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澳洲学药剂学的体会 (图)

发表:2008-04-04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Victoria College of Pharmacy (VCP) 简介

注: Jane Wang 同学是澳大利亚留学网2005年签约的成功客户, 现在MONASH大学药学院攻读注册药剂师课程, 本站特别邀请她给大家介绍一下该课程的特色,希望大家收益. 再次感谢Jane !

维多利亚药学院现隶属于Monash,其学院本身拥有125年的历史。自本人2006年踏入这所学府起,已经经过了一个学年的学习,一下就我这段时间的学习经历,对VCP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Monash药学院独立于Parkville校区,尽管占地面积不大,但可以说是维省的精英学院之一,它所招收的本科生VCE成绩一般都在98~99甚至更高,分数线仅次于医学院。

学校每年招收本科生约200人,其中international students 约70人(华人大概40人)。这个学校的亚洲面孔的学生很多,都是移民的第二,三代,但由于他们已经完全是一个澳洲本地人,因此对于希望锻炼口语的国际学生来说,这个学院的语言环境还是相当好的。

VCP中我就读的Bachelor of Pharmacy来说,是以培养药剂师为主要目的,其本科课程与其他专业不同,首先它整个课程为期4年并加一年毕业实习,在此期间每学期至少5门课,大三专业课增至6门,并且大部分课程配有相关的试验,课时量比起一般专业要高出一些,但也正因如此,它所培养出的学生的知识基础都非常牢固,对学生今后的工作或者研究十分有利。

下面就我的理解,对VCP中Pharmacy专业的课程特点做一简单描述:
重视交流,重视知识的应用:在这一学年中每个学生都要做相当数量的Presentations,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是一个挑战,也可视为进步的契机。

Pharmacy课程的课下几乎没有作业,不似很多专业都有assignments。但是学生必须自觉同步复习,由于一学期所教授的知识量和深度都很可观,因此考试到来后临时抱佛脚的复习会比较危险。

他们的期末考试并不算难,但非常重视对所学知识的应用,也就是说,只把条条框框背下来还是不够的,能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才能获得较满意的成绩。

重视实践:每个Pharmacy学生自大三起,每学期都要参加为期3周的实践,以去rural地区的药店或医院的药房实践为主。我本人还没有参加过类似的实践,但听高年级的同学描述这是非常难得的体验,而且过程将会相当有趣并富有挑战性。

Pharmacy专业的最大特点是有一个Pre-registered year,我们经常戏称"大五",在这一年中一个毕业生将被全面地进行注册药剂师的培训,最后考试通过并获得药剂师资格。第五年的培训目前的政策是没有学费,且每个学生可以获得一定的工资,可以说是为未来工作打下良好基础的最好时机。

重视试验技术:如前所述,大部分课程配有相应的试验并将在期末时对试验进行考核。试验包括各种与课堂知识相关的化学试验,生理试验和动物试验。就大一的试验来说目前所遇到的尚且是比较基础试验操作,在今后的学习中相信其试验内容会越来越丰富多彩。

与国内院校的比较:我在就读VCP之前曾毕业于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正是由于对药学的兴趣才促使我继续攻读Monash药学院的学士学位(附: VCP的postgraduate school暂不招收international students),尽管周期长,但与所学到的东西做比较还是值得的。

在国内,我们大学的课程偏重于化学原理,也就是偏重于"如何设计,提取,制作一种药物";而这里的教学比较偏重于生理学,生物学和化学的结合,也就是探究"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分布和排泄"以及如何和病人进行有效的交流确保处方的安全。

当然,两者偏重的不同亦于国内国外的医药系统差异有很大关系,并不存在谁高谁低的问题。但是来到这里的学习确实使得我的知识体系得到了补充与完善。

以上是我这一年来的一些小小的经验和体会,如果有朋友也将选择以药学为自己的目标和未来职业,我想Victoria College of Pharmacy将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最后再推荐一下我的留学顾问公司,OzStudyNet.com, 作为MONASH大学的著名官方代理,他们将是你留学澳洲的最佳选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