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条旗永不落不是国歌

发表:2008-03-31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位听众朋友最近给美国之音打来电话问到"星条旗永不落"是不是美国国歌。在这次听众信箱节目里,我们就来介绍一下美国的国歌。

很多人以为,"星条旗永不落"是美国国歌。其实,这是一种误解。美国的国歌是"星条旗之歌",英文是The Star-Spangled Banner,这是一首颂歌形式的歌曲,而"星条旗永不落"则是一首进行曲,英文是The Star and Stripes Forever。

*美国国歌*

接下来,介绍一下美国国歌"星条旗之歌"的来历。1812年,在美国保卫独立成果的战争中,诗人弗朗西斯.斯各特.凯伊在巴尔的摩亲眼目睹了英军对麦克亨利堡的进攻以及美军英勇抵抗的惨烈场面。

9月13日凌晨,凯伊透过炮火的硝烟,看到一面美国国旗仍然在麦克亨利城堡上迎风飘扬。他被这个景象深深打动了,于是随手在 一封信的背面写下了几行诗,抒发自己当时的感受,他给这首诗起的题目是"保卫麦克亨利城堡"。

凯伊在当年9月16号退役后,对这首诗又进行了加工润色,随后就发表了,并用一首当时非常流行的曲子做为配曲。后来,这首歌定名为"星条旗之歌"。这首歌深受美国人民的喜爱,很快就在全国流传开来。

1931年,美国国会通过立法,把"星条旗之歌"正式定为美利坚合众国的国歌。歌词大意是:

"啊!在晨曦初现时,你可看见是什么让我们如此骄傲?在黎明的最后一道曙光中欢呼,是谁的旗帜在激战中始终高扬!烈火熊熊,炮声隆隆,我们看到要塞上那面英勇的旗帜在黑夜过后依然不倒。啊!你说那星条旗是否会静止,在自由的土地上飘舞,在勇士的家园上空飞扬。"

在美国,每逢正式场合,一般都会以播放或者演唱"星条旗之歌"开始。有趣的是,"星条旗之歌"的演唱者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对国歌的曲调加以发挥。然而,无论唱法怎么不同,演唱者无一例外,都在歌声中注入了深沉炽烈的感情。"星条旗之歌"演唱或播放完毕,大家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乐曲"星条旗永不落"*

最后,再介绍一下"星条旗永不落"。这首乐曲是号称"进行曲之王"的苏萨最著名的代表作,创作于1897年,是一首由管乐合奏的进行曲,以磅礴的气势和热烈的情绪歌颂自己的国家和军队。

美国和中国当年通过乒乓外交,打破两国之间的坚冰。美国总统尼克松1972年首次访华期间,乐队曾经高奏《星条旗永不落》,听众反应非常热烈,而这首乐曲也因此而被中国民众所熟知。或许,这就是很多中国朋友把《星条旗永不落》误认做美国国歌的原因吧。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