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时空的女性(组图)

作者:沉静 发表:2008-04-04 04: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点燃香烛,静夜追思,缅怀百年来,在我心中似流星般划破暗夜的女性......


秀外慧中的林徽因

林徽因(1904-1955)

一代才女,旷世才情,风华绝代。中国第一位女建筑学家,在文学方面,代表作有诗歌《你是人间四月天》,小说《九十九度中》等。

她天生丽质,超人的才智、良好高深的教育和自身的修养相得益彰,既具有现代独立人格与个性,同时又不失传统美德及本质的温婉美好。诗人徐志摩曾狂热地追求她,哲学家金岳霖为她终身不娶......

诗意浪漫的林徽因更有明智踏实的内秀,她与梁思成一起致力于古代建筑研究。夫妻二人共同走了中国的15个省,200多个县,考察测绘了200多处古建筑物,使众多埋没在荒野的国宝级古代建筑走向世界,为世人所知,从此加以保护。( 河北赵州石桥、山西的应县木塔、五台山佛光寺等。)


抗日战争爆发,他们流落西南联大、四川等地,在困境中坚守心灵的纯净,那种宠辱不惊的淡泊,令人感佩。

她躺在病床上通读二十四史,积累了丰富的资料,帮助梁思成写成了《中国建筑史》,这是中国人第一次写成的自己国家的建筑史。梁思成曾对学生说,自己著作中的那些点睛之笔,都是林徽因给画上去的。

1953年,中共在北京开始大规模拆除古建筑和牌楼。为了挽救四朝古都仅存的完整牌楼街不因强权的铁腕指令而毁于一旦,梁思成与当时的北京市副市长的吴晗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林徽因指着吴晗的鼻子,大声谴责。"你们把真古董拆了,将来要后悔的。即使再把它恢复起来,充其量也只是假古董。" 那时她肺病已重,嗓音嘶哑,真是杜鹃啼血,句句深情。"牌楼如今早已随着文化浩劫一同烟消云散,但林徽因当日的焦急神情和对民族文化的挚爱,却依然留在人们心头。


林昭

林昭(1932-1968)

苏州人。1954年,以江苏省最高分考入北大新闻系。担任北大《红楼》诗刊编委,是公认的才女。

林昭在北大期间逐渐开始反思觉醒,1957年被打成右派,但拒不认罪,继续独立思考,批判"共产风",为彭德怀鸣冤。1960年,中国大地饥荒蔓延,饿殍遍野。右派学生张春元和林昭创办杂志《星火》,呼吁正视人民的苦难,希望唤醒社会良知。被定为阴谋推翻人民民主专政罪,判刑20年。其父仰药自尽。

在狱中常遭毒打,两副镣铐同时捆绑,连续数日没有片刻的松弛休息,连来例假的日子也都不放过,但她却从来不低头、不改口。林昭北大的右派同学张元勋在自已坐完牢之后,以未婚夫的名义去上海提篮桥监狱看望她时,但见林昭衣衫破旧,长发披肩,引人注目的是她的头上顶着一方白布,上面用鲜血涂抹成一个手掌大的"冤"字!

她用刺破手指的鲜血,在狱中写下诗文,继续陈述自已的立场,用"极权主义"、"中世纪"指称当时的社会。"这些极权统治者和诈伪的奸佞--歹徒、恶赖、窃国盗和殃民贼将不仅是真正的被告更是公诉的罪人!作为基督徒,我的生命属于我的上帝,我的信仰。"

1968年4月,林昭从有期徒刑20年加判死刑,立即执行。她在接到判决书时,留下了最后一份血写的遗书:"历史将宣告我无罪!"

林昭在1968年4月29日,以"现行反革命"罪被枪决。4月30日,公安人员到她家收取了5分钱的子弹费。其母精神崩溃自杀。

多年后,在北大的林昭追悼会上,有一副挽联,上联是"?",下联是"!"。此时无声胜有声。林昭以生命殉道,照亮了那个黑暗时代。


张志新

张志新(1930­­­-1975)

辽宁省委宣传部的干事,1969年文化大革命中,因批评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和极左路线而被捕,1970年8月,被判无期徒刑,投入沈阳监狱强迫劳动改造。

在狱中,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清秀端庄、擅长拉小提琴的女性,受尽摧残凌辱,惨遭轮奸,她终被逼疯,戴着几十公斤的脚镣和手铐,关在一个只能坐,不能站,不能躺睡的特殊小牢笼里,用窝窝头沾着月经血吃。


1975年4月4日,张志新被反绑着双手拉出牢房,两个彪形大汉将她按倒在地,在颈后垫上一块砖头,一把刀子刺向她的喉管。她挣扎呼嚎,凄厉的声音还没发出几声,便痛苦地咬断了自己的舌头,鲜血喷涌而出,她的喉管被割断,又把一段三寸长的不锈钢管插进气管,为的是防止她当众喊"反动"口号。两小时后,张志新被送往刑场,倒在了枪口下。

1979年,当张志新的名字出现在中国各地报纸上时,无数双善良的眼睛面对张志新美丽的眸子流下了泪水。仅仅是因为"思想",思想者不但被残暴地结束生命,而且在结束生命前竟然被割断喉管!


