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将出席博鳌论坛 或会胡锦涛

发表:2008-04-07 0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确定将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名义,出席12日起在中国海南举办的博鳌论坛,由于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也将与会,"胡萧会" 是否登场备受关注。对此,民进党秘书长李应元表示,萧万长应以副总统当选人的身分站稳台湾立场。而访问团发言人王郁琦则指出,论坛是非官方性质,台湾应以更单纯的眼光看待萧万长出席这次会议。

博鳌亚洲论坛随行发言人王郁琦今天(6日)上午在国民党中央接受访问时表示,萧万长确定于4月11日至13日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出席,不会强调中华民国副总统当选人的名义,也会在7日召开记者会说明。

萧万长今天接受媒体专访时,也首度证实将参加论坛,对于接待的规格,还没有接到对岸的具体答覆,至于会不会见到胡锦涛,萧万长说,他自己也没有把握。

萧应不会刻意触及政治议题

王郁琦强调目前不清楚萧万长会不会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胡萧会",但由于博鳌论坛是民间性质非政府、非官方的经贸论坛,就如同国际研讨会一般,讨论的议题都属经贸,萧万长应该不会刻意去触及政治议题。

陪同萧万长前往的包括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执行长洪读与顾问詹火生。根据议程表,台湾代表团将在13日主办台湾经济与两岸经贸展望圆桌会议。

蓝:兼顾外交和两岸

萧万长此行是继去年4月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访问中国大陆与胡锦涛会面以来,国、共两党最高层级的接触。王郁琦强调,外界将焦点锁定"萧胡会",其实萧万长也会与多国政要会面,是"兼顾外交和两岸"。他说,萧万长除第1届论坛未出席外,过去5届都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身份出席。台湾应以更单纯的眼光看待萧万长出席这次会议。

中国国民党籍立委徐中雄指出,萧万长具有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及副总统当选人双重身分,一方面能就财经专业,提出两岸经贸发展共同愿景,一方面又因为尚未接任副总统,不必在论坛中马上做决定。出席与会是"一兼二顾,摸蚬仔兼洗裤"。

具有财经背景的党籍立委李纪珠说,萧万长在上任前再度参与博鳌论坛,一定具有相当意义;但也不能期待在这种高层级的两岸会面,能做出什么具体结论,不过两岸多沟通是好事。

行政院:担心但给最大期盼

行政院长张俊雄表示,说萧万长会出卖台湾也许言重了,他认为,这个接触不是基于两岸之间的尊严、自主、对等的原则,也认为两岸的接触不能说为了达成某些目标,牺牲全民的利益。张揆表示,"当然,我有这种担心,但是我给他们最大的期盼。"

行政院发言人谢志伟表示,博鳌论坛不是国际组织,而是2000年国民党政府下野后,国民党与中国接触的平台。他呼吁萧万长,利用此一机会,公开向胡锦涛要求让台湾成为WHO的会员,不要让国际的卫生与防疫有缺口。

绿吁对等、和平、公开、透明

立法院民进党团书记长叶宜津表示,萧万长未就职前,以民间身分前往她没意见,但从连胡会、宋胡会签订公报,私下谈及哪些内容,事涉台湾2300万人民的利益。两岸任何接触,都应"对等、和平、公开、透明",才是政治人物负责任的做法。

民进党秘书长李应元表示,就如马英九有意前往美国访问,美国也是以总统当选人的身分来考量。因此,萧万长不应该只是以基金会董事长的身分前往中国,应以副总统当选人的身分前往。萧万长应站稳台湾的立场,不要连"中华民国"四个字都不敢讲。

民进党立委蔡煌琅则认为,萧万长已经是副总统当选人,而中国不会放弃任何矮化台湾主体的机会,他请萧万长要三思。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表示,消极层面上,应思考不要被中国统战及矮化;积极层面上,应利用此时替台湾争取加入国际组织的空间,若没有这些心理准备,大可不去。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