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日本,陷入长达10年之久的经济泥淖.虽然美联储周二又大力减息75个基点,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相信,宽松的货币政策可能已经难以力挽狂澜.

联储不仅频频大幅降低利率,给市场注入流动性,还给濒临破产的贝尔斯登作担保.布希政府早早拿出了刺激经济的计划,允诺给企业减税并给老百姓寄去了退税支票.但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罗奇认为,这些货币和财政政策未必会奏效,并称美国和日本是"双重泡沫麻烦"(double bubble trouble).因为美国现在面对的不是普通的经济周期走下坡路,而是泡沫破灭後的衰退,一些常规药已经爱莫能助.

美国经历和90年代初的日本有惊人的类似.泡沫发生之前,两国央行都采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资金过度充裕,吹出资产泡沫.两国出现问题的行业也相当一致,金融机构和房地产都是重灾区,地产泡沫破灭後坏账叠出,在金融系统引起了连锁反应.之後这两个行业又互相作用,问题就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20年过去了,这个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仍然处在恢复期,日本股市只有1989年高峰期1/3的水准.

和美国上一次的泡沫相比,这一次泡沫要大得多,因此恢复期可能也要长的多.当年网络股虽然涨得比现在美国的房子更疯狂,但高科技行业毕竟只是整体经济中相对小的一个部分,占美国国内经济总额的13%.而这次出现问题的地产和信贷直接打压的是房屋制造行业和美国消费者,而它们占国内经济总量的比例则高达78%之多,是当年的6倍.


事後诸葛亮

认为美国泡沫和日本不同的一个核心观点是,美国政府不像日本政府,在泡沫破灭後还帮着掩盖问题.而美国金融企业也不像他们的日本同行,因为它们在严格的监管之下,快速地把坏账暴露出来.

美国官员虽然勇于充当救火队员的角色,但随着利率降到了2.25%,负利率已经出现,美联储手里可用的武器也不多了.何况货币政策更多的是治标而不治本,对于美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譬如过度消费,出口不足,没有根本性的帮助,通过财政政策一味刺激消费可能反而使得经济更为不平衡.

美国企业也并不像人们想像得那麽透明.贝尔斯登(BSC.N: 行情)上周告诉投资者,2007年底每股资产还有84美元,周末就以2美元一股的价格把自己给卖了.美国这场危机背後暴露出的问题,与当年的安然颇为类似.交易员和投资银行为了获得相同的收益,就需要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当越来越少的资金可以撬动越来越多的资产时,资产价格的微小下跌,都会对本金造成巨大影响.

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最近撰文指出,风险管理系统的设计太过简单,有必要整个革新.其实无论是有诺贝尔得主掌舵的长期资本对冲基金的破产,赚钱机器安然的倒闭,或者是贝尔斯登,都一次又一次地反应了制度的失败.美国监管者虽然在事後及时应对,做了不少亡羊补牢的工作,但出事前都和当年的日本政府一样,表现得浑然不知,後知後觉.


最困难一年

日本和美国的经历现实,问题愈早暴露就愈快获得医治,相对美国政府"快刀斩乱麻"式的积极应对,日本政府一直试图掩盖问题,直到泡沫破灭了2-3年後的1993年,才承认了这一点,但已经太晚了.零售和批发价格大幅下跌,日本进入通货紧缩时代,当年2季度国内经济下滑折合全年为2%.

日本政府当初的观点是,日本政府的参与,意味着它的自由市场经济带有社会主义色彩,这使得它比传统的自由经济和社会主义经济都要先进.这听上去是否有点像中国?日本政府试图救市,要求金融机构购买股票来救市.不良房屋贷款给银行系统带来大量坏账,但银行拼命掩饰它的存在.卖不出去的商品发给雇员们作为报酬,政府要求企业不得裁员,但这反而使得一些企业不堪重负而倒闭.

温家宝总理说,今年可能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过度充裕的资金在中国吹起了一个大资产泡沫,内忧外患考验政策制定者应对能力.至今他们的做法更多是日本式的.中国股市大跌後,中国证监会频频发行新基金,并要求基金公司保持一定仓位,但似乎于事无补,股市现在已经从高点跌了1/3.

中国的泡沫化程度和当年的日本不可同日而语,但有必要提高警惕.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指出,所有的市场繁荣都是相似的,所有的泡沫破裂却各有不同.每次繁荣过後,都伴随着金融危机.届时能否尽早从危机里走出来,就看政策制定者的本领了.未雨绸缪,这应该是中国新任领导班子需要首先考虑的问题.(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