王玉环

王玉环(1955-2007)

被高智晟律师尊称为"从老虎凳上走下来的圣贤"的法轮功学员王玉环,在经历九次死里逃生后,再度遭警察绑架,2007年9月24日被秘密虐杀。

王玉环是长春市一家工厂的女工,五十多岁,身弱多病。修炼法轮功后,困扰她多年的肺炎、风湿性关节炎、尿毒症等病状烟消云散。由于她的神奇变化,很多亲朋好友也开始炼法轮功。

1999年7月20日,中共和江泽民互相利用,不顾上亿民众身心受益的事实,悍然发动了对信仰"真善忍"的法轮大法修炼者的残酷迫害,铺天盖地的诽谤诬陷充斥视听。王玉环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前往北京天安门和平请愿,呼吁停止迫害。她坚持不懈、耐心细致地用各种方式在各种场合向民众讲真相。

她说:"十几年的亲身经历让我体会到法轮大法好,所以不管我走到哪,不管警察怎么折磨我,我都喊法轮大法好,因为这就是我的真心话。"


八年来,她被非法关押十多次。她曾在老虎凳上被撕裂折磨了三天两宿,脚踝露出了白骨,手臂筋骨也被警察反复劈折而断;她曾被电棍电击面部至焦糊;她和其他女学员还被扒光身子,一丝不挂成大字型绑在硬木板上,受尽男警察和男犯的侮辱。

丧心病狂的野蛮酷刑,使她遍体鳞伤,甚至曾被折磨出乳腺癌。她绝食26天后,一边唱着《法轮大法好》一边走出监狱,当时在场的人都泪流满面,很多犯人为她鼓掌。有位医生哭道:"法轮功学员修的是境界啊!"

闯出魔窟后,她坚持学法炼功,不超过半个月,身体就恢复了健康。她走起路来像年轻人一样,脸上没有皱纹。她逢人便讲:"了解法轮功是福啊!"

高智晟律师在给中共胡、温的第三封公开信中,其中很大篇幅列举了王玉环多次遭受酷刑的事实,包括许多迫害细节。

"警察每隔五分钟给我上一次大刑。把我反绑的胳膊往前摇再往后摇,只听到骨头'卡嚓'脱臼的响声,撕心裂肺的疼痛使我几乎昏厥。紧接着他们再狠命地往胯处按我的头,使我的脖子有快断裂的感觉,因胸和腹部被铁棍固定在老虎凳上,顶得异常痛苦,每一秒钟我都感到我即将窒息。他们还用绳子将脚腕绑在固定的铁环上,然后猛力往后拉铁环,使脚腕被拉扯得钻心地痛,同时另外的警察用力把我的头往胯处按,我疼得全身不停地颤抖。

汗水、泪水和从伤口里流出来的鲜血浸透了我的头发和衣裤,一次次的昏死过去,他们一次次的用凉水和滚烫的热水把我浇醒,热水把我本已受伤的皮肤烫得更破了......"

法轮功学员的经历和付出,让高智晟深深感动,他赞叹:"没有坚忍高贵的人格,以及把这种自尊和信仰看作比金子还珍贵的意志和价值基础的话,你不可能走过来......"


张纯如

张纯如( 1968-2004)

美籍华裔女作家,1977年,以写《南京大屠杀》一书而轰动了世界,让西方国家对日军二战时在南京进行灭绝人性大屠杀的暴行,有了重新的认识和关注。该书曾连续14周名列《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至今已经再版十余次,印刷近100万册。

为撰写《南京大屠杀》,她用了近三年的时间,不辞劳苦走遍世界各地查阅有关档案材料和文献,1995年7月到南京采访,全程摄录下大屠杀幸存者的所有证言。寻访日军暴行发生地,翻阅资料,核对事实,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她很认真,更十分严谨,打破砂锅问到底,以无可挑剔的努力和勇气,直面了人类历史上那一段惨绝人寰的记忆。

张纯如最大的收获便是发现了《拉贝日记》和《魏特琳日记》,与她的书一道成为昭示侵华日军南京暴行的铁证。"忘记屠杀,就是第二次屠杀。" 她相信,真相是不可毁灭的,大家要同心协力,以确保真相被保存、被牢记。

在写作过程中,接触的全是无比残忍血腥的历史事实,纯如常气得发抖,失眠噩梦,头发掉落。一个个悲惨故事让她陷入痛苦深渊,加上艰苦的采访和写作,还有日本右翼势力的威胁, 她得了抑郁症,心力交瘁,最终崩溃,走上了不归路,年仅36岁。

去年是南京大屠杀七十周年,在哀悼死难同胞的同时,人们由衷地向张纯如致敬,为了让世人清楚地认识南京大屠杀的真相,这位勇敢的女作家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世事沧桑,生死两隔,天上人间,一切安好?烛光点点,似薪火相传,传递着正义良知。点点烛光,空灵中蕴涵深意,告慰英灵,合十祝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