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为什么坚决不救市?

发表:2008-04-03 1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关股市重挫的议论有很多了,很多人把A股市场的"牛变熊"归结于外因,比如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动荡等等。这些外部因素当然对中国股市有影响,但是我不认为这是根本原因。就拿次贷危机来讲,次贷危机对美国股市造成了多大影响?而中国股市下挫了多少?二者一比较,为什么美股大跌,我们这里应声狂跌;美股大涨,我们这里依旧狂跌不止?谁能相信一块砖头投入大洋彼岸,那边只损皮肉,而大洋这边却遭受灭顶之灾?所以我坚持认为,中国A股市场下跌主要原因不在国外,而在国内。也就是说,这场狂跌是政府(内部的利益集团)主导下的又一次大抽血。

第一,防止股市的过度投机。在2007年下半年上证指数涨到6000点以上高位时,那种"奥运之前要逃顶"的想法弥漫在很多散户的心中。当时市场一片乐观情绪,很多人,包括很多机构,证券行业研究人员估计奥运会前后股市要达到一个接近万点的高位,大量散户抱着"捞一票就走"的心态杀入股市。但是,到了万点、奥运会之后怎么办?谁都没想过,那时不惜一切的抛售,将会导致一场雪崩式的股灾。因此,温家宝所说,"要防止股市的大起大落"是意味深长的,这不是政府救市的号角,而是政府继续加大对股市控制力度的宣言,不但要防止大落,更主要的是防止大起,防止了大起才能防止大落。今后政府对股市的期望,是一个慢进式的"温牛"。很明显,在管理层那里,6000点,甚至5000点的指数都太高了,股市的温度也太高了,必须想办法降下来。

基于这种预期,从去年下半年起,从中石油发行,到平安融资门出现,到大小非解禁,一连串的重大利空导致股市不断下挫,然而管理层就像得了失语症一样,对其熟视无睹,甚至有意推波助澜。其实像平安"狮子大张口"一样的融资计划,完全是一种漠视股东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哪怕没有先例可循,作为监管部门完全可以应时制订出处罚、限制方法,以维护市场秩序。但是很遗憾,监管层对对此继续装聋作哑。

监管层不是不作为,而是在用"不作为"为手段,继续释放利空。先有范福林"股市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玩的"表态,到央行行长周小川"还有上调利率的空间"的讲话,把靴子脱了,却又不落地,一句讲话相当于两次利空,这是一个组合拳,把打压股市的效能发挥到最大。

第二,扼制愈演愈烈的通货膨胀。中国已经形成了通货膨胀,这已不再是政府所言的"结构性调整"。这轮通货膨胀是从农产品涨价开始的,因此被政府说成是"结构性调整"。但是,回顾一下80年代以来的历次通货膨胀,都是从农产品涨价开始的,最后引发剧烈的通货膨胀。这是因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基础动摇了,整个国民经济都会随之动摇。因此,政府提出的"防止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的通货膨胀"一开始就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引发本轮通货膨胀的因素很多,抛去外部因素,我认为其中最重要的两条内因是:一、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二、中国金融业运行中所产生的巨额不良贷款。

国内农产品价格上涨与国内农业萎缩与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与石油涨价有关,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严格限制谷物出口,用以开发研究新能源,这导致国际农产品价格不断上涨。这对中国这个人口大国产生很严重的影响。近些年随着工业的发展,农地大量被征用、兴办工业区、开发房地产,也随着农业人口的外流产生大量抛荒土地。因此,中国对国际农产品价格上涨是非常敏感和恐慌的,因为这么大的人口基数,一旦储备不充足,其后果是非常可怕的。

