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危机时(图)

作者:方文朝 发表:2008-04-18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没有人喜欢失业,也害怕通货膨胀造成财产缩水。

在经济萧条、失业率高涨的职场环境中,谁都不想成为失业一族;即使幸运地饭碗牢靠,可能又面临薪资长期不涨,物价却节节高涨的无奈。在这种情况下,直接就会冲击到职场人的生活步调或产生职场危机。而在现实的环境中,又有多少的职场人会把这份遭遇,当成一股动力,为未来的职场生涯重新找出定位和价值?

危机思考是职场要素

在经济不景气中,人人担心自己的饭碗何时不保;而且经常隔一段时间,便会在周遭环境或媒体中上演职场人为了避免失业而走上街头的场景。职场人还经常有耳语说,「学历越高,失业越高。」姑且不论这个说法是否正确,职场人是否应该开始藉此机会思考,如何提升自己的能力,并在危机中磨练自己的职场生存要素。

与其抱怨,不如反省自己;与其困守现状,不如放手一搏,这是笔者的生活应对模式。当整职场环境发生变化时,我们也要随着环境而有所改变。每一个职场人,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应对之道,而过程却显见职场人的个性和习性,突破困境的方式也会随着职场人的应对进退而有所不同。

笔者建议:认真思考现状,落笔文字,写出有利和不利的原因。同时更要列出自己的危险积分,并且评估整体在职场中的定位,进而执行改变环境现状。当然最重要就是提升自己的职场价值。

《时代》杂志执行长的见解

《时代》杂志的执行长就说,一般职场人在面临失业危机意识时,通常容易产生情绪抱怨,并且消极面对,而不自觉走入封闭自己心理的想法。时间一久便会产生副作用。如:得忧郁症等,而重者还有轻生的念头。而这些都是职场人必须重视的。要避免成为失业族,执行长也提供一些看法,给职场朋友做为参考。

首先是建立自己职场的正确观念,避免陷入过度的职场争夺和得失心。倘若公司不幸要执行减薪措施,这是任何一个企业都不愿意面对的难题,如果在经济上还可以支撑的情况下,是应该互相体谅共度难关。因为企业经营的困难,在一般的情况下,公司的福利必定减少,这时职场人理应加以配合。

因应失业潮,最重要就是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加强自己附加价值来提升竞争能力。培养第二专长也是最好的保障自己的方法,所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这样不管遇到任何的职场危机,都不至于影响你的生计。

同时也因为收入的减少,生活开销也必须有所节制。否则支出大于收入,会让职场处境更为艰辛。如果能适当地平衡收支,无后顾之忧后,也才会更有信心地去充实自己的专业、培养第二专长。

转自《看》杂志第 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