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探讨以何种名称加入世卫组织

发表:2008-04-08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英九主张用中华台北名称 

台湾总统当选人马英九认为,中华台北是台湾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最好的名称,对此,蓝营立委和医界人士有不同的看法。

台湾总统当选人马英九日前表示,世界卫生大会即将于5月19号召开,根据他的了解,民进党政府仍然将以台湾的名义申请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会员,不过他认为,台湾应该先争取成为观察员,至于名称的问题,中华台北应该是最好的选择。

马英九说,以台湾的名义加入世界卫生组织难度太大,事实上,包括非政府组织、奥运、世界贸易组织等,台湾都是使用中华台北的名称,由于国际的现势是如此,台湾最好是在大环境的框架下寻求突破,而不是把框架推翻。

马英九还重申了活路外交的理念,强调不能只从外交来看外交,而是要从两岸的互动来看外交。他说,只要台湾不搞法理台独,中国也不得不面对台湾存在的事实,两岸如果从这里出发,大家应该都能和平的相处。

*不是零和游戏*

马英九还表示,他希望两岸能以务实主义,作为讨论台湾国际空间的依据,而不是零和游戏。

国民党立委赖仕葆认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台湾以中华台北的名称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比较能让中国和台湾都可以接受。他说:"台湾加入的国际组织里面,20个当中,有16个都是用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所以,看起来,中华台北应该是两岸最大的公约数。"

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认为,就算以中华台北的名义加入了世卫组织,但是使得台湾的主权遭到了矮化,她说:"中华台北很可能让台湾成为副会员这个陷阱,副会员是什么呢?副会员就是有宗主国,或是人家的托管地,比如波多黎哥,就是美国帮她申请副会员。"

国民党立委赖仕葆坦承,即便台湾使用中华台北的名称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困难度仍然相当高,他说:"因为这和世界贸易组织(WTO),亚太经合会(APEC),奥运用中华台北(Chinese Taipei),这些组织都不是以主权国家为单位作为加入的先决条件,但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是这个性质,所以,处理起来比较不容易,现在就看中国大陆愿不愿意释出善意,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

*不公平的做法*

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认为,以中国在国际间全面打压台湾的情形来看,台湾不应该期待中国可能会释出任何的善意。她说:"台湾的外交空间一点点都没有,我们要提醒马总统,台湾的国际空间不能期待在中国的善意,如果她是可以期待的对象的话,不会用所有的导弹对准你。"

台湾行政院发言人谢志伟批评,马英九的说法是混淆视听,因为不管用什么名称,中国都会阻挠。至于今年是否已经决定用台湾名义申请加入世界卫生组织,谢志伟没有正面回应,只强调这件事情仍然由陈水扁总统来主导。

马英九强调,陈水扁总统即将卸任,把可预期的失败后果留给新政府来承担是相当不公平的做法。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