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荒 穷国动荡 富国也难安(图)

作者:夏嘉玲 发表:2008-04-16 13: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全球已有近四十国粮食奇缺,形成新的世界危机。粮荒不仅在亚洲、非洲与拉丁美洲多国引发动荡,连日本、美国和新加坡等富国也都开始感受到威力。

日本天然奶油严重短缺,几无库存,是最先陷入食品缺乏窘境的工业大国。主因在于制造奶油的原料牛奶多半自澳洲进口,而澳洲却因干旱导致牧草减产、牛奶出口锐减,外加中国大陆、印度争相向澳洲抢购,竟让日本面临奶油短缺窘境。

在新加坡,粮食价格上涨,吃免费爱心餐民众大增。新加坡一座佛寺住持透露,平日来寺中吃免费斋饭民众大增三成,周末更是人潮汹涌,从三个月前的三千人暴增为五千人。星国一个免费提供老人家早、午餐与下午茶的慈善机构也说,用餐的老人家比两个月前多一成,许多人还多拿,打包回家当晚餐。

美国也面临十七年来最严重的食品涨价,而且继续恶化,使贫民生活更加捉襟见肘。过去十五年美国食品价格每年平均提高百分之二点五,去年却大涨百分之四,今年涨幅更可能高达百分之四点五。食品开支增加,迫使一些美国贫民让孩子多喝汽水少喝牛奶,因为汽水比牛奶便宜。

当然,受害最深的还是穷国。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最近上修贫穷国家今年进口谷物开销预估总额,把两个月前估计的三百卅一亿美元一举调整为三百八十七亿美元,调幅达一成七。

国际货币基金总裁史特劳斯卡恩十四日警告,粮价飙涨可能导致"恐怖"后果,考验许多国家民主政体与政权存续,"众所周知,过去这些考验不时导致战乱"。世银总裁佐立克也说,粮价三年来翻涨一倍,可能让贫穷国家约一亿民众更贫困,甚至后代也付出代价,难以翻身。

近几个月来,第三世界国家相继爆发饥民暴力示威。粮食仰赖进口的加勒比海国家海地,民众饿到以泥巴混和蔬菜油与盐烤成"饼干"充饥,粮食骚乱也让总理被国会罢黜,世界银行已宣布提供海地一千万美元贷款购买粮食。

稻米进口国孟加拉陷入卅多年来最严重粮荒。巴基斯坦出动数千兵力护卫运送小麦与面粉的卡车。印尼爆发抗议黄豆短缺的示威,菲律宾、印度也出现类似抗议。斯里兰卡政府鼓励民众少吃米饭,改以马铃薯为主食。

全球最大稻米出口国泰国频传宵小偷割稻穗。最大稻米进口国菲律宾宣布购买一百万公吨稻米,并雷厉风行查缉囤积白米。总统艾若育矢言严惩囤积稻米,违者处以无期徒刑,窃米贼也一律下狱。

缺粮引发的动乱频传,墨西哥、乌兹别克、叶门、埃及、摩洛哥、茅利塔尼亚、塞内加尔、喀麦隆、象牙海岸、尼日、衣索匹亚、莫三比克、马达加斯加等地均爆发类似事件。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