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货币回笼屡现大量,但力度仍小于去年同期

发表:2008-04-01 1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統計顯示,今年首季央行通過公開市場操作、準備金率上調共淨回籠資金10510億元;整體觀察,貨幣回籠力度小於去年同期。同時,4月份公開市場到期資金量也達到了9930億元,公開市場大進大出的特徵仍將延續。

雖然今年首季央行流動性回籠屢屢現出大手筆,但是從統計資料上看,回籠力度依然不及去年同期。

統計顯示,去年首季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購分別為9360億元和4000億元,但發行的央票和正回購分別為18230億元和3400億元,再加上兩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累計回籠資金11620億元,比今年的淨回籠多出1110億元。

從比例來看,今年首季央行公開市場超額回籠率(公開市場回籠量/到期量-1)為22.4%,低於去年同期的57.99%,算上準備金率的超額回籠率[(公開市場回籠+準備金率回籠)/到期量-1]為35.62%,低於去年同期的81.49%以及其他各季度。上述比例也遠低於2005年同期。

今年首季的外匯占款和外匯儲備資料目前還未公佈,但1月份外匯占款增加6540.64億元以及前兩個月外匯儲備增加近1200億美元均表明首季的新增資金將會超出去年。由此來看,今年首季的貨幣回籠力度要遠遠小於市場推測。

分析人士表示,由於到期資金量較大,加上首季央行的實際回籠力度沒有想象中那麼大,4月份公開市場仍將呈現大進大出的特徵,回籠力度仍然會較大。

此外,由於5月份以後各月的到期資金均較少,央行仍有可能增加相應期限工具的運用,從而調節資金的到期時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