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异怪坡”:水往高处流 车往坡上滑(图)

发表:2008-03-21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个“水往高处流”的奇怪路段位于佛冈县英佛公路上。

“下坡吃力,上坡省力”?广州人陈先生近日在佛冈县发现一条长约200米的怪坡路,汽车挂空挡停住后,竟然自行朝上坡方向滑行多达几十米,更怪的是雨后水往高处流,似乎牛顿“万有引力定律”在这里丝毫不起作用。

记者昨天就专程开车体验了位于佛冈县英佛公路的一段“怪坡”,感觉到了它的神奇。

奇异怪坡被过路客发现

昨日,记者赶到英佛公路观音山王山寺路段附近,现场见证了这里发生的奇异状况。从佛冈县城沿英佛公路朝西北方向前行约10公里,就是报料人所介绍的下坡路。根据周围的参照物,视觉上东南方向为一路上坡,西北方向为下坡。

最早发现“怪坡”的是来自广州的陈先生。昨天他特意从广州赶来,带我们来到现场体验。只见陈先生把自己的高级轿车开到下坡路段停稳后,跳下车,挂上空挡,再松开手刹,令人惊异的一幕出现了:无人驾驶的轿车不是按惯性向下坡方向滑动,而是慢慢向上坡的方向一点一点倒驶,速度还逐渐加快,车速接近15公里/小时,滑行接近三十米,才逐渐减速。

随后,陈先生又拿出一支矿泉水倾倒在公路上,记者目睹水流不是向下方流,竟然是向上坡方向慢慢流淌。

对于这段怪坡的奇异之处,当地人从来没听说过。“我也是无意间才发现的。”陈先生说,几天前,他和司机在此路段停靠在路边等人。

新手司机停车时忘记拉起手刹,正欣赏窗外景色的陈先生突然发现,汽车竟朝后方上坡方向慢慢滑行,速度越来越快。在紧急制动停车后,陈先生发现车辆已经向上坡滑行了二三十米。

专家称错觉可能性比较大

发现“怪坡”的消息不胫而走,当地交通部门也派员查看,但肉眼判断如果小车减油门停住,确实会慢慢向上坡方向移动,个中原因一时也无法作出解释。

记者就此请教当地物理勘探方面的专家孟先生。他认为,关于磁场作用说,需要进行探测分析,即使有,也不可能只存在于“怪坡”的上坡方向那么一小块儿,它应该在其周围很大的一个范围内都存在,这样才能发生作用。

而重力作用也是不可能的,由于某种原因,重力场上某一个或某几个点上出现重力异常是有可能的,但如果是这种现象,它也同样不应该局限在怪坡那一小片,而应该出现在这个地区范围,也就是说,这一带都会出现这样的异常。

最有可能的是因为公路夹在山间,受山体走势的影响,人眼在参照山脊、山坡和公路时产生错觉,把上坡路看成了下坡路。最科学的做法是对该处“怪坡”进行水平测量,国内江西宜春市发现的“怪坡”也是同样的道理,其“最高处”海拔高度其实比“最低处”低1.2米。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