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自由的爱国主义才有价值

作者:西风独自凉 发表:2008-04-13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旧金山奥运圣火传递仪式精简,路线变来变去,行程也缩短了一半,令人想起休姆的著名诗句:象一个鬼头鬼脑的土耳人偷渡博斯普鲁斯海峡。

署名"都是骗银地"的网友就此发表评论:"就算全加州的警察都来了也改变不了圣火几乎像过街老鼠一样东躲西藏的命运。一个星期,北京的‘面子'已经丢到了太平洋的深处。"

为相关人员的安全着想,旧金山警方的处置应无不当----

什么面子?发达国家国宴之简单,大陆一个小小的暴发户都会看不上眼;美国政要出访还会受到臭鸡蛋、烂番茄的欢迎,这些都无损大国的面子。

一个过度敏感的人或群体往往意味着极度的自卑。大国的面子只能是自由、自信的公民集合,而不是慷纳税人之慨,挥霍民脂民膏,如那拉氏"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的奴颜婢膝,和以万民为刍狗的狼心狗肺。

对一大批海外华人所宣扬的"爱国主义",社会学家丁学良嗤之以鼻:"这些人的‘爱国主义'的民族主义下面,有一种深层的、不易被人觉察的自私心理。他们只愿意享受中国‘国家强大、原子弹、国际地位'这些国际实力方面给他们这样的中国人--已经成为他国公民,定居西方,但仍被白种人看作中国人--所能够带来的心理上的满足,亦即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尊严和面子。但是,他们本身却丝毫不愿意承受普通中国老百姓为支撑国家的实力所承受的可怕负担和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尤其在道德上不能接受的是:每当普通的中国老百姓在可怕的负担和代价的重压下发出呻吟和微弱的抗议声的时候,这些海外的爱国主义者还要大加指责,并随手扣汉奸的帽子。"

1921年5月9日,在日本留学的郁达夫年仅24岁,于小说《沉沦》发出了一个海外赤子的呻吟:"祖国呀祖国!我的死是你害我的!你快富起来!强起来罢!你还有许多儿女在那里受苦呢!"

谁不希望自己的祖国强大?那些高喊爱国、在海外发展的一些人为什么不愿回国效力?用爱国忽悠民众的一些人为何把孩子、票子转移到了海外?看看中国护照遭受的"歧视",便可知道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大国,中国还有多长的路要走。

形象点说,日本人为了来华不惜偷渡,中国护照在欧盟国家免签,大陆老板一旦拖延发工资即面临被捕的危险,出版报纸的手续和摆个地摊一样简便,CCTV的王牌节目"感动中国"变为感谢中国,自由富强的大陆自然呼之欲出。

如果只是国家富裕,没有全民医保、社保、集体谈判权,以及接受自由民主教育和民主手段训练,通过自由办报监督政府的权利,即便经济总量超越美国,连办10届奥运会又能怎么样?

自由富强的中国是多少仁人志士不惜以鸡蛋碰石头都要去争取的梦想。新闻自由、司法独立、民主选举是实现、保障公民自由平等权利的必然组成。那些谩骂CNN的粪青,从小到大看过一次CNN没有?西方媒体描述针对平民暴力的客观报道,你们又看过多少?

胸大无脑的陈冲在美国主流大报《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反对将奥运政治化,我不能完全同意她的意见,但新闻自由,媒体独立,各种声音才有交流、碰撞的机会。思想交锋在很大程度上代替肢体冲突,是现代文明的表现。

恨铁不成钢的先贤说中国文化是染缸或酱缸文化,但他们低估了狭隘的民族主义与名不副实的爱国主义对国人灵魂的摧残。

一般来说,除了极端情形,如抵抗让人们生活更不合理的外来侵略,民族主义、地区主义都是个很负面的东西。二战之后,高扬民族主义大旗,和挥舞忽悠民众的尿片子有区别吗?区别大吗?

华夏有50多个民族,诸如"黄色的脸黑色的眼不变是笑容"、"请别忘记我永远不变黄色的脸"、"黑眼睛黑头发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这样弱智的宣扬大汉族主义的爱国歌曲怎能不让人反胃?

民族和解与团结必须与狭隘的民族主义划清界限。美国几乎聚集了人类一切肤色和种族,人权运动的兴起使得种族主义成了过街老鼠,否则也不可能有现在的繁荣富强。美国强大的凝聚力来自宪政的绝对权威和对公民自由平等的捍卫。

跟大陆粪青谈爱国这个话题是极为尴尬的一件事,很多时候是鸡同鸭讲。文明发展到今天,国家本身是为了保护国民权利的必要的暴力机器。爱国爱的是生养你的父母亲和生存之必需的山山水水,是让国家这个暴力机器更好地履行它的职责,保障人的自由权利。

抗日战争是华夏在自由世界的大力协助下,百年来抵抗外来侵略唯一取得完胜的一次战争,也是为了自由的爱国主义才有价值的绝佳证明。

当今大陆最大的爱国行为就是追求自由民主,为争取生而为人、不可让渡的各项自由权利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与爱国主义一样,观察奥运会、西藏和台湾等问题,都离不开一个最基本和起码的价值判断尺度:自由。

任何一样公共事物,用自由的价值观来判断、衡量才有实际意义;处理或评论一样事物,如果不能使之更有利于人们自由权利的实现,至少也不能使它在原有基础上下降,令人们的生活更不合理。

拿台湾来说,统一、独立或保持现状都不是问题。问题是哪种情况最有利于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人民利益最大化。大陆的历史和目前的发展阶段,决定了独立只能引发战争,对老百姓没有任何好处,而统一也勉强不得,只有水到渠成。也就是说,保持现状较为合理。情感、理智和拳头都解决不好,不妨交给时间。

因为宗教因素,西藏问题要更为复杂一些。我在一篇小文中曾经写道:解决西藏问题,也就是解决中国问题,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普及自由民主、科学理性的教育,切实扩大言论自由的空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圣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