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台湾民主,大陆网友:“我也是台湾人”

发表:2008-03-30 1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总统大选在大陆至今余波荡漾,官方媒体(含网路媒体)报导的焦点,主要在马英九当选、台湾内部政治情势,以及之后的两岸关系发展,但大陆网民及知识分子在网路论坛上的发帖,一开始就超越了"两岸关系"的范畴,直接跳跃到中国的民主、宪政问题。

大陆议论者认为,经过两次政党轮替,台湾的民主政治已经成熟,打破中共对中国人无法实行民主制度的"国情论"借口。知名大陆博客(部落格主)杨恒均就感性地说:"今夜,我们都是台湾人"。

三二二感性夜,"我们都是台湾人"

根据近日的网路贴文,廿二日当夜,有关心两岸关系者对马英九的当选流下了眼泪,但由于谢长廷的败选感言而落泪者也大有人在。

对于国民党在野八年之后东山再起,大陆网民也有人对中共提出"暗示"说:民主不是让执政党让路,更不会让执政党消亡,而只是给执政党反思的机会,提高执政党的先进性、代表性和自觉性,因而可以"与时俱进"。

大陆专栏作家鄢烈山在《南方都市报》上撰文说,从台湾的选举经验可以知道,应该相信选票的力量。他认为,大陆的「民主」始终与「选票」沾不上边,文革时期的"大民主"让老百姓闻之色变,但那种"大民主"根本就没有「选票」的成分。

大陆有些人迷信雄才大略的"铁腕"人物,鄢烈山认为,历史进程虽然在很多时候取决于偶然和机遇,但社会发展的基本走向是由大多数的选择决定的。对于中国大陆未来的「选票」前景,鄢烈山引用《国际歌》的歌词说:"不要相信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创造人类的幸福,全靠我们自己。"

吁国共合作,引进台湾民主宪政

大陆知识分子聚集的「天益」网站,主要张贴的文章都和台湾的民主及选举有关。该网站即贴出署名「岳海」的长篇评论文章,呼吁国共进行第三次合作,将台湾的民主宪政引进中国大陆。

据指出,自清末颁布《钦定宪法大纲》至今刚好一百年,中国从来没有施行过宪政。他认为,中国大陆要施行宪政,如果不采取革命手段,期待透过自身"渐进"的手段达成,目前看来已经没有希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清心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