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为什么在拉萨事件的舆论上败北?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08-04-05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拉萨事件发生已经三周了。可以说,在世界上真正具有新闻自由的任何一个角落,中国政府在拉萨事件上的立场和宣传并没有得到广泛的同情和支持。那些表态支持中国官方立场的基本都是一些没有真正的新闻自由的国家,而且仅仅是这些国家的政府而已。从某种意义上讲,擅长于宣传和统战工作的中国共产党,在世界舆论上已经显得十分被动。

西藏出现打、砸、抢、烧的事件应该说是真实的。这些行为本不应该得到世人的同情和支持。但是,为什么世界舆论的焦点基本上都集中到中国政府处理此次事件的方法,并对此提出许多的担忧呢?不少中国网民和中国驻外的官员对此感到十分不满。在一定程度上说,世界舆论的这种一边倒的反应是由中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后的一些错误的处理方法造成的。

中国政府犯下的第一个错误是在事件发生后赶走全部的外国记者。这种做法不得不使人怀疑中国政府害怕世人知道事件的全部真相。按照中国政府的解释,这样做是为了外国记者的安全,其实这种说辞完全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到事件发生的第一现场是记者的职业要求,也是读者、听众和观众对新闻报道的要求。伊拉克战场、非洲的种族冲突地区等等,比起中国的拉萨来要危险的多,但是那里总是有不少的记者,且中国官方的新闻社也向那里派出了记者。无论中国政府出于何种动机:是为了掩盖某些史实的真相,或者仅仅是不愿意让世界舆论看到拉萨发生了令政府难堪的事情,这种赶走新闻记者的做法都不能不使人们朝最为恶劣的方向去猜测时间的真相。

中国政府在事件发生后所犯下的第二个错误是,在拒绝为有信用的世界新闻媒体提供一个客观报道的条件的同时,尤其是在没有向世人展示有说服力的证据的情况下,草率地指责达赖喇嘛是此次事件的背后操纵者。不仅中国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在完全没有出示证据的情况下做出没有证据的指责,中国官方媒体甚至对这位令世人尊敬的宗教领袖进行了泼妇似的谩骂。这种行为不仅进一步向世人展示了中国官方媒体的傲慢无理,同时进一步向世人证明中国政府在宗教问题上的蛮横态度和在民族问题上的汉族沙文主义的立场。

与此相反,达赖喇嘛的反应则十分理智和节制。他不仅在事件发生后立即公开表示他不赞成暴力事件,同时还真诚地表示,如果少数藏民不停止使用暴力,他将隐退。在遭到中国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毫无根据的指责、甚至官方媒体的无理谩骂之后,达赖喇嘛的不仅没有采取激烈的方式进行回应,反而更加理智的利用公开信的方式向汉族民众全面阐述自己对于解决西藏问题的立场,要求通过与中国政府对话的方式合理的解决西藏问题。

世界媒体和那些享有获取资讯自由的、具有独立判断能力的民众当然会对中国政府和达赖喇嘛对事件的反应进行对比。这种对比之下,中国政府得不到西方民众支持的情况就不难理解了。

当然,自由世界的人们对中国政府的不信任不仅仅只是由于中国政府在拉萨事件发生后在处理新闻方面所犯的一些技术性错误造成的。从根本上来讲还是由于对于一个非民选的政府、对于一个限制新闻自由的政府、对于一个依靠强权来对付不同意见的政府的不信任。这个根本的问题不是通过在外交和统战技巧上的小修小补就能得到解决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