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胡会 萧万长提周末包机等四项要求

发表:2008-04-13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副总统当选人萧万长今天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面,萧万长当场提出“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十六个字。萧万长并提出两岸直航由周末包机开始、尽速开放中国大陆观光客来台、促进两岸经贸正常化、恢复两岸协商机制四项要求。

至于中国的回应,随团发言人王郁琦说,中国方面会发新闻稿说明。

萧万长出席博鳌论坛,下午率团和胡锦涛见面。由于萧万长必须参加随后胡锦涛举行的晚宴,委由前陆委会主委苏起和王郁琦说明。苏起说,今天的会面是一个很坦诚,友善的会面,而且气氛相当融洽。

苏起说,会面的二十分钟内,大概分为三段,胡锦涛先作简短欢迎辞,萧万长做长的陈述,下来是胡锦涛相当长的回应,然后双方握手结束。

苏起转述,萧万长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基金会同仁参加今天盛会,这是第六次参加论坛,认识很多新朋友好朋友,他是台湾经济的老兵,深觉台湾经济和亚洲世界经济不可分。

萧万长说,过去二十年来,两岸经贸关系一直默默地对两岸关系产生正面、稳定的作用,所以大家应该重视、利用这样一个经贸的关系。

他表示,过去这些年,两岸经贸关系起伏很大,可是实际上,台湾的人民与中国大陆的人民都处在历史以来生活最好的一个时期,所以希望能够尽量地努力,来让两岸关系达到双赢。

萧万长说,两岸现在进入一个新的时期,希望是一个好的开始,他诚心希望,两岸双方都能够“正视现实、开创未来、搁置争议、追求双赢”,透过双方共同的合作,促进经济交流,能够双方把利益提到最高,把争议降到最低,为长远的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他表示,台湾跟中国大陆文化、历史同源,语言也相通,地理又那么近,经济上又那么热,但是政治关系却非常地冷,所以在台湾,通常用“政冷经热”这四个字来概括,这是一个非常不正常、不健康的现象,不但影响到两岸关系,而且也引起区域的关切。

萧万长说,将来为了各自的利益,为了消除区域的紧张,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双方必须共同来努力,排除困难,尽快地恢复协商,达到两岸的经贸交流与合作。

他说,台湾方面正在规划双方能够尽快地启动周末包机,尽快让客货运输早点畅通,也希望能够欢迎大陆的观光客到台湾来旅游,台湾人民一向热情好客,每年有四百多万人次到中国游山玩水,现在也会以同样的热情欢迎中国观光客到台湾饱览人情与山水风光。

萧万长说,这次直航要能实现的话,是过去六十年以来的第一次,过去六十年,两岸处在一个比较隔绝的状态,假如说直航的话,可说是开创一个新的两岸阶段。

他说,这次能在博鳌的碰面,非常不容易,希望两岸经贸关系能够作为一个新的两岸关系推动的动力,双方政策能够务实,态度能够开放,步伐能够稳健的话,相信经贸交流必定能够走的很顺,必定可以走得很远,给两岸人民带来最大的利益。

萧万长期望,两岸能够开创互信、互谅、互助、互利的一个新的时代。

来源:中央社记者林沂锋博鳌十二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