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回应丘吉尔 中华民国对西藏拥有主权(图)

发表:2008-04-08 07: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子文(左二)出席太平洋会议 本版图片由复旦大学提供

宋氏一家在日本的全家福

 

今天下午,离开故土60年后重返上海的宋子文长女宋琼颐女士在复旦大学宣布,包括照片、电文、信函等一系列珍贵历史资料在内的"宋子文档案"解密,公之于众。这是长期封存于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四大家族"秘密档案首次向外界发布,地点选在中国上海,复旦大学参与了主要的文献编制工作。

据新民晚报报道,今天公布的"宋子文档案"包括3本著作:《宋子文及他的时代》《宋子文驻美时期电报选》《宋子文与战时中国》,有中英文对照,向全球发行,书中首次披露了大量史料,涉及诸多历史秘闻,为解读中国近代史提供了新的视角。

宋子文、蒋介石、孔祥熙、陈果夫和陈立夫被并称为民国"四大家族"。他们亡故后,家人将其档案捐赠给美国胡佛研究所,档案中有个人的日记、电文、往来书信等等。以前,"四大家族"的后人即便同意开放部分资料,也只有少数学者可在胡佛研究所内阅读和手工摘录,不能复印、拍摄、输入电脑。"宋子文档案"的公开,使得这批封存已久的"机密"走出了"密室"。

复旦大学历史系吴景平教授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复旦大学目前正与胡佛研究所联合进行近代中国人物与档案文献研究,"宋子文档案"面世只是"四大家族"民国"绝密档案"的首批研究成果。今后,在其后人的允许下,希望能陆续发布其他民国重要人物的档案,包括《蒋介石日记》等。

四次辞职,几乎都与财政有关

此次公布的"宋子文档案"中,有27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包括早年宋氏一家在日本的全家福、孙中山委派宋子文担任财政部长的委任状等等。从这些史料中,人们可以看到一个相对真实的宋子文。

国民党政府的整个财务系统是宋子文一手建立起来的,他还是中国中央银行的创办人。宋子文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观念开放,务实开明",而国民党内部很多官员对经济运作非常陌生,矛盾冲突因此时有发生,为此他也多次与蒋介石闹翻,而且他是国民党高层中极少数敢在蒋面前拍桌子的人。1928年到1933年,宋子文曾经先后四次辞职,几乎都与财政有关。

蒋介石同许多国民党高官热衷于"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宋对此并不赞同,这也许是他在1933年选择离开政治舞台的原因之一。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宋子文就主张和美国联络,引进欧美的力量。1941年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宋子文被任命为国民政府外交部长,在当时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他为中国争取到很宝贵的国际援助,直至1945年抗战胜利前夕再次辞职。

没有发现宋子文"贪污"的证据

在美国作家斯特林·西格雷夫撰写的《宋家王朝》一书中,称宋家王朝"聚集了这个时代最大财富的一部分"。《不列颠百科全书》称,"宋子文是地球上最富有的人"。然而,根据史料的记载,在宋子文所处的那个时代,不要说全球范围,即便在中国,宋子文也谈不上是最富有的人。

依照现在发布的"宋子文档案",再经有关方面核实,在1940年左右,宋子文的财产为200万美元;到1971年宋子文去世时,加上房产变卖等他的总资产达800万美元,扣除200多万美元税款后,宋子文遗留给夫人张乐怡的遗产为500多万美元。

晚年的宋子文是个股民,他非常关注股票和债券的价格,会仔细抄下股票行情。到目前为止,无论在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中国台湾地区的档案机构以及胡佛研究所的"宋子文档案"中,都还没有发现大家所公认的足以证明宋子文"贪污"的证据。

回应丘吉尔: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

熟悉二战历史的人大多知道著名的开罗会议、雅尔塔会议和波茨坦会议,殊不知,1943年5月,在美国首都华盛顿,还举行过一场重要会议--太平洋会议。出席方有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的首脑人物。中方代表是时任中华民国外交部长的宋子文,英方代表是丘吉尔首相。