中国国有金融企业在过去20年中产生了不少于25000亿人民币的巨额不良资产,在1999年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时商业银行就剥离了12000亿元的不良资产,这只是一部分,属于可疑类的不良资产,还有很多通过银行内部核销,还有一些作为呆帐剥离,还有一些则留在银行等待解决。银行信贷不比财政拨款,银行信贷是通过对储户的负债形成的,先通过储蓄行成银行负债,再发放贷款成为银行的资产。根据资产公司运行10年的经验,这批不良资产总体回收率在10%- 15%之间,也就是说,90%-85%的钱是再也不能回收了。银行仍旧没有破产,而是继续向储户支付本息(尽管是通货膨胀下的负利息),那么钱从那里来?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扩大货币发行量,也就是通过"印票子"来弥补银行亏空。纸币本身是没有价值的,当增发的纸币流入储户手中时,整个社会的货币总供给大于了总需求,货币自然就贬值了。

通货膨胀实际上是一种税,在目前的中国,在某些人眼里,这是一项不得不征的税。不通货膨胀,中国金融业所酝酿出的风险就无法消弭。但是,通货膨胀会引起社会动荡,严重的可以引发暴乱,因此政府并不愿意看到通货膨胀不可扼制。那么,怎么去扼制?通过打压股市是一种途径。股市对老百姓的魅力就在于赚钱效应,当老百姓纷纷取出积蓄义无反顾地投入股市的时候,就到了收网的时候。通过打压股市让你的资金缩水,达到减少社会总货币量的目的。

那么,从股市抽血是不是会引发社会动荡?我看不会。通过股市洗劫的方式,只会对股民这个群体造成影响。考虑到牛市已经进行了两年,只有在高位进去的那些新股民才会受到实质性的影响。股民只有1亿人,而这部分人更少。特别是股民,中国的散户极少抱着投资心态去进股市的,大量是抱着投机心态进去的。即便是亏了,了不起几个人跳楼剁指,网上骂骂,掀不起什么大浪。而通货膨胀就可怕了,不可扼制的通货膨胀会直接导致政权不稳定。孰轻孰重?通过洗劫民间财富的方式,当然会扼制通货膨胀,因为你手中的财富少了,你的购买力会下降,这样商品的总供给多余大于消费者手中的货币,那么通胀也就解决了。即便是市场上粮食、肉类等农产品价格继续上升,也只会导致恩格尔系数上升,你支出于食品方面的钱变占了你总消费支出比例上升,你其他的消费就会被抑制,这样将会进入一个通货紧缩期间。通缩当然也不好,会导致百业凋零,但用来治理通胀,还是有用的。有时人们做出选择,难以在好和坏之间选择,而是在坏和更坏之间选择。

也许有人会觉得,毕竟2005、2006入市的人还是赚了钱,没错,这部分人是赚了,但里边没有多少散户,这里面赚钱的,除了少数先知先觉者,就是与政策制订者有各种关系的人士。当他们知道这是一个淘金时代悄悄建仓的时候,多数散户还对低迷的股市毫无兴趣。即便是他们圈到了大量的钱,这些货币只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不会对通货膨胀造成更大的压力。

上述情况说明,中国股市至今仍旧是个不折不扣的政策市,尽管它披着"与国际接轨"的外衣,但"中国特色"才是它的本质。政策让你死你就得死,政策让你活你就可以活。上个星期五曾有传闻说证监会有调低印花税、严格审查再融资等救市措施出台,沪深股指应声大涨。可见,市场对救市已经到了望眼欲穿的阶段,哪怕是一个传闻就可以让半死不活的股市苏醒。但遗憾的是,现在的政策就是"让你死",传闻的落空导致了本周一、周二市场的一片恐慌气氛及报复性下跌。

现在,再仔细想想范福林副主席那句冷冰冰的"股市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玩的"发言,在脊背发凉的时候想想,也的确是句大实话:中国的股市,确实不是什么人可以玩的,为这场游戏买单的,只能是老百姓。在中国,不是市场不相信眼泪,而是利益集团不相信眼泪。

其实,假如你被套了,而你手头不急需用钱的话,你倒不妨不再每日盯盘,不再恐慌割肉,不如跟家人出去玩玩,或者搞搞别的实业。除非你的股票退市了,否则解套那天早晚还是会来的,因为政府毕竟舍不得放弃下一次抽血的机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