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位学者预测未来五十年问题和前景

发表:2008-04-23 15: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国外媒体报道,设想一下,到2058年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在一次题目为《50年后的我们》(The Way We Will Be 50 Years From Today)的征文活动中,来自全球的60位思想者接受了挑战。

四大预测

一致的看法是,有很多现在让我们头疼的问题,我们终将应付过去,包括气候变化和恐怖主义威胁。而且我们会创造许多医学和科技奇迹,现在50岁的人将拥有机会活到那个时候,亲眼看看到2058年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对未来的预测是如此之多,以至于它们看上去像是任务清单(to-do list),而在这份清单上最受欢迎的一项就是你全部的遗传密码被破译,以便医生可以根据你的情况"量身"开药。当然,也不要忘记虚拟植入(cyber- implant)。包括发明家兼未来学家雷-库兹威尔在内的好几位作者预言到时候微型电脑芯片将被植入我们的身体。

除了那些老生常谈之外,各个领域专家对从生物理论学到反恐怖主义的各个领域都进行了非同寻常的预测。这里是其中四项预测:

1. 治疗拥护中心(Treatment Advocacy Center)主任、精神病学家富勒-托雷表示,从老年痴呆症、帕金森氏症到精神分裂症、双相障碍的多种疾病将被证明是由利用遗传倾向的传染媒介引起的。研究人员将惊讶地发现,那些传染媒介中有很多是从动物传给人类的。如此一来,把猫、鸟或鼠当宠物养将变得少见,但我们周围仍然会有狗,因为长久以来它们一直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我们已经适应了它们的传染媒介。

2. 国际警察组织秘书长罗纳德-诺布表示,国际恐怖主义将得到控制,因为政府将意识到反恐怖主义主要是警察机构而不是军队的职责。护照和身份证将被连接到一套全球监控系统,就像现在的信用卡一样。他表示,有了监控和生物统计学,人们将不能够再以匿名身份旅游和从事交易了。所有这些将给一个后隐私时代带来"棘手的问题"。

3. 几位作者表示,水将成为一个很大的资源问题,就象现在的石油。前白宫办公厅主任莱昂-潘尼塔和前能源部长詹姆士-沃特金斯表达了对这个问题的关注,他们说:"没有蓝色,哪来绿色。"农业"绿色革命"之父诺曼-博洛格表示,必将有一场"蓝色革命",给地球不断增长的人口提供充足的水。因此,清理海洋和提供淡水应该和控制温室效应气体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4. 对人类寿命的预测说法不一:库兹威尔表示,寿命延长的速度将超过时间的推移,提供一种不确定的从现在起寿命至少延长50岁的可能性。但美国卫生与公共事业部女性健康办公室主任旺达-琼斯表示,由于肥胖在现今年轻人中间的影响范围越来越广,平均寿命呈现出缩短的趋势。

寿命的延长

msnbc.com的一位专栏作家、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伦理学中心主任阿瑟-卡普兰选择了偏中间的一条路:在他站在孙子的角度所写的文章中,他预言人类有望活到140岁,而且是高品质的生活。

现年58岁的卡普兰表示,他的预测是根据医学再生技术的前景,以及对生活方式和遗传学如何影响健康更好的理解作出的。他承认,所有这些新技术都将引起新的伦理之争,例如,后代是否会在遗传上进行修改以填补缺陷,甚至是引进增加。他说:"人们将不得不更痛苦地考虑他们是否想让孩子回到过去。为什么你会选择随便碰碰运气,明知你的孩子会有出现缺陷的可能性却执意前进?你开始以一种我们现在不会有的方式对自己的无能陷入自责和悔恨。"

他表示,更长的寿命还将有社会含意,他说:"你不会只让人们活到140岁,而不改变你有关退休、事业、教育、休闲、婚姻、养育子女的观念,甚至是对社会公益的看法。我的预感是你将不得不在你拿到那张贵宾打折卡之前多活几年。"

技术的好与坏

华盛顿天主教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理论物理学家劳伦斯-克劳斯在他的文章中通过"坏、好和丑"来分类。在克劳斯看来,必须解决的"坏"问题集中在气候变化、能源短缺和核武器问题上,而向前的"好"技术包括医学突破、计算机智能和虚拟现实。

克劳斯表示,解决"坏"的和利用"好"的将取决于社会能否结束当今科学与宗教之间的"丑陋"争斗。这一评论有一个星期特别适合,在那个星期,今年的总统候选人拒绝一个参加"2008科学研讨会"的机会,也是在那个星期,一部名叫《Expelled》的新片重新开始了创造宇宙说与进化论之间的争论。

克劳斯表示:"如果我们允许胡说不受惩罚的话,那么我想它会源源不断地出现,这是一种棘手的处境。直到我们愿意在没有恐惧的前提下接受这个世界真实模样的时候,我们才能认真地处理我们在未来50年将面临的严峻问题。"

谷歌副总裁的预言

在《50年后》征文活动中,第一个表达自己观点的作者是温特-塞弗,差不多40年前他是互联网之父。现在,出任谷歌副总裁兼首席互联网顾问的他是世界上最具权威的科技预言家之一。

塞弗预见了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现在用来运输石油的基础设施已被运水船和水路管道所取代。全球所需的电能由太阳、风和核电站提供。人类在火星和土卫六上建立了前哨基地,通过一种行星间网络连接起来。而由大型强子对撞机开创的有关Higgs场和质量特性的发现增加了以光的速度无惯性移动的可能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