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虎购并案背后,网路老虎为何变迷途羔羊

发表:2008-03-25 14: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雅虎(Yahoo)是一个网路传奇。杨致远与David Filo,两位20多岁的史丹佛大学生,1994年在矽谷创立雅虎。2000年网路全盛时期,雅虎的市值曾高达1400亿美元。

几年后,同样是不到30岁的两位史丹佛大学校友Sergey Brin和Larry Page共同创办Google,并于2004年上市。短短几年内,Google成为搜寻引擎网站的龙头。而以搜寻起家的雅虎,却被媒体称为90年代的Google。

美国《BusinessWeek》就评论:"雅虎的教训告诉我们,一个高科技公司可以如此容易地在产业中快速地式微。"

去年,雅虎换掉担任六年的执行长希蒙(Terry Siemel),由杨致远亲自上阵,并且大举招募人才,决心向Google挑战的意味十足。只可惜,不到半年多,由于上季表现不佳,净利下降23%,执行长杨致远在1月底宣布要裁员1000名员工。

比起十年前,网际网路的商机愈来愈大,但是雅虎似乎并没有掌握这个趋势。过去五年,雅虎的表现平平,没有创新的产品或是杀手级的新技术,却停留在传统媒体的圈圈里。

少创新,缺乏未来洞见

2001年5月,雅虎聘请曾是华纳兄弟公司的老板希蒙担任执行长。凭藉着在媒体的多年经验,希蒙带领雅虎在2003年中期再创高峰,市值一度高达1270亿美元,好像又回到了2000年网路最辉煌的年代。

但是,由于希蒙的媒体背景,也将雅虎引领到另一个方向。2004年,他砸下重金在靠近好莱坞的圣塔梦妮卡(Santa Monica)设立一个大型的媒体中心,负责雅虎的媒体活动。同一个时期Google以更好的搜寻技术,开始瓜分雅虎的市场。

希蒙不是技术出身,也不重视技术。《BusinessWeek》指出,希蒙从来没有融入硅谷的文化。

其实,雅虎在2002年买下搜寻引擎公司Inktomi,并于隔年购并一家提供网站广告配置更有效率的公司Overtune。但即使如此,还是赶不上Google的脚步。Google推出的Adwords提供使用者更有效率的搜寻结果,同时也带给广告商更多的利润。

雅虎后来发现Overtune的缺点,又推出"巴拿马"计画,可惜一直拖延,直到一年多前才真正上路。被媒体批评"做得太少,又拖得太晚。"

错失机会,仍受财经界爱戴

这几年来Web2.0社群网站愈来愈发达,影响力也与日俱增。Google买下Youtube是个成功的案例,雅虎虽然也成功购并几个公司,但是却错过不少机会。

2005年,雅虎曾经要购并MySpace,但是却输给了News Corp。次年,雅虎想要以10亿美金买下Facebook也没成功。之后,微软投资Facebook部分股份,而且是以"150亿"美元的身价为基础。

当然,雅虎也成功地买下全美最大的照片分享网站Flickr。雅虎想要在该网站加入影片分享的项目,和Youtube抗衡,但是目前尚未看到结果。

不过雅虎尽管表现欠佳,但也不是一无是处。

例如Google上市后,华尔街分析师还是相当偏爱雅虎。他们认为雅虎不只是搜寻网站,还是主要入口网站,并且提供体育、娱乐及财经等各种相关资讯,尤其是雅虎财经,是全美最受欢迎的财经网。

每个月全世界约有50亿网友登入雅虎,这也是相当重要的资产。2月11日,雅虎以明显"低估"雅虎的价值回绝了微软的并购案。

老二加老三,能拚过老大?

对雅虎来说,现在并不是个卖出的好时机。除了自身股价低落,整个美国的经济环境也陷入萧条的危机,这将势必影响未来网路收益。

不过,自从收购消息放出后,微软的股价却下跌10%以上,显示外界并不看好这项购并案。因为要整合两家完全不同文化的企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更重要的是,搜寻市场的老二加老三,真的能够拚过老大Google吗?雅虎也可能转向和News Corp合作,由News Corp收购雅虎20%的股份,并且将旗下网路事业包括MySpace与雅虎整合,如此的交易可将雅虎的市值抬高到500亿美元。

雅虎也曾想过与Google策略联盟。许多分析师建议,干脆将搜寻引擎部分委外给Google。根据不同的市场调查分析,Google市场占有率为56%~66%;而雅虎则为18%~21%。如果委外,雅虎不但可以省下大笔的研发经费,更可以专注其它的强项。

不过,将搜寻这块大饼拱手让人,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重点是,搜寻的结果也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利润模式要如何分配,也是个问题。更重要的是,许多厂商还是希望雅虎继续守住搜寻市场,不要让Google成为"独占"。

未来雅虎能否化危机为转机,将是科技界持续关注的焦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