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同胞在国外的省钱妙法

发表:2008-04-15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几次到国外工作,前后听到一些同胞在国外工作生活时的省钱故事。

在韩国,听到过这样两则:一则是说,一位上海某名牌大学的教师在韩国的时候,到处宣传自己的省钱妙法:鱼肉他很少去市场花钱买,而是每天起大早"赶海",抢在当地人之前,到大学附近的海滩上捡拾一种螺蛳。他常常自豪地告诉他人,"这里方圆三四公里之内海滩上的螺蛳都被我一个人吃完了!"

另一则讲的是,北京一所名牌大学的一位教师在韩国"率性任情"的故事。韩国的那所大学,跟这位先生所在的大学有着多年良好的关系。中国教师到那里任教,不但报酬优厚,生活上也有一项别处所没有的照顾:可以免费给在中国的家人打电话。前几任教师都懂得礼尚往来,使用那电话皆自觉限制在合理范围之内。这位先生一到那里,作派完全不同。不但日日打国际电话,而且一通电话动辄三五个小时。韩国校方惊诧于电话费之高昂,询问该先生缘由。该先生大言不惭,声明他只给家属打过电话。韩国电信公司提供的电话通话清单上,受话者的电话号码却是遍及中国各大城市的。韩国方面对他的家属如此变动不居,表示难以置信,就将那电话的国际业务给停了。于是,此后该校教师到那里任教,便不再享有那待遇。据说该先生也不是凡事出手阔绰,有些事情实际上是相当的不阔绰。不阔绰的程度也相当惊人,以至于他常光顾的一家超市都避之如瘟神。因为该先生每次光顾,不但讨价还价,还总是于结账之后,顺手拿走若干商品,说是他买了东西,店方理应"饶"他的。

来到日本,又听到好几则此类故事。其中有三则是北京来的教师在东京"捡自行车"的故事。一位日本同事说若干年前的某个星期天,正在家里休息,突然有个不速之客造访:原来刚到本校任客员教师不久的一位先生骑着自行车登门拜谒!一见面,该先生就得意洋洋地告诉日本同事,自己捡了一辆自行车。还有一位教师,奉派到东京某大学任教,假期其家人、儿子作为家属来日观光。真是宾至如归,几天之内,一家三口,每人骑一辆自行车,神采飞扬,到处游逛。三辆自行车,也全是"捡来的"。

还有一位先生更绝,回国的时候,硬是将一辆自行车化整为零,装入箱包,携带回家。听故事的时候,我以为是他自己购买的价值特昂的什么稀罕之物,不料,被叙述者告知,"不过是一辆‘捡'来的普通旧车"。不错,东京街头是有不少看起来无主的自行车,但那也不是可以随便捡的。自行车之外,别的东西也有带走的。据说,有人回国之时,曾经将住处日方提供的吸尘器、锅碗瓢盆之类作为自家行李,搬运回国。

老实说,要是忽略掉故事主人公的国籍或者故事发生的场所,故事本身都很有趣,茶余饭后皆足以令人捧腹解颐。倘若有作家想撰写当代版的《儒林外史》,那都是不错的素材。单论细节的真实生动,跟选学家马二先生逛西湖买烤鸭时的揣肥瘠之举,不相上下。可是,讲故事的人多数都不是中国人,他们不但没有忽略故事主人公国籍的意思,相反,都有掩盖不了的鄙夷与怜悯之情。作为听者,我每次听完故事之后,内心都很不是滋味,实在是笑不出来。

我曾经亲耳听几个出过国的人谈国外生活的经验,津津乐道自己国外的省钱秘诀之后,往往加上一句,"谁叫咱们穷呢"。原来,那都是因为贫穷!一般人说起"笑贫不笑娼"这句话时,大概无不心怀感慨,有时候甚至是愤懑。但是,假如贫穷的人能够像颜回那样住在贫民窟仍然快乐如故,像子路那样衣衫褴褛站在穿着貂裘大衣的人身旁也能毫无愧色,还会有人能够耻笑他吗?人们耻笑的也许不是贫穷本身,而是有些人以贫穷为理由,放弃做人本该有的高贵与尊严,做出那些无法令人尊敬的行为举止!

来源:未名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