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步调赶 易促成慢性胃炎

作者:林衍志 发表:2008-04-15 1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人工作忙碌,情绪紧张,饮食不定时,或为了赶时间,时常狼吞虎咽,消化不良,或应酬多,喜食辛辣油炸食物等因素,引起胃脘胀闷隐痛,食欲减退、餐后饱胀、恶心、嗳气、打嗝呕酸等症状,直到检查才发现是慢性胃炎作祟。


慢性胃炎是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居各种胃病之首,男多于女,且随年龄增长发病率逐渐提高,50岁以上者发病率可达50,主要分为浅表性胃炎和萎缩性胃炎.,慢性胃炎的诊断主要有赖于胃镜检查和直视下胃黏膜活组织检查。


慢性胃炎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1)饮食因素:长期饮用烈酒、咖啡等刺激性饮料,食用过烫、冰冷、辛辣食物,吸烟以及药物(如阿斯匹林、磺胺类等)。(2)细菌尤其是幽门螺旋杆菌(简称HP)的侵入感染,均可破坏胃黏膜而致病。(3)胆汁反流: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可引起胆汁反流入胃,破坏胃黏膜屏障。(4)中枢神经功能失调:大脑皮质功能紊乱则引起神经功能失调,胃壁营养障碍,容易造成胃黏膜损坏。(5)免疫因素。


中医认为,饮食不节和脾胃虚弱是慢性胃炎的主要因素,治疗慢性胃炎分为肝胃不和型、脾胃虚弱型、胃阴不足型、胃络瘀血型等,依照不同症状,配以不同药方,可对症下药。


肝胃不和型:容易因情绪而发病,发作时胃部胀满疼痛、胁肋胀痛、急躁易怒,宜疏肝理气、和胃降逆,以用加味四逆散、小柴胡汤、半夏泻心汤加减治之。


脾胃虚弱型:出现胃部隐隐作痛,食欲不佳、胃胀不适,食后胸闷腹胀、恶心、手足不温、此多属于慢性浅表性胃炎、胃下垂等症。中药治疗以黄耆建中汤、香砂六君子汤、补中益气汤等加减治之。


胃阴不足型:自觉胃腕隐痛或灼热感,嘈杂不舒服、饥饿而不欲进食、体瘦便秘,多属萎缩性胃炎,宜养阴益胃,以加减一贯煎或黄连阿胶汤加减治之。


胃络瘀血型:常出现胃腕刺痛,大便黑色、胃胀、恶寒、舌有瘀斑,常见于长期胃溃疡、胃出血。以大黄牡丹皮汤、清胃散等加减治之。若患者不排斥针灸者,可配合取中脘、天枢、气海等穴位,配合温灸,一段时间多半有明显的改善。


总之,慢性胃炎患者平时饮食宜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少吃盐腌食品,不吃辛辣、煎炸、香燥、坚硬、热烫、寒凉等刺激性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要暴饮暴食,都是应注意的事项。


从目前治疗情况来看,慢性浅表性胃炎约有30可好转;约50长期保持稳定不变;约有20转为萎缩性胃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