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交车上令我既感动又惭愧的一幕

发表:2008-03-31 0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早晨乘公交车上班途中遇到的一件事,让我既感动又惭愧。

车到一个站,有一个10岁左右的小学生模样的小女孩背着书包上车,她掏出学生乘车卡,发现上面的余额已经用完了,于是她又掏出5元钱在车上找其他乘客换零钱(每次投币1元),但找了几个人都没有换到,这时她来到坐在我外面的一个穿墨绿色工作服农民工模样的小伙子面前,只见这个小伙子毫不犹豫地递给她一枚一元硬币,好像是早已准备好的样子,小女孩接过硬币说了声谢谢就将其投进了票箱。当时我非常惊叹这个小伙子的反应灵活和无私助人的精神,因为我口袋里也有几枚一元硬币,我还在盘算着够不够将小女孩的5元钱换开,来帮助她一下,就是没有想到要无偿给她一枚硬币。我想大多数乘客的心理都如我一样也想帮助这个小女孩,但都是想着帮他换钱,与这个朴实的农民工的举动比起来,我们表面上看是反应上慢了一步,但实际上是我们在思想品格上慢了一步。是的,一元钱看起来是个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要我们毫不犹豫、自然而然地掏出来帮助一个匆匆而过的陌生人,不是每个人都能迅速做得到的,我在想,这就是我们与这个农民工的本质差别。我们也不是一个没有爱心的人,在自身利益不受损失的情况下帮助他人我们也能做得到,这是我们大多数人的做人原则和处世方法,但要在自己受损的情况下去帮助一个陌生人可能就要权衡一下了。我倒不是指责这种做法,其实这也是一种正常的社会状态,本也是未可厚非的,但与这个农民工兄弟比起来,作为一个城市人我还是感到了一种惭愧。当我们还在斤斤计较算来算去的时候,人家农民工兄弟已经用实际行动实实在在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道德教育课。

在道德品格上我们要向这位纯朴的农民工兄弟学习!致敬!

我用手机拍到的这位民工兄弟的照片,他可能是刚刚下夜班,非常困倦,一路都靠在座椅上打瞌睡,与我一道在底站下车后就消失在茫茫人海中,好像一切事情都没有发生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