太平洋会议的主题是研究同盟国各成员国在对德、日法西斯交战中的战略使命。可是,会上出现了一个插曲--

5月21日的会议上,丘吉尔突然对宋子文说:"听说中国正在向西藏大举增派部队,准备进攻西藏,那个国家现在很恐慌。"宋子文当即回应:"西藏可不是什么独立的国家,中国和英国间所签订的全部条约中,都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当天,宋子文即将此事电告重庆的蒋介石,第二天,蒋介石回电明确答复:丘吉尔的说法是对中国内政的干涉,必须坚决反对。

当时电文如下--

宋子文21日电:"丘相谓,近闻中国有集中队伍进攻西藏之说,致该独立国家大为恐慌,希望中国政府保证不致有不幸事件发生......文答并未有此项消息,且西藏并非所谓独立国家,中英间历次所订条约,皆承认西藏为中国主权所有。"

蒋介石22日回电:"丘吉尔称西藏为独立国家,将我领土与主权,完全抹煞,侮辱实甚。西藏为中国领土,藏事为中国内政,今丘相如此出言,无异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对此不能视为普通常事,必坚决反对。"

提出修建从西藏到印度的公路

1943年是反法西斯战争的关键一年,英国作为中国的盟国,为何突然干涉中国的西藏问题呢?吴景平说,这主要是因为中国政府一直没有承认英国提出的所谓"麦克马洪线"。当时,英国的殖民大国地位开始动摇,他们迫切要求加强对印度的控制,而中国在西藏与印度有很长的边界线,英国希望增加在西藏的影响力,保证殖民地的安全。英国的这一做法,遭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

"宋子文档案"中还有一个地方谈及了"西藏问题":在滇缅公路被日军占领后,中国抗战的运输大动脉出现了问题,中方曾向同盟国提出要求,修建一条由四川经西藏,再由西藏到印度的公路,重建"生命线",然而,一些国家出于自己利益的考虑,没有采纳中方的建议,因此,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方的抗战物资只能依赖"驼峰"航线空中运输。吴景平认为,65年前这段尘封的历史再次证明,中国自古拥有西藏主权,不容置疑。

《蒋介石日记》等有望陆续公布

"宋子文档案"只是"四大家族"秘密档案的第一集,复旦大学正在努力争取发布秘密档案的第二集、第三集......2005年,蒋家后人把蒋介石、蒋经国两人的日记等大批珍贵史料悉数交予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保管整理。从1917年到1972年的《蒋介石日记》有望陆续开放。目前,复旦大学正在与有关人士接洽,希望让蒋介石的日记早日全部公开,并首先在大陆出版。

自2004年起,吴景平曾多次前往胡佛研究所,查阅了《蒋介石日记》,获得了许多宝贵的资料。如60多年前中英已涉及香港问题的谈判。1942-1943年,中国与英美等国讨论废除旧的不平等条约,并签订新的平等条约。在谈判中,英方提出,对海外殖民地的归还暂不考虑。吴景平在蒋介石1942年12月30日的日记里发现,蒋介石一方面对英国的态度感到"此可忍孰不可忍",但又写道:"只要正约签订后,则九龙香港必为我军先行进占,造成事实,虽无文字之保留,亦何妨耶。"就是说,蒋介石曾大胆设想,在盟军反攻时,中国及时派兵进入香港,接受日军投降,造成中国收复香港、香港回归的既成事实。

【焦点链接】"四大家族"档案解密有何现实意义?

"四大家族"秘密档案解密,有何现实意义?《宋子文及他的时代》《宋子文驻美时期电报选》《宋子文与战时中国》的主编吴景平认为,从史学的角度看,这些资料的公开,可以修正以往文献的错误,有助于更深入、准确地了解当时的历史事件,从而对历史人物作出更客观的评价。从另一方面看,这些资料记载了我们国家、民族、社会发展的特定历史阶段,后人从中可获取很多重要信息。

事实证明,那个时代发生的许多事件,与现在仍然产生着联系,发生着作用,如西藏问题、台湾问题等。深入研究秘密档案,既是回顾历史,又将对我国的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吴景平说:"从这个角度看,‘四大家族'的秘密档案,不仅属于胡佛研究所,也不仅属于他们的后人,而属于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

来源:台海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