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 熟记『七字箴言』

发表:2008-04-10 0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于不正常的饮食习惯与生活习惯,让现代人常为健康问题而烦恼,例如:从饮食中摄取过多脂肪、醣类很容易造成肥胖,进而导致心血管疾病发生。想要拥有健康的人生就要建立健康的饮食观念,不论家庭饮食或外出用餐都要重视营养均衡及卫生安全。当今外食族日益增加,更需要正确饮食观念,让忙禄的现代人更轻松的吃出健康的人生。失调的饮食习惯是健康杀手:避免高油、高盐的烹调方式,可减少心血管疾病罹患率。不偏食,适当摄取;讲究卫生,营养加分健康饮食实践四少一多,健康多多:饮食习惯饮食内容,确实做到少肥肉、少油炸、少酱料、少油汤、多蔬果五个原则。

在决定营养补充时,须评估热量的摄取是否足够,其次考量到蛋白质的品质与供应量?以下就是一些简单实用的计算方法。

男:(身高(cm)-80)×0.7=体重(kg)。女:(身高(cm)-70)×0.6=体重(kg)

天主教圣功医院营养科医师叶钦祺建议,每天从下列六大类基本食物中选吃我们所需要的份量:谷根茎类3~6碗:米饭、面食、甘藷等主食品,主要是供给醣类和一些蛋白质。奶类1~2 杯:牛奶及发酵乳、乳酪等奶制品都含有丰富的钙质和蛋白质。蛋豆鱼肉类4份:蛋、鱼、肉、豆腐、豆腐干、豆浆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蔬菜类3碟:蔬菜主要提供维生素矿物质与纤维。深绿色与深黄红色的蔬菜,例如:菠菜、甘篮菜、胡萝卜、南瓜等所含的维生素矿物质比浅色蔬菜多。水果2个:水果可提供维生素矿物质与纤维。例如:橘子、柳丁、木瓜、芭乐、凤梨、香蕉等。油脂类2~3汤匙:炒菜用的油及花生、腰果等坚果类可以供给脂肪。

摄取食物前先了解食物内容,善加均衡搭配,熟记『七字箴言』保您吃的健康又轻松自在无负担。

【第一招】营养均衡最重要,食物选择常变换。

【第二招】蔬菜每天吃半斤,五谷加入白米饭。

【第三招】为了健康少油脂,适量肉类好习惯。

【第四招】自然新鲜享美味,盐量调味都减半。

【第五招】适量主食不会胖,无糖饮料最解渴。

【第六招】力行饮食好习惯,健康窈窕非梦事。

(参考来源: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

来源:优活健康资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